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五月月記 原生家庭的愛與陰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月是誕生的月份,生日必須要旅行已經成為一種信仰,但整個五月分別歷經很多心境轉折,加上旅行有很多事情想慢慢紀錄,五月月記可能不只一篇。


五月經歷最大的困難除了每天想離職之外(雖然不只五月,但老調不再重彈😂),還有一個大概到死也都無解的問題叫原生家庭。


身為家中的么女,其實也算備受寵愛,我的家庭不富裕,但至少從沒餓過肚子,爸媽總是會把最好的給我,沒覺得跟家人相處不易,大學以前甚至無法理解為何有很多人被原生家庭困擾。這樣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隨著時間推移,家中成員年紀增長、互動方式改變後,原生家庭之於我的陰影慢慢浮現了。


一直以來在父母的期待下成長,所有的抗爭過程都不必親自走過,因為前面有兩個姊姊替我開路,這部分我算很幸運,真正第一個屬於我的微小抗爭是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大學的時刻。對於我的未來,媽媽有比我更嚮往的輪廓,但之於我而言,我有想去的地方,當時年紀半大不小的我為此煩惱,學校老師也知道。還記得某次和家人一起在西門知名日式料理店外排隊,碰巧遇到學校的歷史老師,老師趁著排隊時間,和我爸媽聊聊如何選擇大學,但實際上在說服我爸媽支持我的選擇,不知道爸媽當時有沒有聽進心裡,但在旁邊的我非常感謝歷史老師幫我一把。


高三考試成績出爐那天,能上爸媽期待的學校和我自己嚮往的科系。填寫志願的時候把自己的嚮往志願放在前面。放榜那天,我考上了,但媽媽落寞了。那是我第一次抗爭成功,但內心有很多的情緒是抱歉讓媽媽失望了。


那天之後,原生家庭的關係也沒有像巨大陰影籠罩著我,只是心裡的一個小種子。不知道確切是什麼時候,可能是看了越來越多關於追尋、渴望、夢想這種金光閃閃的理想人生,總覺得生命必須要富有意義和價值,忘記理想之前必須要面對可能無法填飽肚子的現實。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我選擇薪水更少、爸媽不喜歡,但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闖闖看。我記得當時那些曾經失望的眼神或情緒,都被收進我的感官世界裡,慢動作回放一遍又一遍,慢慢成為我的陰影。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成為有點欠揍又叛逆的孩子,我也自然而然接收這些標籤,甚至還有既然都已經被貼上這些標籤,那就用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心態,背離一切。


很久以後回頭看看,才會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原生家庭的難解之處大概是來自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無數次的讓父母失望、無數次的溝通未果導致不想再談,從讓人失望慢慢轉變成減少溝通,間接導致彼此的鴻溝越來越寬,我也越來越沉默,甚至很少說話了,有什麼事情都不想說,必要時候才會開口。事情就發生在那一天,當我在訂機票的時候被媽媽看到了。


生日旅行一直是我的必須,所以很早就一直想著生日要出去玩,但鑒於護照還沒辦好(甚至出發前一週才辦好),剛好拿到護照的晚上很興奮在房間偷偷訂住宿,並且打算出發前一天再跟爸媽說的我,在媽媽把折好的衣服拿來房間的時候,看到我手上拿著護照一邊用電腦,就開始問我要出國喔去哪裡,當下有種做錯事被抓包的感覺(但明明沒有做錯事),一直覺得很煩躁。幾天後在廁所遇到媽媽也再度問我關於旅行的事件,不知道為什麼好不想談,我就跟媽媽說原本想出發前一天再講不然一直問很煩,說完這些後換媽媽沉默了。我知道她沉默的意思,回房間後我也很懊悔,開始找我姊求救,我姊說可以找機會跟媽媽道歉,所以想好久之後打一個簡短但有誠意的道歉給媽媽(無聲訊息傳送哈),媽媽早上起來後回我一個充滿愛心的貼圖,這件事我以為就此落幕,但這件事一直縈繞在我心頭,久久揮散不去,直到出國那天早上。


不知道是否是生日當天格外感性,或者放假後有更多時間整理心情,這件一直被我壓在心上的事情好像在早晨瑜伽的洗禮後變得更加澄澈,對於人生在世好像突然充滿莫名的感恩,對於28年前把我生下的媽媽有更多的感謝,也遙想當年媽媽在我這個年歲左右有生下我的勇氣由衷感到佩服,畢竟長大之後我知道生活有多不易,要做出這個決定一點都不簡單。所以,我把這些思緒釐清,很認真剖析一切給媽媽,跟媽媽說我的情緒、我不耐煩的原因、我們之間相處的問題、走到今天這個局面的原因,還有謝謝她當年生下我的決定與勇氣。


我一邊在浴室哭得跟白癡一樣,一邊把每一條思緒都打下來,原本計算好起床到出門的時間,因為這突如其來的內心戲導致多花了20分鐘(然後還沒打完🤣),甚至到機場check in之後還在打,像是出關前最後的訣別,我把訊息完整打好後傳了出去(一樣無聲🤣),調整飛航、收進口袋、上了飛機,開始我的旅行。

👉🏼 歡迎到 IG 追蹤我,看更多每月月記:Jenny840531

#JennyLin2023

2會員
42內容數
🙋🏻‍♀️我是Jenny Lin:Podcaster/內容創作者/接案編劇 ✏️喜歡寫長文記錄生活 📖喜歡閱讀,看書比追劇快。 📌IG:jenny840531 / booksdramas 📩來信:[email protected] 💼LinkedIn:Wan Hsiua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