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語單字|Jus de chaussette襪子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記得大學有一位老師是 caféinomane (陰陽同行的形容詞,意指「對咖啡成癮的人」),除了學校賣的,如果超商的即溶咖啡特價還會特別去買。蜜莉我本身對咖啡的依賴應該是工作後才開始,畢竟當時身為新鮮社畜是燃燒生命照亮老闆啊!當時喜歡喝美式再加一到兩份濃縮,然後就會被店員用有點驚恐的口吻詢問:「這樣總共 5 份濃縮,對嗎?」哈哈!

這段小故事到底跟標題的「 Jus de chaussette 襪子汁」又有什麼關係呢?

是這樣的,法國人(就如我的老師)通常偏好義式濃縮咖啡 l'espresso,或者以濃縮咖啡加上牛奶、奶泡或其他調味的 café au lait(咖啡歐蕾), café mocha(摩卡咖啡) 等等。所以對特定的法國咖啡狂熱人士來說,不是這些類型的咖啡都叫做 jus de chaussette 襪子汁。而有些人也以這個方式來指稱他們認為難喝的咖啡。所以臺灣也很流行的「手沖咖啡」,可能被部分法國人稱作 jus de chaussette!

那「手沖咖啡」的法文要怎麼說呢?

手沖咖啡的說法會從沖煮的方式來理解。因為是以「濾」的方式來沖煮咖啡,所以會說 café-filtre

另外,關於手沖需要認識的詞彙有:

  • une cafetière (n.f.) 咖啡壺
  • un percolateur (n.m.) 咖啡壺或咖啡機
  • une feuille de filtre en papier 一張濾紙
  • du café moulu (n.m.) 咖啡粉
  • une tasse à café (n.f.) 咖啡杯
  • de l'eau chaude (n.f.) 熱水
  • du marc de café (n.m.) 或 du résidu de café (n.m.) 咖啡渣

簡單用法語介紹怎麼手沖咖啡吧!

D’abord, il faut une cafetière-filtre. Ensuite, on met une feuille de filtre en papier et du café moulu. Au-dessus de la cafetière, on pose une tasse. Puis, on passe de l’eau chaude à travers le café. Enfin, dans la cafetière, il reste du marc de café.

詞彙和短文內容在法語星球 Podcast 和 Instagram 頁面都能聽到唷!

喜歡蜜莉的分享嗎?

我是蜜莉 Émilie,專業線上法語教師,同時經營 Podcast 頻道Instagram 粉絲頁《法語星球 Planète du français》。希冀推廣法語學習、傳播道地法語區文化。

Je vous remercie de tout mon cœur. Bonne journée et à la prochaine !

Bonjour ! Bienvenue sur la Planète du français. Ici, vous trouverez : - des ressources écrites - des astuces - du contenu VIP pour améliorer votre français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輓聯寫法與常見的悼詞!政府官員的輓聯去哪裡申請?輓聯又稱電子輓額,是一種表示對逝者悼念的文書。本文介紹了輓聯的寫法、男女輓詞的選擇和申請政治人物輓聯的步驟,最後還論及輓聯的顏色分別。
Thumbnail
avatar
金麟生命
2024-04-25
【言語化大全03 - 擴展詞彙庫的三步法 - 遇見、調查、記憶】提升語彙力是提高言語化能力的重要一環, 而這需要我們掌握「遇見」、「調查」、「記憶」三大要素。 以下是具體實踐這三步的方法, 幫助你有效地擴展你的詞彙庫: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2
小楷書法—唐詩與宋詞自從去年年底買了唐詩宋詞字卡,也臨帖寫了幾首宋詞和唐詩,把朋友送的幾款書法用紙消化掉一些,不得不說,寫在這些紙上,感覺質感有加分呢! 右為唐代祖詠的《終南望餘雪》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左為宋代晏殊的《清平樂》 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3-10-31
德法領導人攜手訪華告吹,朔爾茨與馬克龍怎麼了?11月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抵達中國訪問,成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2-11-08
{無用之用創意思考法}8~組合輸出媒介的詞語法練習日期:2022/10/26 組合輸出媒介的詞語法練習法: 大家知道輸出媒介是甚麼嗎? 輸出媒介就像是書還有部落格和活動,簡單來說就是 你傳達知識或是資訊和想法的載體或是平台, 就是要靠這個載體來表達就對了。 如果叫我們從頭發想一個東西很耗腦力也很煩躁,所以直接用輸出媒介結合其他東西做發想並做延伸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26
{無用之用思考法}1~創造詞語創意思考法練習日期:2022/10/19 創造詞語創意思考法練習方法: 1. 創造詞語 2. 勾勒形象 3. 賦予想到的形象[意義與作用] 英雄們,創造詞語為人們發現你的奇妙吧! 我想到的是 ~用愛發電機! 最近大家用電的需求越來越多了,但是用其他種電力來源要花費很多金錢而且很多來源也是破壞環境。 有鑑於此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10-19
法語流行歌Trop beau 中譯歌詞 我從未見過如此安靜的夜晚, 我看著她一直抽著煙, 她的眼淚無聲地流淌,萬籟俱寂 即使無聲我們也能互相傷害 然而這個地球上沒有圍牆 可以抑制我們的哭泣聲 我們無法持續太久 你甚至把我比擬路西法 現在你喝醉,想要我了 不,這是幻覺吧 我已經知道距離意味著什麼 不是無止盡爭吵 就是我離開她
Thumbnail
avatar
Gwene
2022-07-04
電影|你的身體充滿尚未成佛的詞語-《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你的身體充滿尚未成佛的詞語 」 曾經我也是這樣,才剛開始讀字沒幾年時,我腦海中充滿想要衝出身體的話語。小學的黑板、走廊、迴旋向上的樓梯,全部都飄著零碎的句子。所以我寫紙條、哼著歌、聽起流行音樂,開始寫著不成文章但是絕對不寫不行的日記。 身體裡面的字想要飛出來成佛。這狀況隨著青春一起漸漸褪色。
Thumbnail
avatar
生活海岸
2022-05-01
我無法接觸與結束自我生命相關的詞語此篇文主要探討的不是與結束自我生命相關的意圖或行為,原因如題。
Thumbnail
avatar
想想
2022-04-17
創作這本書,是為了有天讓這本書從世上消失——拯救因「無法辭職」與「逃不出家」而疲憊的靈魂獲得「2019 Openbook好書獎」的《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與今年春季話題作《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皆是以童趣畫風探討嚴肅主題的書籍,一個講家庭、一個講職場,卻都回歸到最根本的解答——「你自己」才是無數關係裡,最重要的一方。
Thumbnail
avatar
我正在讀書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