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門檻的幸福》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在楊士毅先生身上,看見了「生活很辛苦,幸福應該要很簡單」


我在郝明義先生身上,看見了「堅持看見沒有門檻的幸福,楊士毅分享辛苦中給人幸福的初心」


作者是一位剪紙藝術家、攝影師,也是導演。他的歷年作品獲得國內外約一百個獎項肯定,曾以《爸爸的手指頭)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


他的剪紙作品往往能突破傳統,從紙張延伸到多元媒材,是Apple蘋果101旗艦店開幕指定合作藝術家,創作出七十五公尺剪紙帷幕《有閒來坐》。


他也和嬌生等國際品牌合作,也有安平(大魚的祝福》、將軍扇形鹽田的《生命之樹》等大型裝置藝術作品。


作者藉由剪紙藝術,開啟他人生的幸福。


究竟是什麼樣的生命故事,讓我如此動容,有幾篇故事,都深深打動了我的内心。那股神奇的力量,讓我一篇接著一篇閱讀,也同時閱讀自己對生命的看法。


那就是《没有門檻的幸福》這本書,作者楊士毅,用他的人生故事,告訴我們,我們自己就是繁花盛開的原因。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我從這本書上得到的人生智慧。


❤️對自己提問,找到自己


作者在書中提到他小時候,家境不好,過著十年寄人籬下的生活。


他住在親戚開的理髪廳,他的媽媽也在那工作,小孩們都集中睡在一層隔出來的小閣樓的大通舖,人在其中是無法站立的。


閣樓下,則是大人們,時常抽菸打麻將的地方。所以環境十分嘈雜及空氣品質不佳。


他還要幫忙打掃,若沒有做到,就是一頓竹筍炒肉絲。


他那時,就對自我提問,問自己應該被放在這世界的什麽地方?他藉由不斷的自我對話,找到自己一生的熱愛。


作者在書上說,如果找到自己的熱愛,就不怕過程辛苦,可以帶著熱情一路充滿樂趣,到達自己渴望的地方,慢一點也值得。


因為人生最重要的不只是到達,而是一路上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努力;一路都因明白自己方向而雀躍,而非抵達才慶祝。


是的,人生這條路,最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和價值?


請自己問問自己,自己熱愛的是什麽?什麽事可以讓自己達到心流狀態,可以用自己的一生實行它,讓喜歡變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用感謝的力量,化解心中的生氣和無力


生活中有些無能為力;生活中有許多無從選擇。像是我們無法選擇我們所出生的家庭。


作者的作品得獎了,需要說些感謝的話。可是心中出現了矛盾與心理衝突。


作者心中第一個想到的是爸媽,但又想起爸媽讓作者痛苦,作品是自己做的,爲何要感謝他們?


作者的父親好賭又讓他們負債,母親有努力想給作者好一些的環境學習,可是又無能為力。


作者在書上說到他無法馬上感謝,但他試著改變看待過去的方式。


他寄人籬下,是不得已不是故意,爸爸雖然愛賭博但其實很疼他,他的媽媽雖然嚴厲,卻是無怨無悔地撐起整個家。他對於爸媽不對的地方,他可以生氣,但他們的好,他也該公平地看待。


看到這,我的眼眶泛著淚水。因為沒有愛,那來的恨。


因為我的原生家庭,也充滿著許多的無奈,我的父母吵了一輩子,我的母親常把吵架後的情緒,宣洩在我的身上,一道道身上的傷痕,深深烙印在我的童年及青春歲月𥚃。


當我看見書上的這一段話「就這樣一直改變,直到有一天,我心中終於沒有怨;也沒有恨,而快樂隨之而來時,他才發現感恩,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不讓過去不斷佔領當下,不讓情緒重複折磨自己,是為了讓快樂,重回我們的生活裡。」



讓我恍然大悟,「感恩」可以讓我們暫停情緒的慣性,對過去公平客觀地看待,對自己現在的樣子負責任。



作者說不是生命故意要為難我們,是生命不捨得我們在同樣的心境受苦。


人的一生要學的很多,「感恩」只是其中一件事.學習的過程雖然不一定輕鬆,但「感恩」可以讓自己盡快擺脫痛苦,儘早享受生命的美好與光亮。


所以,我要學習感恩,學習讓自己離苦得樂。感謝生命中,為我們帶來的挑戰和痛苦。



❤️為人設想,讓自己和世界更美好


作者的初心,就是「為人設想,給人幸福」。這樣的心思,迎來他和美商蘋果公司的合作。


原來,他們在美國的總部有一句話,「希望在離開世界之前,這個世界有因為我們變得更美好」。


所以他們在做了許多台灣藝術家的調查,得知「作者創作不是為了藝術,而是希望帶給人幸福」,所以想和理念相同的人合作。


未來在哪裡?作者長大後才知道,未來一直在我們的初心與真心所愛的事情裡。


而我所愛的事情是閱讀,而我也是朝「為人設想」的目標前進。



喜歡印度泰戈爾詩人的一段詩句「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借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我的人生這條道路上,因為受到許多人的生命影響著我的生命,挺過了許多的風雨,感謝那些在我人生路上,給予我幫助的人!


我要活得像那段話中所說的「把自己活成一道光」我也要做一位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人!



最後,誠摯的邀請大家走入《沒有門檻的幸福》這本書的故事裡,體會生活很辛苦,幸福就應該要很簡單的人生哲理,讓自己和身旁的人,都能感受到幸福。


#楊士毅

#没有門檻的幸福

#阿貴

#大塊文化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2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9會員
40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請問侯文詠》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習慣致勝》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曝世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富覺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