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22上天沒有正、反,也沒有大、小;我不需要恆心的練習;至善意願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天不只沒有正、反,也沒有大、小

大年初一那天,我在line上回了頗少聯絡的同學傳來的一張卡片,我這2年,連去轉傳別人傳來的卡片都懶,就回文字,她馬上打語音過來,我們聊了半個多小時,她問我要怎麼來礁溪?她喜歡搭火車,哪天來找我,我說好。
這2天在想要跟她講一個話題,今天終於先在word檔上打好,要複製到line上的時候電腦不動了,連游標都不見了,我先離開桌子去做別的事情,「等一下」是我用的第一個方法。之前,電腦不動通常是要我趕快出去辦事、走路或是吃飯,別在電腦上磨蹭了。
我在想,要傳這個話題給那位同學有什麼問題嗎?我還在前言寫完之後的中間加上:「以下寫的話題,如果你不想談的話,要跟我說喔!」這樣已經盡到詢問、關切的責任了,實在想不出會有哪些問題?
等了許久,電腦仍然不動,只好強迫關機,等了幾分鐘再開,將那些文字傳出去。先問:「你習慣用文字聯絡嗎?我是挺喜歡用文字的,而且會寫很長,哈!」
過了幾分鐘,她就回覆了,加上:「我現在因為右眼視力不佳,聽醫生的話,少看文字了。」所以文字對話幾則之後就結束。原來如此,我原來想藉著line文字跟她談談的期望落空了,看起來她是喜歡講話的,但是我講語音的話,會覺得比較吃力,不喜歡,我比較喜歡當面聊,但她住台中,說要來,不容易吧!
好吧!原來會有不順利,不如期望是這件事,挺小的嘛!害我擔心了一下,以為我講的話題她不想談,或是會讓她覺得傷心之類的,呼!
由此想到,上天不只沒有「正、反」,就是要直接說「我想要XX」,不要說:「我不要YY。」因為上天沒有正、反的說法,說多了,它就給你YY,所以常聽到,找對象時,原來不要的特性,後來結婚的配偶每一樣都中,就是這個原因,特別不要什麼,一直唸,它就會發生。
還有,上天也沒有「大、小」,只有「有、沒有」,大、小是我們自己評斷的,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在A看來很小的事情,對B來說是很大的。像這位同學不方便多看文字,和不喜歡這話題比起來問題是小的,但是也阻礙了我和她的聯絡,這也很大咧!
好了,我知道了,每當事情不順利,有阻礙時,我就知道有事情,有狀況,只要注意一下就好,別先自己嚇自己了。(2023.1.25.)

連續運動30天—堅持每天做同一件事—不適合我

我的教練在每個週日晚上,一次半小時的「週末微運動」臉書直播了幾個月後,發起了一個「連續運動30天」的活動,一天2個動作,3~5分鐘,做完後,上傳固定的文字,和照片或縮時錄影,做滿25天的人,可以參加抽獎,幫忙大家養成運動的習慣,也可以互相激勵。
我參加了,也是共襄盛舉,人多熱鬧好玩。一開始就依著自己的心情運動和上傳,每當移動的日子,就覺得沒時間,又很累,不想做,就沒做,沒上傳,很快就缺了3天,想說還有2天的配額可以缺席,沒關係。後來發現,移動的當天,雖然覺得累,但是洗過澡後再運動,運動完後,會覺得比較不累,所以認真持續了幾天。
其實我已經養成運動的習慣了,沒上傳的那天不等於沒運動,只是沒做指定的動作和上傳而已,我沒有縮時錄影,只有拍照,覺得這個照相的動作很不想做,但又得依照規定做。
在月中的時候,拉肚子,狂拉了一、二天,那一、二天每餐只吃一口飯加一點麵筋、高麗菜,自然沒力氣,都怕自己會暈倒了,也不敢運動,所以停了幾天,只做一點輕鬆的伸展。
後來的想法是,我很有恆心、有耐心地做一件事情已經做很多了,很容易掐住自己去符合規定,對我來說,連續照著指定的動作運動30天是沒問題的,倒是「我自己要覺察到自己的情況,包括心情,來決定要不要跟著規定做?」是我要練習的,尤其是我有運動,但是沒做指定的動作時,算不算呢?我依照活動規則,自己的判斷是不算—也別給教練造成困擾好不好,例外那麼多。這項活動的重點是「運動」,只要我有運動,達到運動的目的就好了,而且我已經養成運動習慣了,有沒有達到25天是不重要的,抽獎更是無所謂,只是好玩而已。
當這麼想的時候,心情放輕鬆了,沒再糾結在我有沒有恆心做一件事?有沒有辜負教練的好意和苦心?一個月也已經過去了,還跨過了新年。(2023.1.28.)

至善意願之光,我探尋自己的

這2週停課,我自己將這一級的每一課一天一課,重新走一遍。
憎恨、憤怒、嫉妒,惡意操縱、自我膨脹、自我中心……,這些明顯的不好我沒有,或只有一點點。

但是仔細想想,我老是覺得

人家不夠仔細,做得不夠好,沒照規則來,對此事情認識得不夠,水準不好,生出比較、評判的心……,也是不夠「至善」啊!

如果人家比我好的話

我有什麼心呢?
我不說我會嫉妒;
有崇拜或是羨慕嗎?我不承認;
覺得很高興聽到他說的,有他在前面當領頭,我跟著就好,也就安心,不用操心了;
還有向他努力學習嗎?只是有些事情再努力也是學不到那個程度的,我很早就放棄那個想望了;
除了以上說的之外,我還是會將他不夠好的地方找出來—這是我的毛病啊!

老是覺得人家可憐

是我一直在探討的,我為什麼有那個心,那個想法呢?不是我好心、好人,是我有問題。
是我比他高一等?可以可憐他;還有,我不用那麼辛苦,那麼努力,同時我也沒有那些成就和本領啊!
我的老師說,當一個人可憐人家時,其實是他本人比較可憐,我哪裏可憐呢?繼續尋找中。(2023.1.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