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周處除三害》|在關鍵的時刻,如果有人接住他,他就不必除掉自己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說《周處除三害》是一部爽片,尤其是電影最後,屠戮邪教教徒那一段,我卻覺得,是一部警示片,尤其是對於為人父母來說,更是要小心翼翼的,維護孩子們心裡面本有的那一片善,別讓那片善,在沒注意到的時候,不小心走岔了。


捐錢協助孤兒院重建、募捐款項濟助窮苦、義賣自己的畫作,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著書聲援救援雛妓......如果某個人同時做了以上這些事情,你會覺得他是什麼樣的人?在不知道其他背景的前提下,我會很直觀的判斷,他是一個善良溫厚的人,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這麼想,答案可能會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他是在1984~1990年間,曾被名列十大槍擊要犯之一的竹聯幫執事劉煥榮,也是電影《周處除三害》裡,阮經天所飾演的男主角,陳桂林的原型。


《周處除三害》是去(2023)年10月上映的台灣電影,由香港導演黃經甫所編劇、導演,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剪輯、男主角、音效、視覺效果、動作設計、原創電影音樂等七項提名,最後獲得最佳動作設計獎。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反應平平,僅獲得4,700萬元新台幣的票房,卻在大陸熱賣,迄今年4月初,就已累積折合新台幣約28.8億元的票房,然後再紅回台灣,連續多周,在Netflix台灣電影類,排名第一。


只殺壞人的人,算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部電影充滿了暴力血腥,劇中的陳桂林,犯案冷靜,殺人不眨眼,卻很難讓人討厭他,因為他雖然殺人,卻不濫殺無辜,只殺作惡的黑道中人,而且他看到受苦的人,還會不求報償的真心幫助,這樣的人,甚至很難用「惡」去形容。


陳桂林,以及陳桂林的原型,劉煥榮,在他們的的性格裡,很明確的,是有一塊善良的地方,其實除了殺人以外,我不覺得,陳桂林,或是劉煥榮,跟我們一般人有什麼不同,我們一般人,也同時存在著善與惡,只是我們大多數人,鮮少會把心裡的惡,轉化為實際行動。


在觀看電影《周處除三害》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在陳桂林的生命歷程裡,到底是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才會讓他這樣一個,很愛很愛阿嬤,又疼惜弱小的人,走向一條,社會不容許的路?如果在生命的重要轉折處,有人曾經接住過他,幫助過他,是不是,他的故事就會截然不同?


本來想用槍桿子衛國,卻變成用槍桿子殺人

陳桂林的原型,劉煥榮,1957年8月18日,生於台中的一個眷村,父親是軍人,從小崇拜父親,小時候的志願是,長大後,跟爸爸一樣,當一個軍人,報效國家。不過,生命裡發生了幾個關鍵事件,讓他手上的槍桿子,不是用在軍中,保家衛國,而是在黑道打殺。


第一個事件,發生在他青少年時期,在他成長的年代,省籍衝突仍很劇烈,某次,眷村的朋友遭本省籍人士追打時,劉煥榮為了保護朋友,打傷了人,被少年法庭判了十個月,這個意外,讓他因此開始走向幫派,也毀了他的軍人夢。


離開少年觀護所後,他回去念書,某天得知,他的前科紀錄,使他無法報考軍校,屋漏偏逢連夜雨,正當他情緒低落的,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時,又遭到不肖員警,對他挑釁,而且還依當時的《檢肅流氓條例》,以莫須有的名義,要抓他去管訓,他因此開始逃亡;彷彿軌道的轉轍般,他的人生,自此開始,岔入一條,社會法律不容許的軌道,再也回不了頭。


冥冥中,彷彿有一隻無形的手,在掌控著命運,如果那一場省籍衝突,不是剛好有一根木棍,出現在劉煥榮的視線內,或許,情況就不會嚴重到,讓他犯下前科;如果,沒有出現那個莫名其妙,找他碴的不肖警察,檢舉他為流氓,他不會走上,逃亡的不歸路。


性格決定命運,他對朋友非常義氣,這本是很好的性格,卻陰錯陽差,沒能讓這個性格,讓他在夢想中的軍中,或是一般私人企業裡,好好發揮,帶領團隊,建立功勳,卻反而用在黑道與監獄,糟蹋了一生。


如果劉煥榮,在那幾個生命的重要的轉折點出現時,身旁有人,協助他,引領他,往不同的方向走,或許他的人生,就不會走成一部,讓人唏噓的悲劇。


如果沒有那些無名的善意,或許就沒有我們的歲月靜好

我想起在藝術大學念書時,導播學老師曾說過,儘管有些人,很反對慈善機構,對遊民們伸出援手,認為遊民之所以會變成遊民,是他們咎由自取,可是,無論他們,流落街頭的理由是什麼,我們都要感謝,社會上有一群人,願意對街友伸出援手,如果沒有這些善意,讓街友們,還有基本生存下去的能力,我們恐怕都無法擁有現在這樣,還算平安的生活。


我也想起了小燈泡事件,2016年3月時,綽號小燈泡的三歲小女童,跟著母親王婉諭,在前往西湖捷運站的路途中,被王景玉隨機砍殺。在這個事件裡,王婉諭女士在悲痛之餘,仍理性的,希望能夠找出,在表層的加害事件底下,更深層的原因,企圖能更根本的,讓類似這樣的不幸事件,徹底從社會上消失;而她也為了讓小燈泡的生命更有價值,從一位家庭主婦的身分,步上政界,積極的為兒童、教育等等議題發聲,是一位讓我非常非常佩服的女性人物。


我天生膽子小,恐怖片、動作片、驚悚片,是我很很少會主動接觸的片型,但作為一位主寫電影與戲劇的網路創作者,這部《周處除三害》,由於討論度很高,是我覺得必須一看的電影,所以即使很多時候,緊張的瞇著眼睛,還是辛苦的把這部電影看完了,看的過程裡膽戰心驚,但心驚的不只是裡頭的血腥場面,更是我作為一個母親角色,對於孩子人格養成的戰兢。


尤其我的兩個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已經開始有他們的朋友圈,而且,不比我成長時期,只有三家官方電視台那樣的單純,(但單純沒有比較好,我也是後來才發現,我被威權洗腦的有多深),現代的孩子們都是數位原住民,很難管控他們的網路活動,該怎麼盡好母職,陪伴他們,順利的度過人格轉成關鍵期,讓我戒慎恐懼。


有人說《周處除三害》是一部爽片,尤其是電影最後,屠戮邪教教徒那一段,我卻覺得,是一部警示片,尤其是對於為人父母來說,更是要小心翼翼的,維護孩子們心裡面本有的那一片善,別讓那片善,在沒注意到的時候,不小心走岔了。



說明:劉煥榮的資料,主要來自下面這則影片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周處除三害—救世主之謎電影「周處除三害」後半段,新心靈舍簡介,大為震撼的部分與反思。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4-25
電影【周處除三害】 | 信仰的碰撞必須說,這部片看的非常不廢腦力,劇情基本上沒多少伏筆,而且進展的挺快的,有些橋段甚至是有些浮誇到無腦 。 無腦的劇情是稱讚,真的是毫無負擔的看完,又能感受到這種黑色幽默的藝術味。 如: 被教主的刀刺傷腹部,封進棺材裡,埋起來後,竟然能直接推開棺材板
Thumbnail
avatar
切格拉底
2024-03-31
〈編劇課筆記〉電影《周處除三害》結構與人物探討電影《周處除三害》,2023犯罪劇情片。動作與劇情比例上均等。開場告別式的警匪打鬥相當精彩,一直到主角陳桂林追殺並了結香港仔後初嘗成名滋味來到本劇中點,拍攝手法精煉、影像風格大膽,節奏鮮明,可說毫無冷場;下半場場景來到澎湖靈修道場追查林祿和,節奏變緩,以人物張力為主,刻劃直指內心,更顯人物性格層次;
Thumbnail
avatar
megi
2024-03-26
電影|周處除三害 -我不怕死,只怕死後沒人記得「我不怕死,只怕死後沒人記得。」 任何人都有想被記住的渴望 分享《周處除三害》有雷/無雷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寒天七舞
2024-03-21
【電影】《周處除三害》│佛系‧台味‧港產江湖片《周處除三害》作為港產導演在台作品,雖然大部分班底來自台灣,但整體都有著傳統港產江湖片的感覺、節奏,更重要是過癮! (下有微劇透)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4-03-10
我看電影「周處除三害」「周處除三害」——多年前一個小學國語課本裡的教材。我不知道近年來的小學課本是否還留著這一課,畢竟許多好課文都被刪了。   有一天早上我在7-11 買早餐時在櫃員頭上方的電視幕上看到這部電影的廣告:有阮經天,有王淨。當時我想:這麼古老的故事能拍出什麼新意嗎?心底浮起的大約就是十惡不赥的主角,被激
Thumbnail
avatar
飛雪丹紅
2024-03-05
電影|《周處除三害》:死生間的權衡拿捏通緝犯陳桂林已是癌症末期,他打算自首,卻發現自己在通緝要犯排行榜上只排名第三。於是他查出前二名下落,要將他們一一除掉,成就當代的「周處除三害」。《周處除三害》在俗套劇情的基礎上融合了新元素,讓人耳目一新,阮經天的演技也讓人驚艷。
Thumbnail
avatar
黑黑的心得筆記
2024-03-03
從電影《周處除三害》看見真實受刑人(有雷慎入) ​ 最近去看了電影《#周處除三害》,電影結束,螢幕上播著密密麻麻的工作人員名單仍捨不得走出電影院,太愛這部電影! ​ 被愛沖昏頭的我,過兩天冷靜下來想想自己為什麼這麼愛這部電影,明明電影中有些讓人忍不住吐槽的地方啊(後面說明)。 ​ 我想原因是,電影將主角黑道成員、89的人格特質和行為
Thumbnail
avatar
FT
2023-10-21
【電影】周處除三害動作俐落的爽片, 民間故事新延伸, 整體來說還不錯。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3-10-17
【電影】《周處除三害》觀後感:既顛又瘋,讓人驚嘆的惡人旅途中文電影名《周處除三害》,英文片名《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是一部節奏緊張的黑道動作片。講述要犯陳桂林,在光天化日下槍殺角頭後隱姓埋名,直到發現自己得了絕症。面對生命的終結,他決定像來場現代的「周處除三害」,除去全台通緝三要犯,永傳惡名,得到另類永生...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