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媽咪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尤其是我的老媽,祝福我媽——每一天都是母親節,每一天都那麼快樂!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健康,出入平安。沒什麼比這兩者更重要的!

我媽是個浪漫的雙魚(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歡聽到說什麼都要和星座、生肖、mbti 扯上關係,但我不這麼說的話,我的文章就會很短篇啊啊啊),我倒是一個比較實在的人。可能我是金牛座的關係,但是別忘了我的月亮星座是雙魚,所以我相信我可以比雙魚更加雙魚(夠了沒?還要繼續談論星座嗎?)。只是很多時候,我都是理性贏一丟丟。

當然我的理性不是我說了算。曾經的老闆請過專家來替他的員工們(包括我)分析掌紋,他想要藉此來了解他員工們的個性,希望可以把合適的人分配到對的崗位。專家用儀器在我掌上游走,報告過了一段時間才來到辦公室。專家坐在我的對面告訴我,我的理性大概在51-52%,剩下的49-48%屬於感性。看到這樣的結果,對方忍不住讚嘆:“這樣的結果真的很好,好 balance!”

那時候的我不明白,難道一個人不是理性一點比較好嗎?(雖然我還真的理性多一點點,但我希望更多)。專家隨即搖頭說:“不是的。理性可以讓我們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以及不感情用事,同樣的,感性的一面讓你有同理心、情商,不會不近人情。” 那時候的我才明白到原來感性和理性是那麼重要,平衡才是王道。可我不知道以後的我會不會比例改變。專家說:“基本上,這樣的掌紋分析結果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有太多的變化。”

所以我想我是一個理性和感性都還蠻 balance 的人吧。只是我表現出來的模樣都是理性居多。思考模式也比較實際。和我媽相比,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才是媽媽——那個老是操碎心的媽媽、總是嘮叨要好好照顧自己健康的媽媽、總是問幾時回家的媽媽。。。以至於我媽很怕和我住在一起,總覺得失去了自由。。。唉,如果不是我愛的人,我會那麼在意嗎?我會在乎你幾點到家嗎?我會關心你都吃了喝了什麼嗎?喔,不,我不會。

當然,請大家不要誤會。我媽絕對是一個負責任的好媽媽。我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女人生下孩子後都會全心全意地照顧孩子;不是每個媽媽都能夠很好地和自己的孩子相處;不是每個媽媽都會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不是每個媽媽都會告訴孩子:“只要你健康、快樂地成長就好,唯一的要求就是不可以做犯法的事情。”;不是每個媽媽都會為了孩子而遵守婦道。。。所以,我不會告訴你你媽一定是對你最好的,因為我曾遇過ta媽對ta超不好的、因為其他男人而離開ta的、只懂得要求考好成績,不懂得真心關懷ta的。。。

我不在你的鞋子裡,自然的,我沒資格說:“天下的媽媽都是對我們最好的。” 我知道有些人不會認同這句話。顯然,這剖文章是給像我媽一樣有責任心、保護欲爆棚、開明、善良、可可愛愛、幽默、隨遇而安(大概想到的是那麼多)的女人。

我是我媽一手帶大的。一直到我中學畢業後,我才離開母親的懷抱,獨自前往燈紅酒綠的城市繼續深造。隨著接觸的人越多,我才發現有母親陪著成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媽出席了我生命過程中重要的章節。很多人以為小孩子不知道、記不起小時候發生的事情。我不知道你,因為小時候發生的一些事情,我還是有記得的片段。我媽也一樣記得我記得的,每次說起,總是會有歡笑——主要就是笑我。

比如我媽會帶著年幼的我去租小說看,當時的我肚子不舒服,他選書本選很久。我只好走上走下,不知所措。我忍無可忍,站在媽身邊的我只能一個放鬆,製造新鮮的蛋糕。我媽才趕緊把我抱起來,老闆居然好人到幫我處理地上的蛋糕。我媽超級不好意思的,租下小說s後,把我帶回家。

自此,我媽說我:“我在選小說的時候,你居然在旁邊拉屎。我看到老闆都不好意思了呢。” 還記得當時忍屎的辛苦,我說:“我應該是有告訴你我肚子痛,想要回家拉屎的!可是你叫我再等一下,我忍不住了啊~” 這些都是一些一去不回的成長過程裡的美好回憶。我還有很多爆笑的事,這裡就不一一分享了。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想哪天我有孩子的話,我想要當個全職媽媽。我想要陪著我的孩子成長,一直到他上大學的那一天。(當然,我是不生主義者~只是意外和明天,誰先來,我不知道呢。)這時候,幾乎過半的女性朋友揶揄我:“你老公要很有錢才可以養全家。” 的確,雙薪家庭養小孩都難了,更何況是靠一雙手吃飯的家庭呢?我的觀點是如果覺得有小孩後的生活會很艱辛,那就不要生小孩啊。(我這番言論應該會被很多政府鞭。因為他們都在鼓勵、呼籲人民多生小孩啊。)別誤會我,我從來沒有鼓吹、鼓勵、誤導、慫恿(所有你可以想到的動詞)身邊的家人朋友不生小孩。你想要結婚生子,我都會替你高興;你生了孩子,我都會想要探望你和孩子,因為實在太可愛了~!(只是大家總是把 “喜歡、愛小孩” 和 “為什麼你不要生小孩” 劃上等號。)

我只是來自一個小康之家,能夠有個全職媽媽,我知道我很幸運,這是我的福氣。在我媽身上,我學到很多老師沒有教我的事。小時候考到還可以的成績,我媽就說:“做人不可以驕傲。滿招損,謙受益。” 我當時才只是一個小學生,根本不理解這句話。(看小說是有用的okay。升上中學後的我跟著老媽一起看,還真學到不少優美的句子呢。現在回想我喜歡閱讀的很大部分是因為我媽從小就會租很多小說、買很多雜誌報刊回家。我閒來無事就會翻來看——以前沒有網絡,閒來無事的時間多的是哈哈。)

後來長大後因為成績不理想,一直逼迫自己學上來,或金牛座死心眼的個性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就會不開心,會一直懊惱為什麼自己做不好。我媽就會告訴我:“開心又是一天,不開心又是一天,為什麼不開開心心地過日子呢?”、“做人做事不需要太執著,盡了力就好。不要讀書讀傻了,多不划算啊!” 我媽讓我明白到世界很大,不需要因為一張文憑而把自己搞瘋了。也讓我明白到隨遇而安的重要性(說很容易,可是實踐起來需要一定的智慧啊),盡人事後,剩下的交給老天,祂自有安排。

還有,我媽的熱心善良也讓我自嘆不如。我比較慢熱,加上一張不可愛的臉總是讓人難以親近。除非已經熟絡——而我通常只和熟悉的人待在一起——不然被誤會是常有的事情。我媽愛串門子,小時候總是被他帶著走訪他朋友們的家、每次帶著我去拜訪長輩前,都會在前往的路上提前告訴我:“等下下車看到人要記得叫外公、外婆、大舅、舅母、阿姨、aunty、uncle、伯伯。。。” 如果沒有和我對到眼,我就會因為害羞,趕緊走遠一點,就是不想要對到眼打招呼。直到被長輩點名:“喔,雯雯~” 我才會打招呼。

of course,我媽不會當場要我難看。只是,回程路上,坐在摩多上,我媽就會問我:“剛才我說的話,你沒有聽到嗎?”

相信我,我不知道是我媽厲害還是我撒謊的技術差勁,我根本騙不過他。雖然他沒有大聲罵我(我媽從來沒有大聲呵斥自己的孩子,除了那種 “還不去沖涼?還不吃飯” 這種需要拉大嗓門確保孩子趕緊動起來!),只要察覺媽的語調一旦改變,我就會皮挫挫。我不敢讓皇太后生氣氣,不像現在大多數的孩子總是不聽話。我覺得我還蠻聽話的。

或許因為這樣的教導,讓我無法直視現在的小孩(我這個阿姨就是要diss你們)為何不懂得向長輩請安。這是禮貌,但也顯現出父母親的教導(yes,順便一起diss為人父母的),自以為孩子害羞就更加需要好好教導,請安是很簡單的東西(我這種慢熱內向的小孩都可以做得到,大家都可以啊~),禮貌這種事必須從小教導,非看到地位崇高的才來打招呼。喔,不,這是打招呼嗎?這是討好、巴結吧?

p/s 我媽沒有教我diss人,我天性喜歡diss~但只在自己的vocus地盤裡diss而已~現實生活也只是和先開啟相似話題的朋友討論、發表意見。畢竟“討論”這件事比較適合思想開放的人,心胸狹窄或是被害妄想症嚴重的一定會出來diss我:“你沒有生過小孩,你不是為人父母,你不會知道的。”

嗯,這句話的邏輯在我看來就是我要失戀幾萬次才有資格告訴大家戀愛裡的 red flag 到底有哪些、要得到一種可怕的疾病才能告誡大家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要吃什麼才是對身體最好的。。。可是,有些事不需要經歷才有資格說的。旁觀者清,不是嗎?而且,不是我主動先談的(無辜啊),一切都是友人的主動提起~

回過頭來看,我想我媽的教育方式——只要你們想要學習什麼就什麼——讓我可以在一個相對自由的環境裡成長。朋友維尼曾經說過我想的東西和其他人(一般女生)不一樣,我不知道 “不一樣” 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我只知道這樣的我很快樂——我很不喜歡被束縛,這或許是因為我媽也是一個相對不受管的原因,哈哈哈哈啊哈。

當然,這樣的個性在一個講究禮儀、團體的亞洲社會,其實有一點痛苦。這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修正自己,哪些我可以做的我來配合這個社會,但我不會扭曲或委屈自己,絕不!那段期間,我媽看不過眼,說了一句:“你有看到你的背後有東西跟著你嗎?”

就在我以為我媽有陰陽眼的時候,他說:“有一股很大的怨氣跟著你!” 一語道破,曾經悲觀的我再次陷入情緒的漩渦裡而不自知,老媽的一句話把我敲醒。那次以後,我學會了當自己處在痛苦的環境時,要麼改變,要麼閉嘴。不能立刻改變也沒關係,我相信一定是我叫宇宙監督我,要我必須在這個階段完成必須完成的功課。

我和我媽的故事、他影響我的故事s、沒有刻意但是卻無形教會我、帶給我的價值觀、人生態度等等,都讓我覺得我媽是我的 soul mate!直到現在我也還在和他學習。

of course,有些東西,我看不慣的我也還是會說,不想說的我就索性不出聲——坊間說有什麼要說出來,但你知道嗎?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就是那麼簡單幾句我辦不到。整顆心懸在半空,我只能過遠遠看著,這些我都做得到,但那個人已經不是我~(抱歉,我晚上很少寫作就是這樣,寫東西更加放肆(威,是奔放!))

anyway,我愛你,老媽!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不然老了,沒人會照顧你。

p/s 你真的覺得自己會沒人照顧嗎?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啊

pp/s 別忘了我曾經說過的推著輪子去曬太陽,然後我去做飯,然後忘記推回來曬成人乾

小時候總愛嚇我,現在輪到我發威的時候了!哼😊

63會員
287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米 Emi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後記:bye bye 我的小時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4月25日 - 有感而發 (下)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年少日記》202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驚喜和浪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