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門檻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人物夢想誌 單元】專訪《沒有門檻的幸福》作者/剪紙藝術家 楊士毅,他童年寄人籬下坎坷辛苦天天被打,後來參加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去大陸拜師學剪紙,讓自己擁有一身專業;也透過寫日記,重新梳理自己的靈魂渴望與想法,最終走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滿滿金句,超想分享,就分享囉!


對自己的嚴苛是來自於對自己的疼愛,因為不想再同樣的地方受苦打轉,反而願意忍受一時的辛苦,而別再長期的受苦。


❦ 就是因為害怕,所以我才要繼續前進,因為我不想一輩子被同樣的害怕掌控,即使還不知道方向在哪,我就一邊遠離我的恐懼,一邊前進,一邊去找到自己的「渴望」,然後就會知道方向在何處。


❦ 我希望我可以成為自由自在的人,自由自在來自「表裡如一」,不用擔心被拆穿,所以我外面怎麼樣,我在家裡也一定要做到。


❦ 去牽起爸爸的手,是只要你想做就可以做到的事,是沒有門檻的,這就是沒有門檻的幸福。但如果當你發現你牽不下去,那就去面對牽不下去的原因?所以有時候我覺得,我們一直在迴避那個最根本的幸福,只是因為我們沒辦法去面對自己的責任跟情感吧?


❦ 心裡那無形的門檻,有時候比身外有形的都還大,所以怎麼樣面對自己?走出自己的路?


「有閒來坐」背後代表的是極大的善意,因為你願意把家門打開,讓別人麻煩你,所以這是很大的善意,而且要一點勇氣,因為如果朋友真的來了的話怎麼辦?玩到不知道要走怎麼辦?


「有閒來坐」代表的是人與人相聚的善意和期待,而我們相聚的方式,會決定了世界的樣貌,所以我們想要怎麼樣的環境,就回頭去想想,我們想要用什麼心意走到彼此面前;自己想要的幸福,自己是有責任的,我們所看到的問題,我們也是有責任的。


❦ 我爸是賭徒,他不工作,又借高利貸,所以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等我長大我要扛起家裡的債務。所以我很早就知道我的未來,所以我就一直在為我的未來做準備。


我在大學的時候寫了非常多日記,就是因為我要去找我最獨特的樣貌,才有辦法來這個世界生存,才可以賺錢養家;所以我每天都在倒數,我要出社會了,我要賺錢養家,我要有能力、有能量,可以去面對家庭。


❦ 如果你可以離開痛苦,那就趕快離開;可是如果離不開,那至少要利用它,而不要白白受苦。


❦ 你的內在有一股很重要的‘’力量‘’,它不斷在一些你很困頓的時候跳出來,安撫你、鼓勵你,像是一個內在的天使;你心裡有個天使,在一直護衛著你。


❦ 因為我小的時候,大人對我都很沒有耐心,只要我10~20秒內沒講完,大人就會打我,所以我就利用這點,學會在10~20秒內把話講完,要有重點,還要有觀點。所以我就沒有白受苦啦。離不開,就利用它,也許最後我帶走的是一身好武藝,而不是一身的傷痕。不然,真的內外交迫太痛苦了。


❦ 所以,痛苦有的時候是有好處的,你在快樂的時候你不會思考,但你在痛苦的時候你才會思考,感受痛苦的背後可能要給你的提問;因為實在太痛苦了,甚至想去死,可是要死又沒勇氣,只好活下去;那怎麼「活」呢?


❦ 因為看到大人打麻將三天三夜不睡覺,讓我了解到,「找到興趣很重要」。


❦ 我相信每個人的背景不一樣,但每個人都有很不得已的時刻,有你離不開的時候,這個時候支撐你度過的力量可以是什麼?


把家庭當成老天為你量身訂做的大教室,量身訂做,表示有人幫你精心安排,你能這樣想,你帶著感謝,你就有機會看到背後的寶藏;如果你只有憤怒、怨恨和不滿,那你就只會受苦,看不到裡面的養份。我的媽媽提醒我看著家庭的這個教室,讓我看到我長輩家人為什麼會有今天的下場,讓我看我眼前的一種「未來」。


❦ 如果有人跟你說,你做這個會賺不了錢,你就嚇壞了,但你發現你仍然愛它,那就要自己找到跟它的相處之道


❦ 可是有人就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愛什麼?怎麼辦?不知道沒關係啊,就把「找到」當成目標,這是階段性的。


❦ 我要還債,就代表我這輩子一定要工作,一個人除了睡覺,最長的時間就是花工作,所以我一定要樂在其中,但也不知幸或不幸,我愛的竟然是藝術。那既然我愛它,我就去想,要怎麼讓它變成賺錢養家的工具,而不只是自己開心自己爽而已,所以我就會去想要怎麼用藝術賺錢,這就是在解決問題


❦ 大眾的需求不是單純的剪紙,而是人類共通的情感,我找到這個大家內心的情感需求,然後我再去想怎麼用剪紙來表達。所以每一張剪紙都是一個故事,都是在滿足大家內心的需求。慢慢的,我被需要了,我就會有工作,就可以用工作給社會力量。


❦ 書封的剪紙作品名稱【回家讓花開】,我想呈現的就是花開不是因為春天,而是相愛的人在身邊,家,也是一種沒有門檻的幸福。很多人的家裡有愛,也有傷,但你要記得那個愛,你就是讓家繁花盛開的原因。


❦ 我因為沒有朋友,變成我人生最大的幸運,我每天跟自己在一起,每天跟自己聊天對話,每天寫日記,所以我愈來愈了解我自己,我清楚自己的苦、難過跟恐懼。


我可以找到我真心愛的人,是因為我找到我自己。我太太因為害怕受傷,所以不敢接受愛,但這是兩回事,而且我看得出來。


❦ 很多人都因為恐懼而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你可能隔絕了世界的傷害,但你也同時隔絕了世界的精采,這樣太不划算了,愛情也是。


❦ 每個人都渴望知己,但在好的朋友也不可能24小時陪在你身邊,如果你願意花時間聆聽自己、陪伴自己、理解自己,你就成為你自己的朋友,你就成為你自己24小時的陪伴和力量,只要你願意,你自己就在你身邊。門檻在你身上,只要你願意,你就可以去做。


當你以為你什麼都沒有時候,其實你還有你自己,只要你願意走過去,他不會抗拒你,你一定會等待你,他可以跟你手牽手一起去面對所有的事情。


❦ 不用擔心「我不知道怎麼跟自己對話」​我們的心,就像不會言語的baby,你只要用心跟自己對話,你就知道要麼照顧自己。





150會員
48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門檻的幸福】你認為什麼是幸福呢? 你認為要獲得幸福是一件容易的事嗎? 或是反過來想,你認為什麼是不幸呢? 很多鳥事充斥在我們生活當中,老是讓我們覺得人生好難,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你有沒有好好想過,幸褔其實就在你身邊。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名Eric
2024-05-04
《沒有門檻的幸福》見面會這是一場收費的《沒有門檻的幸福》見面會,第二次聽作者-楊士毅說故事,第一次是《種子和風》的新書會,為啥我會去這個見面會呢?書寫得太感動了,我想聽聽作者親自說故事。 楊士毅說自己的故事只是引導讀者/聽眾回頭思考自己,心中放多少人,故事就越豐富,我是一位聽話的讀者,跟著他的脈絡又再一次的思考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4-22
128. 蟲,於人手裡,也有門面問題。若不夠Q,若沒有……南風,薰風,夏的風。從海上來:鹽很厚,溼氣很重。爬上你的身體。平白地,你神經沾黏、體重增加了。…… 沾黏。你不是一個粘板,然你身上有他人想要的蜜;或者,個人衛生出現問題──門戶大開,遭來蟲蟻。…… 蟲,於人手裡,也有門面問題。若不夠Q,若沒有被Q,連喘氣都不必──節約了大地資源,節約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7-31
在沒有鎖門的活動室,自閉症者如何把認知差的學員,帶回活動室?今天,自從在慈惠日間的鄭姓智能障礙學員顧認知差學員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當初劉姓護理師要鄭姓學員顧認知功能差學員,而怕說我顧,無法分心。 而今天主要是,鄭姓學員的體力有限,要我和同是自閉症學員的高姓學員,一起分擔鄭姓學員的部分。 因此,我主要是在藥局的活動,主要在日間學員的午休時間。 蕭姓認知差學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4
(試讀)「死亡不是問題,衰老才是:美國桂冠詩人唐納‧霍爾的八十後隨筆」 之「沒有門的房子」篇章「我一生充滿理想抱負,而現在我的理想抱負不再是規劃未來──除了這幾篇隨筆。 我人生的目標只剩下順利走進浴室。 以前常有人勸我要活在當下。現在除了活在當下,我還能怎樣?」 ───摘錄自《死亡不是問題,衰老才是》
Thumbnail
avatar
白夜
2023-06-04
校園事件申訴到底有沒有門?-你所不知道的學校(26)日前台中市某高中學生,因校方管教問題選擇輕生,之後其他學校也相繼傳出管教爭議,讓大家不禁好奇,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狀況,才讓青春生命如此輕易消逝? 讓我們一起探討校園事件到底要去哪申訴?申訴又到底有沒有用?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3-04-26
數位廣告營收成長放緩,但 Google 部門有別,沒有想像中的慘?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營收年增13%至696.9億,微幅低於預期的699億,因為疫情的低基期去年Q2年增率是62%,但13%也是兩年來最慢的增速,顯示出經濟放緩數位廣告市場承壓。淨利下降14%,EPS $1.21 低於預期的 $1.27,去年同期是 $1.36。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2-07-27
要覺悟部門有你跟沒有你都沒差別在一九八0年前出生的人,大概都習慣有一個正職工作,不管是不是換過不同公司或轉換不同的產業,大部人都有機會從某個機構中退休,因此面對退休前內心的惶恐與準備,也是進入中年後期的人生課題。 那時候可以申請退休,或一定被迫得退休絕對是能夠預期的,因此可以提前規劃,以便無縫接軌到退休後的另一個新人生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31
沒有快門線要怎麼做到縮時攝影(Canon)?如題,當我們的相機沒有快門線孔或沒有快門線設備時,該如何做到縮時攝影呢? 先按照以下步驟: 1.先確認自己的相機有連接 Wifi 的功能 2.有一支智慧型手機 3.安裝 APP Camera connect 4.安裝APP 點擊助手 看到這裡有些讀者應該就知道要做什麼了,沒錯!我們的目的就是利用手機
avatar
鄭俊杰
2021-04-0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