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毫不費力地活著」這本書領我看見曙光——《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在本篇完稿之後。

這本書帶給我的影響持續發酵,「專注地理解自己,並不是件可笑的事」。




這是一本適合細嚼慢嚥的書,速讀可能不適合放在它身上。

雖是日記式的小品,但每一篇內容極其有份量,是需要你穿好潛水裝備,潛進去,去看見未曾被言說的生命之美以及伴隨其側的海的重量。


raw-image


憶起與連結


這是一部促使我們去連結自己與周遭的書。

「觀者即被觀之物」貫串了整部作品。觀者即我,我即是他者。

由此延伸至「論自由」、「論慾望」、「論權威與實相」、「論愛是什麽」、「論思想的界分性」、「論文化」、「論空間」、「論屏棄自我」、「論美」、「論關係」、「論控制」等諸多生命命題。

許多訊息雖不是這麼容易理解,但冥冥之中,心底彷彿有種感覺「啊!就是它!」

它好像使我「憶起」了什麼,什麼我原本知道,但現在卻忘了的東西。

那份奇特的熟悉感,彷彿認得卻又陌生。

是的,那可能是我曾經擁有過的,或是曾經的我的樣子,不知道在哪個時候,我不小心把它弄丟了。

過了好久的時間,久到我忘了自己曾經的模樣,直到這些文字試圖讓我「憶起」那個我在所處世界中所渴望的歸屬之境。


raw-image



「認識你自己,你就認識了整個宇宙」


我愛這本書帶給我的驚喜感。

它帶我橫跨我的所思所想、所觀所感,它帶我看見這個支離破碎的我、四分五裂的世界,同時帶我看見「一」。

觀者即被觀之物,思想者即被思想之物,控制者即被控制之物,存在即是存在,沒有那麼多可被言說的。一但訴諸文字,存在彷彿就變形了,或者是在我們的意識中變了形,或者是意識本身即是變了形的,任何投射進來的也將無法再是原形。

它帶我進入更寬廣的我以及這個世界。


愛是什麼?自由是什麼?關係怎麼了?

當我們意識到這個世界四分五裂,意味著我們也四分五裂,因為我就是這個世界,世界就是我;我就是這個社會,社會就是我。


「全然的投入」與「思想」本身,必然是難以共存的嗎?

思想即帶來界分性,「意念本身就是不和諧的」,於是以「我思故我在」為核心生活的我們,感受到所處的這個社會及世界四分五裂也是必然的。

要如何不再感到如此分裂呢?

與自己和好吧,與這個承載著我們的地球和好吧,與這個環繞在我們週遭的大自然和好吧,他們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他們,「自由的意思是負起全責」,沒有界分性。

「一個人的意識就是所有人的意識,你就是整體人類。你是世界,世界就是你。」

raw-image


raw-image



毫不費力地活著——活著本身就是全部的意義


閱讀這本書時,令我想起盧建章Kurt在其著作中所言:

「把重的東西舉的輕盈...這世界需要你的樣子,不是像大家一樣舉的滿頭大汗。」


《生命之美》確實帶給了我這樣的輕盈感,生命的重量變輕了。

或許,生命的重量來自於「自我」過於龐大。


你可以屏棄自我,但自我不會消失。

就像善與惡之間,惡不會消失;明與暗之間,暗不會消失;白與黑之間,黑不會消失。它只有在某種洞見臨到之際,自我彷彿才會被消融,融入到背景之中,暫時褪下主角之位。


「自我」熱衷且擅於尋求意義。
這為我們帶來了熱忱、憧憬和盼望,當然也有隨之而來的衝突、抗拒與抵制。

尋求意義讓我們感到活著是有意義的。

然而透過書中所言,原來「活著,無需如此用力。」


尋求意義就是支離破碎的開端;思想能夠也確實為生命賦予了無數的意義,而每種意義又發明了自己的意義,但這些所謂的意義都只是一些主張和信念罷了,它們是沒有盡頭的。活著本身就是全部的意義
raw-image


raw-image




寫在閱畢之前​


為了能完成這個我自願參加的任務,為了能好好轉化閱讀過後的心得,為了感受其中的感受,為了不負自己的期許,為了我喜愛的文字,我十分重視且珍視這個試閱活動,這裡有著珍貴的第一線視角的況味,尚未有其他的聲音湧入。我愛死這種感覺了。


所以,我幾乎成天想著它,就幾天沒打開它來讀也想著它,想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停留在它身上的頁碼卻沒有更進,想著距交稿日分秒迫近,我在它身上的思緒仍支離破碎,但我仍愛它,愛這本書,愛這本書帶給我的驚喜感。


raw-image


內容總結
生命之美:克里希那穆提最後的心靈日記
5
/5
19會員
47內容數
Wellcome to me. 這裡是我與自己的交流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拾字者 的其他內容
只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籠中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詰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惡 必要之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平衡並照顧自己在生活中,我們必須找到平衡,照顧好自己的同時也照顧他人。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平衡,並給出了一些建議,例如給自己一些時間,適時地放鬆身心。
Thumbnail
avatar
雪語花
2024-05-19
如何在生活中勇敢地處理負面人事物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都不可避免地會遇到負面的人和事。這些負面因素可能來自我們的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社會新聞,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但是,我們如何處理這些負面影響,將決定我們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質量。 我的啟蒙老師很常說一段話:『當我們的使命感越大,想要完成的夢想越大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4-08
樂讀|美好人生的驚人祕密: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平衡與生命意義.Life’s Amazing Secrets: How to 這本書的封面讓我覺得充滿法喜,於是在某一天晚上就開始把它當作睡前讀物,每晚讀一點點。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3-20
如何在生活中製造樂趣人活一世,想要勁在工作,就必須樂在生活。生活必須有樂趣,才能好似活在仙谷般快意自在。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4-01-24
如何在生活中的難題提升我覺得只要我們願意學習,學習什麼呢?學習靜心、釋放、家族能量,老師的教導是整體的學習,缺一不可,我自己跟著老師傳授的法練習多年,這樣完整的學習,是足以面對生活中的難題,提升就會自然發生,輕鬆自由就跟著出現。 再聊聊我要求完美的障礙,從我有自己的家開始,就生出了要維護一個完整乾淨的家的信念,有將近2
Thumbnail
avatar
靜心、釋放、愛,寂靜在
2024-01-18
如何在生活中實行「努力,但不費力」我會失敗通常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因為太過努力 短短一句話,卻是鏗鏘有力地打到我的內心,心裡想著:「阿...這不就是我?」,我想在這個每天庸庸碌碌的社會,應該蠻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努力,但不費力》是在這個大多人想躺平的時代,給那些很累卻又無法放棄生活的人們的一帖解方,我們不需要放棄甚麼,
avatar
雷萌瓜
2023-10-21
生活雜記|如何在生活中建立培養新習慣「妳送完妹妹上學,就穿上運動服跟步鞋,去樓下健身房,待個兩分鐘就好。」 兒子昨晚丟了這幾句話給我。 「哈哈哈哈~都下去了怎麼只待兩分鐘!」我大笑。 「這樣妳就會開始運動啦!」他挑眉對我微笑。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9-18
ChatGPT 沒這麼問: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產品思維?今天的提問不是從 ChatGPT 來的。而是從生活中得到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Larry Chien
2023-05-21
【如何實際落實感恩練習在生活中?】📷歡迎底下留言 啟動你的感恩基因! 今天遇到很有醒覺的學生,告訴我因為感恩這件事情,一直以來都被憤怒跟情緒蒙蔽了,今天因為我們分享值得感恩的事情,就發現原來家人很愛自己,原來自己是被祝福的! 上一篇文章有跟大家分享關於「感恩的美德」,但是大家對於實際每天落實是不是還 有困惑呢? 我自己的感恩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希塔療癒無極限Rainie
2022-10-02
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嗎?在生活中到底如何落實第三脈輪的自信能量? 許多學員時常說 「我不知道怎麼樣有自信」 「我常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我很容易緊張、怕表現不夠好」 其實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大半輩子 要如實的接納自己自信真實的樣子 的確是一大生命的考驗 而大半輩子我也都體會著 無法真正運用自己擅長的能量 在家裡、在學校、在職場,尷尬的卡住有多麽痛苦 無法真正快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