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圓的用法》- 給我的5個反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千圓的用法:你的人生取決於你怎麼用這筆小錢》,是日本小說家:原田比香,於2022年發表的作品。

圖片from誠品網路書店

圖片from誠品網路書店


花了幾個小時看完這本書。哎唷~比想像中好看捏!

以下分享幾個打中我心的點。


1. 記帳 - 理財基本功:

記帳真的比想像中重要,想到自己一直以來,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記帳,三天曬網一天捕魚。真正好好記帳從去年開始,但也沒有太徹底,真哭哭。

心得:花俏的投資理財方法一堆,最終要得到安全感跟自由,還是得回到記帳這個基礎。

記帳得知過去消費習慣 ⮕ 審視 ⮕ 規劃未來消費。(以此步驟循環,消費計畫是動態改變的,會隨人生階段而慢慢發生變化。)


2. 依附長輩:

大女兒真釩,老是帶小孩去奶奶家蹭飯,還外帶便當,還常常把奶奶新買的東西摸回家。這...感覺不到奶奶的憂慮,好像有點不體貼。

嗯~想到自己回娘家,好像也是大包小包的帶食物回來,以後要多多注意,要對母親有更多回饋。


3. 超級熟齡打工去:

奶奶超過70歲還去打工耶,不知道我超過70會不會有打工的心情?如果缺錢應該會吧!但沒缺錢會嗎?說實話可能還是會,因為我喜歡錢,準確的說應該是,我喜歡收錢時帶來的成就感!

對我而言,錢似乎不只代表著安全感、自由、也代表著成就感,總是別人認可你、需要你的某些部分,才會掏腰包付錢。嗯~原來我對錢的心思,這麼多層次呀!


4. 收入有點少的單薪家庭:

像大女兒真帆超級節儉的過活,有些辛苦,尤其老公的收入也不多!源不夠的時候,再怎麼節儉都有限,如果是我會出去工作。

再來,我可能也不會去搞一大堆點數跟辦信用卡,費時費力不見得划算,現在銀行也很精的,優惠都只有一下下,還不如開其他的源。


5. 臨近退休之際,還煩惱別人,其實最該解決的是自己:

理財專家建議智子媽媽,放下「已經成年的孩子」,也放下「長輩」:小孩的金錢讓小孩自己去打理,長輩也應該為過去的自己負責 。 這點確實很難,我都不知道我能否做到?

不過在智子媽媽的案例中,長輩跟小孩狀況都比她好:長輩經濟能力比她好,小孩則是年輕力壯,理論上命比她長,還有時間去賺錢。她最該好好照顧的 - 其實是她自己跟老公的財務狀況!不要反而讓家人煩惱了。

心得:好好解決自己的問題,就等於解決了家人的問題 XD


小結:

1.) 這本書不是理財操作書,是一本點出問題所在的書,並分享書中人的解決方法,吸引你去找尋自己適切的答案。

本書特別適合兩類人:1.) 理財幼幼班、初級班。 2.) 喜歡聽故事的人。

如果哪天我能寫出一本這樣的好故事,應該也是挺不錯的。


2.) 本書令我最深刻的密技:每個月的最後一週不買新的菜,僅利用冰箱內現有的食材去做菜,定期清空冰箱庫存,保持食材新鮮度,也可以減少浪費。這招對家庭煮婦很實用,打算馬上開始這樣做!



本書結構:

作者整個故事設計得非常好,深入淺出,還有故事情節轉折,吸引人不費吹灰之力看完,難怪會被拿去拍電視! 

以下稍稍分析本書結構,供有在寫作的人參考,可以學習這樣的方式,去構思你的書


背景:

一個家庭裡,身處不同人生階段的4個女生,在財務上的煩惱跟想法。



情節:

a.) 4個女生,4種個性,用故事寫出家庭內可能的財務連結,如何互相影響的一種可能性。

b.) 故事枝節:選擇可以引起最多人共鳴的情節寫。



角色設定:

小女兒

未婚。初始沒理財概念,差不多就是月光族,金錢概念於故事中、慢慢增強。

a.) 花錢沒在看價錢。ex:買咖啡都點最想喝的,最貴的?

b.) 自己做菜竟然花的比外食還多?


大女兒

已婚有小孩,家庭主婦。金錢觀強,懂理財,懂得規劃以及設定目標。打算等孩子大一些,再出去找打工的工作。

a.) 目前只靠老公賺錢(引讀者思索,這樣夠嗎?)

b.) 辦信用卡,賺點數,賺零花錢(引讀者思索 - 你也想這樣做嗎?)


媽媽

孩子離家,丈夫也接近退休年齡。

節儉,有一筆儲蓄,但因為意料之外的花費出現,所以漸漸花光。

a.) 醫療費用。(引讀者思索 - 這筆錢該先規劃嗎?)

b.) 女兒的結婚費。(引讀者思索 - 這筆錢一定要幫忙出嗎?或如果想出也該是先規劃?)


奶奶

喪偶,獨居。有存款一筆,經濟狀況比自己的兒子媳婦好。

a.) 通膨,利率下降,只有定存利息不夠(引讀者思索 - 怎麼辦呢?)

b.) 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不安全感(引讀者思索 - 可以怎麼辦呢?)



(全文完,獻給愛看故事、以及愛寫作的每一個你。)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