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請優先警惕拼多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晚上看的新聞,由于回家太晚了,所以轉到今天來碼字。

新聞來自《紐約時報》標題是:同洋面臨虛假信息和安全威脅,台灣為何不封禁TikTok.

鏈接發在下面,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瀏覽原文。

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240517/tiktok-taiwan/zh-hant/

文章大體的内容是台灣建立了很好的審查制度,所以沒必要過度擔心。但是我在瀏覽這些内容的時候腦子裏一直想的是拼多多。我認爲意識形態的宣傳必須要有經濟來做後盾,否則的話就會綿軟無力,就這些内容我想在這裏討論一下。

觀點:

1、民主國家的利器不是自由,而是經濟。

很抱歉講出這樣的話,我多麽希望不是這樣。畢竟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是理想主義者,我們試想一下,如果朝鮮的經濟突然變得極度發達,人人都是馬斯克,那麽估計會莫名冒出許多脫南者吧!畢竟將軍的恩情感激不盡。。。關心政治的只是少數人,大部分人只要能滿足日常需求就好了。

raw-image

所以,民主國家為什麽有吸引力?就是因爲經濟相對發達,而這種經濟的發達,正是由良好的政治體制所帶來的。所以民主、法治就是好,在這點上確信無疑。

過去在冷戰時期,民主國家贏了,那裏的人民不僅人人有麵包吃,還人人有車開。。。後來中國開始走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特色社會主義雖説是個怪胎,但是因爲極度勤奮和富有創造力的中國人,幾十年的時間硬生生的給搞成了第二大經濟體。

基於這個第二大經濟體的質疑,我想說兩點。(1)極度貧困地區的孩子雖然綜合能力較弱,但是考試未必考不過發達受過良好教育的孩子。(2)可能整體上會滿目瘡痍,但是在某個時期看起來會很强大,比如蘇聯的斯大林時期。

我們設想一下,如果在某一個階段或領域内,東風壓倒西風,那麽會不會對民主制度給予沉痛的打擊。美國因爲知道這一點,所以開始貿易保護主義,這不僅是保護本國產業,因爲經濟上的勝利就是意識形態上的勝利。

raw-image


2、產能過剩會對其他國家的地方經濟給予毀滅的打擊

我想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我是生活在四綫城市的一名中國人。

大概小學、中學的時期,我穿的T賉都是從樓下或周邊的百貨商場買的,價格就是70-100rmb一件。後來淘寶出來了,發現淘寶50rmb一件的品質就很好,我開始在淘寶上買東西。就這樣持續沒幾年,我們家樓下和一些沒有競爭力的百貨商場開始陸續倒閉了。

現在呢?我的T恤大概是這樣35塊錢兩件的,純棉的也能凑合穿。之前也買過20兩件的,因爲品質太差所以就退掉了。這樣的衣服穿一個夏天就可以丟掉了,一點都不會心疼。

raw-image


現在在我們這個小城再也見不到過去那種繁華的社區店了,就連大商場也冷冷清清。說個更過分一點的,現在我連蔬菜都不去菜市場買了,因爲網絡上買菜更便宜,所以我直接買了個大冰櫃。想吃什麽就10斤10近的買,如果像我這樣的人越來越多的話,估計地方的菜市場都要黃掉。

raw-image

這只是一個城市,我們試想一下如果這是國家和國家之間的競爭呢?

過去幾十年,中國一直是低端製造業,所以發達國家不太有感覺。可是隨著技術的發展,什麽手機、電車都開始搞出來。如果這些商品走向世界的話,將會對全世界高端製造業進行沉痛的打擊。

raw-image


因爲你們的工人並不能996每個月只拿5000rmb,就這一點已經是輸了,這本身就是一個不對等的競爭。所以在這一時期,一定要高舉貿易保護主義,而在全球貿易的大環境下,這是需要全世界發達國家團結在一起才會奏效的,不是單獨一個美國。

我很喜歡在電影裏的一句話,就是“就好比兩個人在打架,你不能說這一拳是對的,那一拳是錯的。“我對今天所討論的内容想說,請優先防出去最重的一拳。

raw-image


隱憂

在問題爆發以前提前預警的,往往會費力不討好。因爲會面對大量既得利益群體的圍攻,要知道,既得利益群體在這一時期會表現得更為團結。所以就需要更有擔當的政治人物出現,來解決這些問題,可是真的有這種人嘛?我想也不會太多吧!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