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我,不曉得如何去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真的有一種母親,無法愛自己的小孩。

離婚前有朋友姊姊告訴我,離婚千萬別帶著孩子,每當看到孩子的臉都是一種痛。那時候的我完全不明白甚至懷疑。

基因真的是有種很可怕的傳承。因為孩子被奶奶扶養,除了嬰兒時期短暫的陪伴所有養育的義務幾乎沒有參加。

即使我維持著每週帶小孩,但隨著時間越久孩子的一言一行甚至是長相與對我說話的口氣,完全都是前夫家的翻版。難怪我媽告訴我,孩子吃多了保母的口水就會像保姆。

人的外表會因為長時間的相處逐漸模仿對方以融入生活,我幾乎再他的身上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將那些我討厭的人事物投射在他的身上了,但我身不由己,那些過去的傷痕一次又一次劃在我的心上,尤其是當她轉述那些前夫家評論我的話。

我想離婚最糟糕的莫過於這種情況吧?時常見面又無法不接觸與對方的聯繫,總是間接收到那些讓人作噁的訊息。

我現在才相信大家都說女人離婚千萬別帶著孩子。

我能感受到她很愛我也能感受到她對我的憤怒,我明白她非常需要我,但她在這樣的環境下只學會了同樣糟糕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也許,你會說小孩心思沒有那麼複雜,那是當然!他們只是無意識的模仿自己所承受的。

也許我不愛我的小孩是因為我不夠愛自己以及對自己無能為力所產生的憤怒。也可能是原來我的愛是有條件的?

我還在努力試著努力接受小孩的肢體接觸,我還在努力接受她的個性。但有沒有一種可能其實是我該向她學習呢?學習那種我既不喜歡又排斥的生存模式?畢竟老天爺總是不斷地將重複的課題丟回來。

最後,我允許了我自己的不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吧!我有缺陷我不完美…而孩子或許也有自己的課題吧!我想我們能共同學習如何和平相處面對人生的這場體驗。

心情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擁抱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致,不被愛的女兒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諒我不在你身旁(#情歌歌詞創作/No.6)遙遠的彼端你是否還在等 如果有明天 那一刻我們再次擁吻相逢 我不說對你的思念 笑與淚的重量 祝你幸福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0-11
你可以不原諒我,但是請你不要忘記我-從【可可夜總會】談家人間的愛為什麼選這部片?   這部片很適合用來談家庭的各種議題,不論東方或西方文化都有的議題。家庭規則的議題、家庭忠誠的議題、原諒家人的議題。也可以看到死亡焦慮的議題。 這部片大概在講什麼?   講一個孩子(米格爾)很喜歡音樂,卻出生在禁止音樂的家庭...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7-27
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4~小葉秀妍小葉秀妍,是一種超級不好養成美麗姿態的多肉,但我又很愛挑戰他。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6-20
我不會原諒因為你不配我的真誠 禮貌散場 是我最後的風度
avatar
白降丹
2023-06-15
二月第三周(至02/19)更新進度報告~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Beyond TSMC ADR,是波克夏還是巴菲特「鄉民神話」的「有貼單是有單有真相」是國內網路投資心得發表最黑暗的一面,也是誘使無知投資人最有效方式,所以本蛙早宣示不會「貼單」。 天天一堆投資達人貼單炫耀,惡意騷擾逼迫其他達人貼單,你們知道這種網路貼單,都是真單混合假單,用假績效證明自己「投資APP」及「投資群組」績效卓著,其實沒有幾張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15
[每週分享]22上天沒有正、反,也沒有大、小;我不需要恆心的練習;至善意願上天不只沒有正、反,也沒有大、小 大年初一那天,我在line上回了頗少聯絡的同學傳來的一張卡片,我這2年,連去轉傳別人傳來的卡片都懶,就回文字,她馬上打語音過來,我們聊了半個多小時,她問我要怎麼來礁溪?她喜歡搭火車,哪天來找我,我說好。 這2天在想要跟她講一個話題,今天終於先在word檔上打好,要複
avatar
紀餘
2023-01-29
原諒,是我不願意給,還是你不願意收?「妳原諒妳的父親和母親了嗎?」那日,一位學員這樣問我。 「妳有在療癒過後,去和父親、母親對話,讓他們知道:這件事,對妳來說,是父親過度的玩鬧,並不是性侵。但是⋯⋯這樣就算原諒他們了嗎?」—她繼續補充道。 「妳所謂的『原諒』是什麼呢?或者說,是應該要產生什麼效果出來嗎?」—我語帶輕鬆地回應。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3-07
〈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 〈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 2007.──2016.7.15     脆弱的掌心 在最心愛的時候 碎了 /     我曾細數 牆上每一道裂縫 白色的,裏頭有些東西 始終看不清 /     不是每座山都......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11-10
《原諒我這一生不覊放縱愛自由》別人會笑我不知天高地厚,做人太過高傲,自以為是。很多事情,一笑置之。我知道自己的需要,不用多活在他人的陰影下,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
Thumbnail
avatar
湯密士
2018-06-08
2017大陸優酷網路劇【白夜追兇 白夜追凶】白天不懂夜的黑,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巧合(潘粵明 王瀧正 梁緣 呂曉霖 劉柏希) ●2017大陸優酷網路劇【白夜追兇】白天不懂夜的黑,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巧合(潘粵明 王瀧正 梁緣 呂曉霖 劉柏希) 2017年必看的大陸劇之一,【白夜追凶】絕不缺席。就一句「白天不懂夜的黑」,台灣大概五年級上下可能會似曾相識是首歌,當年的林隆璇唱紅,大陸那英也唱過,詞的意境讓人難忘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