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下女還是小姐的誘惑?-《下女的誘惑(經典重映)》二刷觀影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看過很多人調侃這個譯名,認為不是「下女的誘惑」而是「小姐的誘惑」,為此我當時也想了很久,得出了以下的心得。


在兩場騙局中,其實兩人都在誘惑彼此。但「下女的誘惑」是解救,「小姐的誘惑」是無能為力。


秀子聽見淑熙回答「你會愛上他的」而心死,是認為淑熙終究還是選擇了自私。「多希望我從未出生」(其實我更喜歡「如果沒有出生就好了」這個中譯版本)。人世間的痛苦,秀子體驗夠了,所以他的眼中沒有慾望,直到遇見淑熙。

原本想有一天就默默死去,原本只能和騙子遠走高飛。直到遇見淑熙,最愛的人傷自己最深,明明可以,以牙還牙,把他關進去瘋人院。卻選擇結束自己,來拯救破碎的心。


看似是愛上秀子讓淑熙慌了手腳,然而真正被改變的,是小姐,是下女的誘惑,有了選擇所愛的機會,有了審視生命的決心。


淑熙對秀子是一見鍾情,那麼秀子到底是什麼時候愛上淑熙的。

其實我很喜歡洗澡的那場戲,兩人的眼神交會,淑熙為秀子摩牙卻思緒混亂的同時,秀子也撫摸著淑熙的手肘。


一個不識字的女僕,更安全,小姐卻教他識字,敵心是什麼時候放下的?

淑熙鬥不過秀子的,是出於智,更是出於愛。


小姐還是更勇敢的,去面對對他而言全是誘惑的下女。

只有秀子有做出決定的權力與決心,也只有淑熙有喚醒秀子慾望與求生的能力。


看第二次還是會覺得,伯爵好像有點太可憐了。和姨父比起來,伯爵還是討喜得多。

然而電影最後讓男人死光光,忘了還有一個佐佐木夫人。

反抗父權的意圖是很強烈的,放佐佐木太太活路,似乎也暗示著,女人嫁夫隨夫

是什麼的誘惑,讓女人成為父權恐怖的共犯。是金錢,還是歸屬。拋下這些以後,你是誰?是不是也見不得他好,如果說能為自己好。


淫書與春宮畫,活在男人的想像中的性。

女人的愉悅,是東方主義的幻想。


最後,珠子的味道不再是父權的拷打,是女性間的愛慾。

用一樣語言,反轉符號的意義。


所以最後一場親密戲,真的是敗筆嗎?

也許是男性導演的關係,我認為最後一場親密戲真的有種複製那本《百合...(什麼的)》男性視角感。

但歡笑中的鈴聲,不也像諷刺著地下室裡的那兩個男人。


男性導演的女性/女同志作品似乎都會被打折,讓人不禁反省這是不是一種性別歧視。因為身為女性真實的經歷,也許勝過那翻譯過的詮釋。但何謂女性,女性真的比較懂女性嗎?我不知道。


《下女的誘惑》和《可憐的東西》對女主角們而言是「犧牲」嗎?

觀眾是滿足了自己窺視的慾望,還是反抗的慾望。

好模糊。我想說性別是一道很難處理的題,如同歷史上自由主義和社會主義兩方女性主義者的抗爭,明明婦權與性權都是為了打敗父權,從何處思考,是務實還是理想,改變世界太難。


無論自己堅持著什麼,都別忘記總有人會在我堅持的事下受傷。這是自由存在的意義。


《下女的誘惑》中仍然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像是秀子對待其他下女的冷酷,或是寶英堂的嬰兒販賣。

電影無能為力給一個完美結局,這太假了。

它已經盡了全力告訴觀眾,女性能倚靠自己,打敗男人的控制慾。


我聽見我愛人的腳步聲,徹夜等待他的到來。

徹夜未眠的公主,不害怕也無視著萬物,只害怕,公主始終不來。



raw-image



電影名稱:《下女的誘惑》(2024經典重映)

觀影時間:2024年3月15日

原文2024年3月17日寫於Instagram。


1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