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醫師耽誤的企業家-實踐自我價值的十二年成長歷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十年前那懵懂無知的自己嗎?

誰又想到十餘年的時間,可以讓一個人從自卑、焦慮的窮學生,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後,成為現在自信、從容的醫師企業家。

19歲隻身前往異國唸書,從醫學系到住院醫師,再一點一點的累積理財、商業的知識和實戰經驗,在32歲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

醫學系快畢業前一年,因為看了《窮爸爸,富爸爸》那本書,開始受到了啟蒙。剛畢業那陣子,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美股投資的試聽會。不幸的是,那時的我,別說投資的本金,就連買課程的錢都沒有。所以,辛苦工作了幾個月後,才敢用刷卡分期的方式買了課程。

接著,碰上2020的新冠疫情,股市低迷,正是價值投資者的入場時機。如股神巴菲特言:“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第一次拿了10萬台幣的本金,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股票。全程自己下單操作的,心中忐忑地睡不著覺,因為美國開市的時間是台灣人睡覺的時間,所以隔天一早馬上起床檢查是否有成功下單,買到心儀的公司股票。

出社會工作的前5年,利用閒暇時間,前前後後花了20幾萬投資了自己的大腦。有關行銷、創業、製作線上課的知識,還報考了CFA(特許金融分析師)。最後,因為看到原本和自己一樣普通的親人,靠著創業混得風生水起,一下拉開了好幾層的貧富差距。同時,在原本打工的公司待了三年沒有升遷的機會,又頻頻刷到網路各種關於成功創業者的分享,讓我想創業的心完全壓不下來。

最後,想對所有上班族說兩個 Take home message ,「第一:要為自己打工,第二:先付錢給自己」。前者指的是打工時不僅要打磨自己的專業,還要學習各種軟性技巧、甚至學習跨領域知識。後者則是先投資自己的腦袋、健康,再去做其他的消費。這樣幾年下來,不是升職加薪,就是存到本金。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醫師被留負評 怒求償谷歌 Google地圖上有評論功能,民眾能自行在各景點、餐廳上給予1至5顆星星,或留言點評店家。日本有63名醫師於18日表示曾遭人給過「1星負評」、發表不正確的評論,導致聲譽受損,礙於「保密義務」無法反駁,要求Google刪除也未全部獲准,因此集體向Google美國總公司提告,索賠140萬9千日圓(約
Thumbnail
avatar
Moi Writer Chu
2024-04-20
【嗨!諮商師】我的焦慮小日常——無法被理解的孤單&無法發呆&我的一小步不好意思,這篇比較瑣碎一點,事情有點小多,但對我跟我先生(照顧者)之間的相處蠻有關係的,想說,說不定可以幫助到人,所以還是寫出來,也順便做個記錄。
Thumbnail
avatar
靜止空間裡的貓
2023-09-01
顯微根管治療!? 當兵前沒弄的蛀牙,居然被醫師說要自費抽神經... 顯微鏡真的有差嗎?|安東牙套日記『你知道你這顆牙齒,根管治療之前是做到一半的情況嗎?』躺在牙醫診所的診療椅上,一位素昧平生的牙醫師吃驚地這麼問我⋯⋯ 彷彿我做了一件愚蠢到不能再愚蠢、天兵到不能再天兵的事情。「痾,當兵前的確牙醫師好像有叫我要再回去治療」
Thumbnail
avatar
安東的牙套人日記(健康衛教)
2023-01-20
[實測]餅乾能搭"重煙燻"威士忌嗎? 詩貝-Black Burn布雷本單一麥芽威士忌Black Burn布雷本單一麥芽威士忌 1856 Black Burn Reserve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產地:蘇格蘭 種類:威士忌 酒精濃度:40.0% 1. 1856布雷本是由蘇格蘭人William Blackburn於1856年所創立,他獨創已燒烤過的橡木桶
Thumbnail
avatar
歐書翰(恰吉的深夜酒館)
2022-10-21
台劇|《正義的算法》正義是什麼,那是我們律師一輩子在找尋的答案有雪芙一定要追的呀😍 和陳柏霖已經三度合作 不過是第一次配對和影集的長度 雖然知道拍好很久了 但非常突然的就宣布要上檔😂 而且還是每週三四更新兩集的形式 總共有26集還蠻長的! 以喜劇形式包裝嚴肅的法律議題 基本上是兩集一個案件 前面的兩個案件都十分扣緊主題 很容易就會反思正義到底該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2-08-31
肌肉疼痛、走路變慢、越來越喘,破壞全身肌肉的龐貝氏症,醫師圖文詳解晚發型龐貝氏症的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大家要提高警覺,黃錦章教授說,當脊椎肌肉受影響時,患者的頭會下垂;當下肢肌肉受影響時,患者可能在蹲馬桶後,站不太起來;當軀幹肌肉受影響時,患者就不太能做仰臥起坐,需要先側身,用手臂的力量把身體撐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3
彰基主治醫師被離職 工會呼籲主治醫師納入勞動法規保障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足滿在即將退休之際遭院方不續聘,引發爭議。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偕同邱足滿醫師、皮膚科醫學會代表及立委洪申翰在6月1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主治醫師因不受勞動法規保障而損害權益......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6-19
長輩看診須知/解決長輩在醫院迷路、醫師問診不知如何應答的問題!許多長輩有定期到醫療院所回診的需求,但每一次的看診,對於年歲已高的年長者而言就有些困難,擔心在人來人往的診間迷路、等待時間過長、不曉得何時輪到自己。更重要的是,面對疾病時不知道該如何詢問、對於未來治療方向也不清楚…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1-09-13
【LV17】 醫師也會被騙?被騙的人常被認為可憐又笨。如果是醫師,還會被笑「醫師不是很聰明?還會被騙?」,偏偏我也是被騙的其中一位。我是如何被騙的呢?
Thumbnail
avatar
遊戲人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