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聊心室:這是我的咖啡,不是你的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咖啡店工作時曾經很關注對另人怎樣喝咖啡,例如有人要了一杯Americano說要替她加一點點牛奶,我的膚淺認知是Americano是不加奶的,我給她投以奇異的眼光,還是加了一點點牛奶給她,她沒有說什麼,喝完一杯之後還叫多一杯一樣的,我也是加了一點點牛奶給她。人生經驗多了,我發覺我當時真的差勁,現在了解到別人付錢買咖啡,他們喜歡怎樣喝就怎樣喝,喜歡加什麼在他們的咖啡裡面是他們的自由,不應該說他們不應該怎樣對待咖啡或用目光告訴他們不應做什麼事情。


最近聽了南非Barista champion Winston Doughlas在Podcast的訪問,說在他的咖啡店中他也不會去指點客人怎樣咖啡,如果那些人喜歡在手沖單品咖啡中加糖就由得他們加,這是他們的咖啡,怎樣喝是他們的自由,他不會跟他們說他是咖啡冠軍你們應該怎樣喝咖啡。現在聽來很有同感,我沒有參賽過比賽,更沒拿過關於咖啡的任何獎項,現在沒在咖啡店工作,只是一個咖啡愛好者,我在喝咖啡時也不想有人跟我說我不應該怎樣喝咖啡,不應該加什麼的。我就是愛實驗不同味道,這不關別人的事。


在生活當中常常遇到一些朋友說我不應該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但他們通常對我想做的事一點也不了解,只是以自己的認知拿著自己的尺去度別人,根本不知自己其實是在說一些不負責任的話。有些不知自己想做什麼的人,或容易被人影響的人真的會拿著別人的尺或標準去量度自己,但不知道尺中的scale根本不適合自己已最後什麼也成就不了。常有人跟我說做什麼也要等待時機,現在時機不對,但每次見面也說不是時機。我想說永遠不會是最好的時機,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時機。最適合自己的時機未必是別人眼中最好的時機,別人也不是先知。拿著手中的咖啡,想到我喜歡怎樣咖是我自己的事,這是我的咖啡,不是你的。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