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禮物|從一桶馬糞説起

薇亦柔止
發佈於旅居德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雲中誰寄錦書來

  四季嬗遞,時序已來到了暮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見到格友們紛紛獻上母親節賀禮,雖遠在國外,但也不能免俗,今年想送一份特別的禮物給母親。往年送給母親的花,都是虛擬的花,今年打算寫一篇文章送給媽媽,原本以爲可以洋洋灑灑寫出一大篇。


  但事與願違。


  這幾日指尖凝力在鍵盤上,心中卻盡是荒蕪,連根草都未長,遑論要在心中開出一朵花,腦中毫無綠意,一鍵未落,母親節讓我徹底江郎才盡。恍然間,意識到一件嚴重的事情,平時過於依賴電子虛擬的便利,原本一分鐘能解決的事情,偏偏今年要奮發向上,來點不同的——真後悔立下寫文的誓言,再過幾個小時母親節就要到了,我卻不知道要寫些什麽?


  往年母親節,都要等到母親節快過了,幸好有時差,趕緊到花園裏照幾張鬱金香,權當作康乃馨,一秒之内將花傳到媽媽的臉書上,權當母親節禮物,盡了孝心。從德國到台灣,傳遞一朵花的時間不到一秒鐘,一秒鐘便能跨越千山萬水,迅捷便利,指尖沿著鍵盤敲下的那一秒,千言萬語盡在其中。


  媽媽收到了我來自雲端的真情實意,都會按個「讚」,雖然就只是一個「讚」,我便感受到滿滿的母愛。認真分析起來,母親節是為我這種需要母愛的孩子設立的,很早就負笈渡海,長年流浪異鄉的我,歷盡艱辛,特別需要故鄉、需要媽媽、需要母愛、需要關注。


  網上傳遞花朵是虛擬的,那麽傳遞的愛也只能是虛擬的嘍?

  虛擬情境,虛擬故事,虛擬母愛。

  雲中誰寄錦書來?

  是該寄一封手紙回家的時候了。

 

化作春泥更護花

  日前,花圃裏的罌粟花悄然綻放,在春色褪盡的暮春裏,那種灼熱醒目的艷紅,是誰看了都想一親吻芳澤的誘惑,然而她卻是由馬糞與牛糞栽培而成,妍麗與惡臭所孕育共構。一日復一日等候消息,從去年盛夏待至今日,妳終於露出妳的盛世容顔。


  回首前塵,那是一個春雨消散的晴好午後,我踏著夕陽餘暉,晚晴散步春山空,小園香徑徘徊中,瞥見野花爛漫處,一坨坨的馬糞,蒼蠅酣暢狂舞。便靈機一動,回家取了個桶子,一鏟一勺地將這些馬糞置入桶内,拎著肥沃的穢物,視如珍寶地帶回家,澆灌於罌粟花的傾城之貌,化作春泥更護花。


  栽花、護花、送花,決定今年不送電子賀卡了,要送媽媽一朵罌粟花。


  今年是我栽花的第三個春天,去年春天才將花圃大抵規劃完畢,園裏植入幾株玫瑰,埋入芍藥與大麗等根莖、水仙花與鬱金香等莖球,去年一整年,美麗的花一株接著一株,一朵接著一朵在花圃裏競相爭艷,無有一日讓人失望過。


  經過一個寒冬,一列水仙花便迫不及待地破雪而出,先展露頭角與世人見面。鬱金香則搶在玫瑰前頭,不敢與其爭奇鬥艷。玫瑰是忍冬灌木,以卓然之姿熬過凜冬,長長的枝條已經能拉枝造景了,今年讓我纏繞彎轉成美麗的玫瑰拱門。


  春日的玫瑰猶如蒙紗的嫁娘,既婉約又妍麗。

  夏日的罌粟猶如盛裝的貴婦,既雍容又世故。

  季節的更迭,花樣的輪替,花朵伴我春夏秋冬。

  色彩像是變化莫測的人生,訴盡冷暖無常的人情,喜怒哀樂的日常。

  我要拿這些花朵來裝飾我的賀禮,願母親日日猶如繁花精彩。

 

惆悵東欄一株雪

  説起寫小説,起初是為母親而寫的,實不相瞞,本身並不愛閲讀文學作品。不愛文學卻寫起小説,彷彿在說,不讀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卻研究海德格的存在主義。沒錯!很多時候,文學作品之於我,如同海德格的《存在與時間》,是一本有字天書,即便看了,也不甚明白。


  最讓我感到舒適的文字是學術性論文,命題、選字、定義、架構、分析等皆清楚明確,我喜歡明確的文字,議論性的架構組織,不喜歡模擬兩可的文字,文學的模糊隱晦經常讓我感到苦惱。


  既然如此,何苦寫小説?


  這要談到我的母親,打從我有記憶開始,我的母親便總是捧著一本書,專注地讀著,她捧著一本書的神情,就像把我們孩子捧在掌心上呵護一般。哇!好令人懷念啊!對我而言,家的感覺就是捧著書本的氛圍。


  她熱愛閲讀文學作品,一本《京華烟雲》讀過幾十遍都還會再看一遍,非常喜愛林語堂、徐志摩、張愛玲、白先勇、琦君、席慕容、三毛、瓊瑤、金庸、高陽等,這些老作家的作品。


  網路文學盛行之後,她便讀起手機上的網路小説,厲害到連穿越文、宮鬥文、種田文、農場文、醫妃文、富商文全都讀過。


  何謂農場文?我連聽都沒聽過,根據她的描述,是現代人穿越到古代,以現代科技灌溉耕田造福鄉里,以現代財經觀念經商致富,還有現代醫生穿越成古代華佗懸壺濟世。哇!這都是我沒聽説過的,聽起來這些故事有點不可思議,我卻「沒」被吸引到,我看網路小説功力一直停留在《步步驚心》與《甄嬛傳》的階段。


  她卻直說《甄嬛傳》不好看,力推《熹妃傳》,後者比較符合賢妻良母的形象。

  原本以爲自己跟文學無緣,腦波跟小説家不相通。

  不料,搬到雲霧繚繞的黑森林之後,心中卻有了文學的感動。


  全因母親的一句話,她總是向我感嘆,網路小説寫得再怎麽曲折離奇,很少讓她想再看第二遍,那些全部加起來都敵不過一本《京華烟雲》,這本書她從年輕看到老,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好好看,遺憾的是,現在已經沒有人寫這樣的小説了。


  《京華烟雲》那是什麽樣的神作?


  母親還告訴我,不久之前白先勇出了新書,果然寶刀未老耶!人家賣的不僅是金字招牌,而是寫得真是好!果然是世代不同,會感動的文字也不盡相同。母親的話讓我思考一個問題,先不論老作家寫得到底好不好,而是那些老作家所寫的、所謂民初風到底有什麽魅力?


  「既然沒人寫像《京華烟雲》的作品讓妳讀,沒關係,我寫一本給妳讀。」

  於是我寫了第一部小説《孤城春深處》。


  民初風、三大家族、新舊時代更替、西潮與東潮交迭、愛情理想主義、大時代兒女……林語堂有掌握到的,我統統都堆到小説裏了,但故事卻沒人家寫得精彩。一直以來無緣讀到中文書,對《京華烟雲》的印象已經是非常地模糊了。沒關係,就是要印象模糊才好,要不然就不叫做原創了。於是我憑著記憶與想像,加上我自己的人生經歷,杜撰了德式《京華烟雲》。


  母親是瓊瑤世代,她喜歡捧著一本書,喝一杯咖啡,窩在沙發上,趁著午後的夕陽餘光,慢慢品嘗文字的味道。一本《京華烟雲》可以一看再看,看個幾十次都不會膩,看著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也不會覺得無腦荒唐。我們這一代人談起感情,太過冷靜與人間清醒,不會有那種爲愛做傻事的蠢念頭,因爲我們愛自己勝過於愛他人。而我母親那一代則不然,剛從舊社會裏被解放出來,追求的可是轟轟烈烈的一世情緣,對於純愛懷有莫大的憧憬與期望。


  至死不渝的純愛?不禁有人要問了,薇亦柔止!妳又不是這麽寫。欸!媽媽那一代還會做夢,我們這一代已經不做夢了,瓊瑤那種故事對我們這一代來説實在是太過肉麻,總是要注入一點新的觀點,注入一劑幻滅式的人間清醒。於是我寫的大多是錯過與遺憾,失去與割捨,有白月光,但沒有純愛,就如蘇東坡説的︰「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


  梨花惆悵似雪,但澄澈清醒。


  最後,將上個月完結的一篇十五萬字的小説《君不見》,還有去年以馬糞澆灌呵護而成的花朵,獻給我最親愛的媽媽。感謝她這麽愛我,何其有幸,在現實人生中,能夠經歷到這樣的母愛,在我還沒付出之前,她就先愛了我。


  我們愛,因爲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媽媽!我想念妳,如同天空飄了很遠的雲,尚未消逸。

  風吹了很久,尚猶不止;山澗斷絕時,亦有連綿。


❤️最近讀到有格友反應方格子的流量低落的現象,聽説原因出自谷歌改寫演算法。而今天翻開舊文一看,天啊!三年前,這篇文章竟能破三千次的點閱,在方格子若能破百,就令人欣喜若狂了,可見書寫已經沒落,迎接而來的是AI,真是……無言啊!



78會員
86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薇亦柔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狂歡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德式扭結麵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爲誰而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接骨木冰淇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節禮物 讓你送禮送到心坎裡!2024年5月12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許多人可能會煩惱該如何選擇禮物或是卡片上應該寫些什麼。不用擔心!本文將從母親節的由來和意義講起,逐步引導你更好地理解這個節日,並提供一份詳細的母親節送禮指南,幫助你選出完美的禮物。【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新識界】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4-30
母親節禮物推薦|好看、實用又有意義的手錶時間來去匆匆,不知不覺又到母親節。您還在煩惱送什麼母親節禮物嗎?媽媽們通常喜歡實用一點的禮物!那麼以代表永恆的手錶來表達對母親的感恩與愛意就是最合適的選擇!我在MAVEN為大家挑選了這四款手錶,適合不同風格的媽媽唷~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2024-04-18
2024母親節禮物最佳選擇|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母親節禮物--最佳獻禮【文章摘要】 2024母親節禮物最佳選擇 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 母親節禮物--最佳獻禮 觀音山 2024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溫馨五月,讓我們獻給父母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一起陪伴父母來浴佛祈福。一勺清淨,洗滌塵垢,淨化一切的煩惱業障,沐浴佛光,祈願父母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身心歡喜自在、平安康寧。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加油站
2024-04-15
母親節慶祝方式:免費浴佛園遊會,帶父母一起來浴佛|最吉祥的母親節禮物|觀音山佛誕浴佛祈福盛典母親節慶祝方式:免費浴佛園遊會,帶父母一起來浴佛 【4月28日 觀音山 佛誕浴佛祈福盛典】全程免費參加 https://www.fazang.org/buddhasbirthday 13:30-15:00 吉祥浴佛暨園遊會 (活動攤位至18:00截止) 15:00-17:00 觀音
Thumbnail
avatar
如風自由
2024-04-15
母親節禮物今年老媽不肯收下我的禮物,她說她看到我們都平安、健康,她就很滿足,不需要給她禮物。 以前下課後,她在廚房煮飯,我就在一旁嘰哩呱啦的說著學校發生的事情,她還能一邊炒菜一邊跟我一問一答,一心多用好厲害,她當時應該覺得我很吵吧。 她一直為我們操心大小事,只要有抱怨生活的鳥事,她都會很認真的想要幫我們解決或
Thumbnail
avatar
波尼亞
2023-05-14
龍德上師:什麼是對父母的真孝順|2023年 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護持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與萬人廣結善緣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到囉。您還在煩惱今年母親節要送給母親什麼禮物嗎? 不用煩惱囉。讓觀音山 龍德上師告訴您:2023年最貼心的母親節禮物。 2023年母親節送給母親最好的禮物就是 和母親一起參加 5月21日臺大體育館【觀音山 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護持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讓母親與萬人廣結善緣。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5-09
母親節禮物該送什麼好?最近百貨公司週年慶又開始打母親節折扣,各大餐廳也在跑活動,因為母親節快到啦!究竟母親節該送什麼給媽媽呢?我今年有個絕妙好點子……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3-04-29
母親節禮物排行榜:2022媽媽最想收到的禮物推薦10大清單!📷 2022母親節即將到來,想趁著母親節慶祝和向所有偉大女人展示心意或犒賞自己 不過,天下父母心~問老婆、媽媽想要什麼禮物 總會回答:「不用花錢了﹗」「不要買禮物啦﹗把錢省下來吧」 可別真的什麼都準備!!那可是犯了大錯 📷 10、家電類 讓做家事更省時、省力的家電,讓媽媽不再大粒汗~小粒汗啦
Thumbnail
avatar
寶佳美
2022-02-23
【2021母親節禮物推薦提案】 沒說出口的愛叫心意 10大最佳心意及優惠活動整理【母親節禮物推薦2021】是一篇獻給偉大母親的孩子們的文章,在母親節將近之時和你一起討論這個主題。 如果你還沒想到要怎麼表達心意的話,這些都是大叔覺得不錯的選擇,並且在網路上找到活動優惠不只要讓你傳達說不出口的愛,還要買的便宜。 大叔將分析「母親節禮物推薦2021」, 希望你可以花 3-5 分鐘看完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