關於年紀的QA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年紀都是那麼獨一無二、值得紀念。幾年前還挺的大肚子的你恍如昨日,如今已聽到從你口中說著孩子該念高中、高職、還是五專,人生忽如雲啊!怎能不珍惜每個年歲呢?每隔年齡的不同成熟度、不同閱歷造就了別樣的色彩,怎說年輕就是好呢?又怎能說老了才是寶呢?

與眾不同的你加上獨一無二的歲月洗禮,每個年紀都是最好的你。也許這才是計算年齡的意義,因為紀念,不是為了追趕,更不是為了倒數。

 

Q:青春該有青春的樣子,那什麼是青春的樣子呢?

我的青春,由我定義。

每個人都是不同性格、不同想法的獨立個體,而誰說青春就該有青春的樣子呢?

 

Q:世人為何覺得夕陽美卻很惋惜?

 夕陽的色彩和彩霞在天空中渲染開來,是那麼美,可它的美卻和他即將太陽即將下山掛鉤的時候就覺得有些可惜,「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好像消逝、離開總是難過的,但這也是人的定義吧!哀傷的情緒是會傳染的。可這世上哪裡有什麼永恆的東西,有日落才有下一次的日出,若太陽都不會下山,誰又能看見夕陽的美呢?


Q:為什麼這麼多人急於長大、急於成熟呢?

人說小時候都盼望長大,因為覺得實踐過得慢了,而人老了總覺得時間過得快,但我卻不覺得,國三的時候我好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這一刻,我們為甚麼要上高中呢?而如今高三了,我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那麼快,一下子高中就結束了,每個學期從期初到期末都彷彿一瞬,一眨眼就過了,難道是我老了嗎?我好不想長大,長大要面對好多事,長大要擔負好多責任,長大意味著我將離開我的避風港了,我覺得長大好沉重。可以不那麼成熟好像反而是件幸福的事,不用顧忌那麼多,不用擔心那麼多,有人替你成熟,你何不好好享受你還能不成熟的時光呢?因為你再不好好品嘗這樣的歲月就沒機會了,往吼四十年、六十年有的是你該成熟的地方。可為什麼這麼多人急於長大、急於成熟呢?

我想是因為自由和支配吧!可能以為去學校就可以脫離父母的管束,以為出社會自己賺錢能養活自己就可以想買什麼買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小時候在家裡受父母管教,到學校受老師管束,為了成績、學分而忙碌,在那些規定下的不得不讓人覺得很疲憊、想逃離。又或是想離開那個愚蠢而懵懂的自己吧,在亞洲社會,人很害怕犯錯、怕自己很菜、很蠢,所以想要趕快成熟吧。

可是你自己的樣子是不需要和別人比較的,很菜、很蠢都是和別人比較出來的,犯錯或許就是個過程吧,沒有人是完美的,錯誤或許就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吧,可為何我們這麼害怕呢?


Q:快要三十的你,會不會焦慮?

其實,三十歲算是個偽議題,要去思考別人為什麼會這樣問?這樣問的意義是什麼?他其實是一種社會框架的縮影,因為這個社會給你太多三十歲到了要怎麼樣,要事業有成、要結婚、要生子...

可是,你該思考這是你嗎?為什麼我要照著這些框架去活著?如果你的答案是「我憑什麼要照別人的規則活著」,那其實三不三十不是限制你的東西,更無須去回答這題。


匯集了不同年齡的心境和社會對於年齡的迷思,或許媒體會對於某些特定議題的關注,因為寫這樣的文章或報導有很高的點閱率,但這也間接地造成了人對於年紀的恐慌。可是,請記得你所有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那些對你有特殊意義的定義都是自己給的。

2會員
21內容數
生活體驗、生命思索、日常小記,也會有劇集的心得和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