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難讀的書,更精確的說,這是一本難以快速閱讀、需要細細咀嚼品味的書。在報名試讀前,我並不清楚作者克里希那穆提的生平。甚至在開始閱讀前,我也並未先搜尋過維基百科如何介紹這位智者。確認內容格式是一篇篇的日記文體時,我還想著可以憑藉長期閱讀習慣的加持下速讀完畢。不過,隨著我逐行掃過第一頁,越往下看就越把速度放慢,最後更放下想翻頁的手,回頭重新一字一字的細品起每一句。


  不愧是一位智者的心靈日記,書中不像經典一般帶著極力說服的急迫感闡述大道理,也並非以華麗辭藻將景物裝飾的如列日一般燦爛,乍看奪目卻難以久視。本書詞句樸實無華,內容很多都是鄉村日常,翻閱時卻能感受到滿盈溢出的寧靜噴發,隨著書頁撥動浸滿全身,並慢慢沁入腦中與內心,將如鐵鏽般的浮躁蝕去,留下不帶防衛與預設立場的大腦和心靈來嘗試理解克里希那穆提的覺知。


  以下將特別觸動我、讓我省思良久的詞句庾省思的內容簡單整理:

『當分析者將自己與被分析的物件分開時,衝突便產生了,而衝突意味著失去了平衡。』
『表達自我從而尋求認同的內在衝動,乃是混亂和生命失去意義所導致的結果。』

  如果有了你我之別,那一切就會有差別對待,而差別引起比較,不甘心是一切混亂的源頭。


『心靈一定不能被塵世的岩石和烏雲填滿,它必須像嶄新的容器一樣空無一物。如此一來,你才能獲得全觀的視野,看見前所未有的景象。』

  若帶著既定印象與認知,猶如以管窺豹,別說看清豹的全貌,連理解什麼是豹都有困難。


『宗教已經變成迷信、偶像崇拜、信以為真和種種的儀式。它喪失了真理之美,竟然以香火取代了實相的地位。』
『宗教唯一應該關切的就是如何徹底轉化人心,圍繞這個主旨的馬戲表演只是在胡鬧罷了。』
『心理上帶著諸如民族主義的意象,或是各地廟宇中的神像所形成的偶像崇拜,導致了人類一直生活在衝突、快感和悲傷中。這些形象的樹立無休無止。然而,只有充分意識到它們為我們真實的生活投下了陰影,因而阻礙了和他人、那片雲、那棵樹以及那些孩子們產生深刻的關係,然後愛才可能出現。』

  台灣是個宗教繁盛國家,我自幼就在傳統佛道教家庭長大,但天生叛逆的我卻早早的在國小時就和虔誠佛教徒的母親就死亡後轉世概念討論良久。高中班導也是個虔誠佛教徒,當時的他要求學生必須每天填寫所謂的「福氣存款單」,記錄自己每天的善行,更提出了做善事才能有福報的等價交換法則。當然當時的我不贊同,覺得帶有利益交換的善行並非真正的善行。長大後越多知道這個世界,就越會思考偶像與宗教的存在,對於整個世界來說是好是壞。偶像總引起狂熱,最後走向瘋狂,例如希特勒等;宗教教義多數勸人向上,但是其排除異己的手法也讓人不寒而栗,如中古世紀時的基督教等。


『你得在日常的關係中與萬物建立井然有序的互動,唯有如此才能喚醒冥想之美。』

  一行大師的正念中,提到走路時就應該專注的、享受的步行,因為每一步都是我們對大地的親吻。如果總是來去匆匆、過於執著,就會對周遭與過程視而不見,因此現代人總是煩悶不堪,定期需要透過度假等方式放鬆。但其實好好細品萬物,就能一直身處在和諧的身心狀態中,而非特意強求。


  這是一本難以囫圇吞棗的書,書中不僅僅是克里希那穆提7年的日記,而是一生的領悟與智慧。推薦希望尋求內心平靜的人可以收入本書,若煩躁不安請翻開了慢慢細品,除了好好省思以外,更能快速的汲取書中滿滿的靜謐安寧。


其他觸動內心的詞句:

『神志清明意味完整、健康和聖潔。瘋癲、神經質、精神病、失衡、精神分裂,不論名相是什麼,指的都是在行動中或面對關係時,你的內在是四分五裂、支離破碎的。 』
『引起對立與分裂,就是代表你們立場的政客所擅長的把戲。』
『控制暴力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暴行,因為掌控者即是被控制的對象。』
2會員
15內容數
用來分享我個人各種想分享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雜訊@Azrael 的其他內容
時間的代價 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奪命炎上》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黑道名帖》試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花的美麗與生命之美在生活的喧囂中,總有那麼一些瞬間,讓我們停下匆忙的腳步,為花的美麗而傾倒。 花,是大自然的精靈,它們以各種形態和色彩綻放在我們的視野中。 每一朵花都有著獨特的魅力,或嬌豔欲滴,或清新淡雅,或絢爛奪目。 它們用無聲的語言,訴說著生命的美麗與奇跡。 花的美麗,不僅在於它們的外表,更在於它
Thumbnail
avatar
Lâu 頑徒
2024-03-28
我向天祈禱在飛灰煙滅後,讓生命之美浴火重生!席琳狄翁(Celine Dion)12歲時認識先生,當年的慧眼識英雄,邀她來試音後便決定也決定即便是散盡家產也要幫席琳狄翁出專輯。她的音樂生涯和家庭生活在巨星的光芒和真實的人生之間,充滿著深情和感動!
Thumbnail
avatar
light
2024-02-03
解開奧秘,用心品味生命之美【原文賞析】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萬物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道德經》第一章 道,如果可以用言語來表述,就不是永恆不變的道。名,如果可以用名字來界定,就不是永恆不變的名。在名字未確定之前,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24
活出生命之美一個人的價值,顯現在逆境之中。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像是壁虎一樣,擁有不斷再生能力。凡殺不死我的,都將讓我變得更強大。 女人的美麗,不是皮表身材的美麗。而是真正散發的自信魅力,到哪都能受到歡迎,而且有真正的影響力。 長得漂亮是優勢,活得漂亮才是真正的本事。 年齡的增加,歲月在臉上的痕跡,不是留下皺紋,而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5-23
隨筆之十一:獻給生命裡每個深切的愛有時候我會覺得,「愛」實在是存在於這世界上,最複雜的感情之一。它摻雜了太多複雜的情緒,喜怒交雜,快樂與悲傷共存。而我們,究竟要怎麼樣在「生於孤獨」這件事裡面掙脫?找到全然懂你的那個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10-11
婚紗禮服租借速成攻略,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帶你輕鬆遇見一生命定美麗燦爛之婚紗禮服推薦每個女孩都一定幻想過自己披上白紗的那一天,不管是拍婚紗照還是婚禮當天,想要不留遺憾地成為最美的新娘。婚紗禮服租借都是婚禮中的大工程和不可或缺的環節!但是婚紗禮服出租店這麼多間,選擇多、眉角也多,到底怎麼挑才不會花錢買經驗?新北婚紗禮服之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帶你認識婚紗禮服出租流程以及該注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05
【導演筆記】尋找生命中的絕美之城:保羅索倫提諾「旅行是很有益的,能豐富想像力。其餘的一切只令人失望和厭倦。我們的旅行完全是虛構的,足見其生命力。這是從生到死的旅行。人,畜,城和物,一切都是虛構的。這是一部小說,一個虛構的故事而已。《利特雷法語詞典》指出,虛構的故事從來不出差錯。再說,誰都會虛構故事,只要閉上眼睛就行了。這是生活的另一面。」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6-23
接納與理解生命之美:《我的章魚老師》推薦《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的原因很多,我想到的第一個字是「美」,不僅是畫面美(攝影技術驚人),還有生命的美。 我很感謝看完《智能社會:進退兩難》之後立刻接觸到這部影片,如果說《智能社會》引發許多思考,《我的章魚老師》就是一切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