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小學|Recess 下課時間的奇葩規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加拿大小學一天的上課時數比台灣少些,小女所在的學校9點零5分算遲到,下午3點半就放學了,也或許因為上課時數少,下課時間 (Recess)不是台灣熟悉的每40/50分鐘休息10分鐘,而是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20分鐘。 


下課時間的規定?

這裡下課時間有一個奇葩規定:學生不能待在學校建築物裡一定要到「室外空間」去,為什麼不說是操場呢?因為這根本沒有所謂操場和跑道,像台灣學校般完善規劃;有的只是幾個籃球架,還有一片有如荒野的草地,空間的確很大,小孩隨意活動,有老師輪班看著孩子。

加拿大冬天嚴寒,氣溫零下正常,負十幾度更是常有的事,對於我這個亞熱帶環境成長的媽媽來說,好冷!在這麼冷的天氣,包括下雪天,孩子們還要「被迫」到校舍外面,度過下課20分鐘,實在相當匪夷所思。

不過,對於小孩來說,特別是三年級以下的孩子,下雪可有趣了,他們套上雪褲,馬上就可以丟雪球、打雪仗、滾雪球,要不就是躺在積得厚厚的雪地上手腳擺動做Snow Angel (雪天使),根本不覺得冷,好玩都來不及。

raw-image


一開始我很擔心,就怕小孩會因此著涼感冒,忍不住問小女,「下課為什麼不能待在室內呢?」

她給我的回答是:「因為要讓老師有時間喝杯咖啡。」

原來如此。

屬於自己的時光(Me time)不只媽媽需要,老師也需要

不過我的擔心,不無道理,第一年小孩的確時常告病請假;然而,到了第二年,她似乎已經習慣這樣的天氣,也不像以前怕冷。我想是人的身體還是很有彈性的,可以隨環境調整和適應。

下雪沒關係,但是下雨例外,一旦下雨,下課時間必須待在室內,畢竟雪拍掉就好,淋到雨溼答答的比較難處理。孩子不喜歡雨天,因為這樣就得待在自己的教室內,不能跟其他班級的好朋友一起玩了。

下課時間玩什麼?

我很好奇,「就那20分鐘,妳和朋友都在玩什麼呢?」我腦海中浮現那一片長滿亂草的荒野的景象。有什麼可玩的?

「翻跟斗、倒立、下腰……」嗯嗯,妳確定不是參加體操課程嗎?!我心想。

她接著說,「還有討論男生。」

蛤~這引起我的好奇心,「妳們是在討論哪個男生特別cute嗎?」(哈哈,媽媽都在想什麼啊……)

「Nah~」「我們都在討論這個男生又做了什麼壞事,那個男生怎麼那樣……」

果然還是小女生啊!

 

「那男生都在幹嘛,總不會也是體操活動吧?」我好奇,「踢球吧? 我也不知道。」小女回答。

果然此時男孩女孩還處在平行的時空。


下課時間的好處

有很多研究告訴我們,下課時間也就是課間的休息時段,對於孩子好處多多。兒童需要從自由玩耍和遊戲中學習,玩出社交技巧,包括團隊合作和領導技能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再者,這樣的小喘息提供孩子大腦「重新組合」的機會,有研究顯示,在每天學校把1/3用在非學術活動 (如體育活動和下課時間)能改善健康和態度,對學業有正面影響

若是在課堂上待的時間長了,學生可能會變得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在下課時間跑跑跳跳,從事體能的遊戲,還可以提神醒腦,上課時能更加專心呢。

無論如何,我認為「下課時間」是一種場景轉換,獲得休息後再回到學習上反而更有效率。人,都需要適時的休息。

小結

下課時間就是孩子的社交時間,和朋友在一起什麼都好玩。女孩間也有流行玩的事物,例如,她一度每天都迫不及待地要玩Tag (就是鬼抓人),還有流行過Rainbow Loom (編橡皮筋),那時還會帶很多彩色橡皮筋到學校和朋友一起做成各式手環,互相教學。

而我已經不記得自己童年下課時間都在玩什麼,好像常和好朋友聊天,依稀記得會被拿來小考改考卷,還有寫作業,好像沒什麼特別值得拿來回憶的。

「下課!十分鐘的戀愛」可是從來沒發生過。



感謝你的閱讀。

記得自己的下課時間都在玩什麼嗎?我回想半天竟然回憶不起來,怎麼會這樣呢?!

如果你正忙得不可開交、或者正心累,或者剛好是辛勤帶娃的爸爸媽媽、忙著帶學生的老師,辛苦了!記得適時給自己一個Recess,喝杯咖啡喘口氣,恢復元氣喔。



 

71會員
26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