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如果你也有失智症長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第一次有記憶的畫面,大概四歲左右,還沒去上幼稚園,某天早上起來,看著周圍的環境,明明沒有任何記憶,卻精準地知道那是我的家。我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拉開棉被從房間跑到客廳,充滿朝氣地對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咖啡配餐包的女人說Good morning!那個女人是我阿嬤,世界上我最喜歡煩的人。


咖啡配餐包是她早餐的基本標配,美式的早餐風格起因於長居在美國的姐妹影響,她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是虔誠地拜拜,對著神明喃喃幾句後鞠躬插香,完成早上的第一個儀式,之後便走到陽台澆花,她拿著黃色塑膠水管對著一盆盆植栽澆水,確保每株植物都有充分水分後,才會進屋裡泡她的第一杯三合一咖啡、烤好市多餐包,她的一天從充滿咖啡和麵粉香氣的味道開始,當時我不知道阿嬤的這個習慣深深影響了我,往後每當我聞到這兩個味道,就會覺得特別安心。


那大概是二十幾年前了,阿嬤還能好好照顧自己,同時也照顧很多孫子的時候,她最高紀錄是一次能照顧六個孫子。轉眼間二十幾年過去,當時明明不知道什麼意思卻能精準地喊出Good morning 的女孩已經長大了,急著長大的同時沒有發現阿嬤年紀大了,一直以為她還是那個可以把自己照顧好,也能同時照顧六個孫子的阿嬤,一直以為她還是那個充滿早晨儀式的阿嬤,在咖啡和麵包香氣中開啟一天的阿嬤,二十年後連自己是誰都忘了,更別說是那時那六個孫子之一的我。


阿嬤幾年前住進安養院,她要進去前其實失智的情況已經滿嚴重,像是會自己走出去但找不到回家的路,多虧好心的鄰居才順利找到,或者阿嬤會垃圾桶裡的東西拿來吃,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阿嬤住進了安養院。


還記得阿嬤要住進安養院前,我聽到這個消息時是上班的時候,我在電腦前哭了好久,明明小時候她這麼辛苦照顧我們,怎麼長大後我卻連好好照顧她都辦不到,我哭得傷心卻不敢讓同事發現,連個擤鼻涕都不敢出聲。


第一次到安養院看她的時候,我不太敢進去,我怕一看到就哭,當時阿嬤的記憶時好時壞,偶爾記得住大家、偶爾連自己都忘記。她進去的時候其實行動能自如,但安養院為了方便管理,不太讓老人起來走動,甚至會把阿嬤的手腳綁在床上,我知道長照很辛苦,也知道一次要顧這麼多老人真的不容易,但聽到的時候還是不太能接受這種處理方式。


那時候一個阿姨趁著假日去看阿嬤,阿姨回來的時候說她很好,但下一秒卻拿出手機叫我們注意一下,她發現阿嬤的手臂有些奇怪的瘀青,她拍了下來,阿姨那時候也問阿嬤這裡的人有沒有打你,但阿嬤的記憶真的不太可靠,身上那些瘀青無從解釋,我記得當時媽媽一看到照片就哭了,怎麼把她打成這樣,媽媽邊哭邊說,媽媽的眼淚夾雜著後悔、不捨和自責,後悔把阿嬤送進那間安養院、不捨媽媽被打還不知道、自責自己沒有好好照顧失智的母親,儘管阿嬤進安養院前,媽媽已經是最盡力照顧阿嬤的女兒了。


好感謝那位阿姨,後來趕緊把阿嬤帶回家,讓阿嬤住另一家安養院。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看她,疫情前沒有人數和探視時間限制,我會帶著一些水果或點心給她吃,陪阿嬤散步聊天,假日的一個小時就是這樣過的,盡我所能的陪伴和照顧。因為阿嬤的記憶不可靠,我會和阿嬤周圍的長輩和照服員聊天,睡在阿嬤隔壁的長輩記憶力很好,只是眼睛看不清楚,我也會跟她聊天,問問阿嬤好不好,有沒有把飯吃完。偶爾也會送些小點心給機構裡面的人,希望他們可以照顧好阿嬤。


那次事件之後其實我們都心有餘悸,一開始去新安養院看阿嬤的時候,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檢查,所幸身上都沒有瘀青,才放心地讓阿嬤繼續住在那裡。後來,雖然阿嬤離開了,但我還是很想做點什麼幫助在裡面的其他長者,我和阿姨拿了那些照片,向政府單位通報,說明我阿嬤的情況,雖然很立即有社工和政府單位協助,但安養院不斷堅稱沒有施虐,這件事後來不了了之,我只希望那裡的長者也能安好,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致阿嬤帶大的每個孩子

#失智 #安養中心 #施虐 #長照


👉🏼 歡迎到 IG 追蹤我,看更多每月月記:Jenny840531

2會員
42內容數
🙋🏻‍♀️我是Jenny Lin:Podcaster/內容創作者/接案編劇 ✏️喜歡寫長文記錄生活 📖喜歡閱讀,看書比追劇快。 📌IG:jenny840531 / booksdramas 📩來信:[email protected] 💼LinkedIn:Wan Hsiua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致每個不甘平凡的我們,其實「無花無果」也是另一種燦爛:張西《是花季的關係》兒時的夢都太大了,大的過不了成長一次次在生命裡產生的裂縫,若要擠身經過,有許多東西就必須留在原地;那曾經可能無比重要,但就是,過不來。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3-12
致每個平凡的你我長大後一定要成為一個有用的大人.... 但是成為大人的我們有幾個成為了有用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ling ling
2024-01-06
至每個辛苦的我們沒有一個障礙是簡單的 又到了2023年底了,今天是耶誕節,不是上班日的今日,難得結束了前幾天陰雨綿綿的濕冷天氣,我突發奇想的想上陽明山曬曬太陽,並整理今年的獲得與發生. 年初, 拿到了第一份禮物是ICF國際教練的證照,這是歷經一年半的學習、口試及時數累積而得來的,真的無法只用開心來形容,因為這
Thumbnail
avatar
覺察學派-符愛鈴
2023-12-25
【裸辭日誌】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別忘了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近期的迷惘實在是找太多人聊,而每個人都會依據自己的經驗給予「建議」,有時會因為一時的徬徨和焦慮,忘記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而自己每個層面的狀況只有自己最了解,要承擔選擇的後果也是自己,要學著屏蔽和篩選掉自以為自己最厲害的人去請教,我想,這也是長大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莉亞
2023-10-28
你的善意總換來失落感嗎?致 每個充滿善意卻又容易受傷的人我曾因為自己的善意舉動換來了許多失落感,因此決定收起善意。然而收起善意之後卻發現..我更不快樂了..於是我決定從「心」思考問題、學會分清責任界線、理解詢問與尊重的關聯,使得我逐漸開始拾回「我最喜歡的樣子」。你,認識自己最喜歡的樣子嗎? 假如捨棄善意,只為迴避失落感,你還願意喜歡自己嗎? 前陣子在網路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3-02-07
【懷特獨白】重慶森林:致每一次難忘的分手,獻給每個城市旅人私心自作計畫|當孤獨成全了我們所有 屬於我們都會人的分手 多想將一切完美,就算是單戀也好,至少幸福就在身旁;然而,這不過只是自己對戀人的一廂情願,在現實生活中,又有誰能夠真正擁有呢?虛幻的愛情,遙不可及,但願感情沒有期限、所有陷入幸福中的少男少女都能持續下去,畢竟誰不相信浪漫,又有誰不知道此時此刻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11-24
致 每個心思細膩的人,都應該學習先照顧自己的心思細膩後來我發現,越是喜歡照顧別人的人,往往越不懂得如何照顧自己。你也是嗎? 這篇文章獻給,總將他人情緒感受擺第一的人。你的心思細膩,帶給你諸多對人對事的洞察,也讓你能與個人或團體相處時,默默的觀察整體相處的氛圍與發展,照顧大家的感受。 但我知道,有時的你也很渴望被照顧,也知道你有時為了要讓大家開心,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9-29
釀影評|《晨曦將至》:每個存在都是光的本身在《晨曦將至》裡,「誰才是真正的母親」這個問題與其說是關於親情與倫理的,不如說是關於生命的。河瀨直美對於「親人」、「親生父母」的追索並不僅在於關係型態的可能性,更是在生命面對(無故的)斷裂當下,探索影像創作如何讓人交融在更大生命的世界中、並重新完整的修辭術──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21-03-31
《82年生的金智英》|每個人都該擁有成為自己的權利。《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一部2019年於台灣上映的韓國電影,改編自作家趙南柱的同名小說,以主人翁金智英的人生歷程作為劇情主軸,討論著也許是大部分的女性都曾遭受過的差別待遇。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0-02-28
《82年生的金智英》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該哭泣的時候掉眼淚每次經過誠品,總是會順道想進去晃晃,看看最近都是什麼樣的書蟬聯在排行榜。《82年生的金智英》很奇怪的,總是一直佔據在進門的第一區;這本書第一次映入眼簾的時候,就給我一股強大的衝突感,粉紅色封面上,印著一位哭泣的女子,總給人一股藍色的淡淡悲傷。
Thumbnail
avatar
二小姐
20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