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和瑞幸:中國咖啡市場之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星巴克公布上季財報後股價暴跌了 16%。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國市場的爆炸,銷售額年衰退 11%。

來看看瑞幸咖啡上季財報:營收年成長 41.5%,但轉盈為虧,淨利虧了1,310 萬元人民幣。

截至 2024Q1:瑞幸門店 18410 家、星巴克 7093 家、庫迪約 7000 家。星巴克門店數已經被這些小老弟超過了。


簡單總結一下現況,中國咖啡市場被瑞幸、庫迪兩個哥們用他們最熟悉的大絕招「價格戰」內捲到天翻地覆,現在一杯現沖咖啡 9.9 元人民幣就能買到,幾乎是虧錢在請你喝。

瑞幸雖然營收成長快速,看似贏下戰爭,但直接把利潤都燒完了,面對這種野蠻打法,星巴克雖然還是賺錢,但不論是開店速度或營收,都開始放緩衰退了。

雖然星巴克和瑞幸的商業邏輯不太一樣,一個更偏向空間消費、一個主要是外帶,但畢竟都是 share 同一個咖啡市場,還是會互相搶佔市場。


而未來中國的咖啡市場成長空間雖還很大,但又不是那麼單純的成長。

怎麼說呢?中國一線城市的咖啡市場其實已經飽和,下一個灘頭堡會是二三線的下沉市場。而中國的喝咖啡習慣也和歐美不太一樣,依照瑞幸現在的嘗試成果,「奶咖」可能是解答。

我自己蠻能理解的,我就是那種都喝咖啡、牛奶比例 1:9 的超濃拿鐵xd可能有人會說那不就是在喝牛奶嗎?

但加了咖啡口感還真不一樣,而且又能有提神的心理作用,本質上算是功能飲料。

所以在競品比較時,很少人會拿來和密雪、茶百道、古茗這些廝殺更血腥的新茶飲品牌比。


回歸正題,除了剛剛提到的因素,再疊加上近期大環境不好,消費者正在「消費降級」,對價格敏感度更高。

而在下沉市場對消費者掌的熟悉程度、變化多樣的奶咖、甚至對供應鏈成本的控管,這些目前看起來瑞幸是勝過星巴克。

這也是我研究咖啡賽道到現在一直蠻看好瑞幸的原因。而在口味上,我實際一月去喝過,瑞幸真的是屌虐庫迪,星巴克也好喝,但就是貴。

不過價格戰被庫迪一搞現在是很慘烈,我也套牢中...

115會員
25內容數
半導體、消費產業投資人/分析師/CFA。信奉價值投資,也同時熱愛三國及日本戰國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