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探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乎是一瞬間,我就被它白色毛茸球狀的外表吸睛住了。

raw-image
raw-image


風箱樹,屬落葉灌木,開花期在夏季,分佈低地平野濕地或河畔。

我定睛觀賞許久,發現蝶和蜂成群飛舞盤旋其上,

想必是風箱樹的花果自帶芬芳,加上相貌親和力十足,才擁有不少簇擁者!


「雲和天,蝶和花,從來不需要說話。」這是一句我從小就很喜歡的歌詞。

它敘述了大自然無聲卻始終充滿豐富生命力的景象。


raw-image


上午七點多,走進植物園,漫步穿梭在高聳挺拔的林木間,有三兩結隊閒聊健走的長輩們,有獨自一人安靜信步通過的,而我則像個開心出遊的孩子,走走停停、不時拿起手機捕捉植物們生動的那一面。


raw-image

當我仔細觀察樹幹的皮質紋理,突然間從草叢裡鑽出蓬鬆的灰黑色絨毛體,快速攀爬上樹,「是松鼠!」我內心興奮地叫喊著。

我喜歡它們渾圓黑亮的雙眼,機靈的洞察著樹林裡的大小變動,身體輕盈靈活的爬上爬下,像是體力很難耗盡的活躍小傢伙們。


raw-image

繼續往前走,陽光正從頭頂樹葉縫隙間灑落,姑婆芋葉面被曬得金黃發亮,待在樹林底層陰暗潮濕的它們,終於有機會探出頭伸個懶腰。


raw-image


同樣被晨光曬得鬆軟彎腰的還有台灣金狗毛蕨,細小的羽葉自然下垂,映著上方的樹影、風吹搖曳,是讓我難以忽視的美。


raw-image


正拍、側著拍、倒著拍,蕨類的美在不同角度都有其舒展開來的姿態,對我來說我會形容它溫柔靈巧,即使安靜細小,總是自成一幅畫作。


植物園初體驗,近距離和我原本不熟悉的植物們打招呼。

謝謝入口處的小松鼠歡迎,姑婆芋穿上金色禮服現身,還有認真打太極拳的阿公阿嬤群,植物園朝氣蓬勃、生機無限。


期待下一次的造訪,發掘更多原本不認識的動植物們!

「期待是必然,驚喜卻是未知的。」人生就是一場歷險記。

2會員
4內容數
所思、所想隨筆,願書寫保持平靜,安住於己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rac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足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策練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漫步植物園青綠的生命 像揮汗的你我 枯黃的落葉 是我們沿路遺忘的曾經 當青綠又枯黃 我會將遺忘吹成堆 然後 繼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4-04-26
漫畫《採集人的野帳》臺北植物園實地探訪採集人的野帳是一部台漫,描述了日治時期的植物採集職人在臺灣的故事,霉女因為人物的互動關係進而被吸引進這部漫畫世界。在漫畫中,作者生動地描繪了一些臺北植物園的角落。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到臺北植物園實地遊玩,感受時代的風貌與漫畫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霉女曬太陽
2024-03-10
新加坡植物園與國家胡姬花園新加坡最著名的烏節路百貨公司林立,但烏節路走到底就是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這座植物園建於1859年,植物園保存了6公頃小型熱帶雨林,也讓新加坡成為全球少數在市區裡有著熱帶雨林的國家。 植物園在2015年7月4日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植物園免費入園,唯一
Thumbnail
avatar
郭金金
2024-02-26
讀書心得 | 歷史 | 自然 |《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走進帝國的知識寶庫,一探近代植物學的縮影》跨年整理時找到以前對《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的筆記,發上來分享一下: 本書就像一場以植物為核心的時空之旅。內容以植物園內各種植物分出不同小篇章,從植物出發,帶出植物園的發展以及當時的社會背景。也有些植物為英國帶來改變、推動時代發展,這些也會收錄在該章節內。我個人也看到很多之前讀相關書籍時沒看到的點,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4-01-08
台北植物園最神之三:人文史蹟修復植物園歷經時間的演變,不單純是座公園。它融合了人文歷史自然生態四大要素,在植物園可以看到古蹟(欽差行台,南門町三二三,腊葉館),感受到歷史長河在此流過的痕跡,看到沈入泥土的史前文物,看到消失又復刻的紀念物,當然這座時空森林滋養了豐富的生命,在台北真的以台北植物園滿足了「身、心、靈」之旅的標竿。
Thumbnail
avatar
KAPPA HWANG
2023-09-02
《植物園的巢穴》讀後上週看完《椿宿之事》,發現梨木香步將作品後頭很大的脈絡與詮釋空間交給了另一本書《植物園的巢穴》,不過這本書的中譯本已絕版,因此跟圖書館借來閱讀。 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兩件事一直讓我覺得非常值得討論,首先是「散文跟小說的分界」。
Thumbnail
avatar
陳建佐 Chazel
2022-12-23
[台北旅遊]南門町三二三,台北植物園最多評論、但是遊客卻稀少迷你博物館,日式建築帶你探討日本傳統建築物意涵台灣經歷過日治時期五十年歷史,日治時期老舊傳統日式建築說明日本式和風房子建築風格。很多這種日式和風老房子在日治時期都是日本在台灣相關政治人物所居住,時代演變下,現在下大多被拆光。台北市有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日式建築物,多作為當今中央政府機關與博物館用途,南門町三二三就是一棟保留完整日式建築物。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3-20
植物園的晨昏12/1兒子賽完網球後,回家睡了個午覺,再帶孩子們到健行國小運動,我早上爬過山,便不陪他們,到附近的植物園晃。 入園已近16:30,夕陽呈現溫柔的橘黃,給人嬌弱無力的感覺,能拍照的時間顯然不多。我先到熱帶雨林溫室前,在模擬墾丁海灘的池子裡,老朋友夜鷺先生又在表演捕魚秀了,吸引了很多人圍觀,由於4/1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07-12-09
植物園的動物陽光明媚的週末,如果沒事先計劃去那裡,我常臨時起意拎著相機到植物園。除了努力記住每回來都曾背誦過的植物名稱外,還尋寶般的獵取一些小動物的鏡頭,牠們種類雖有限,姿態卻無窮,每次都能帶給我很多樂趣。 【4隻麻雀頗為緊密的聚在枝頭,在濃蔭的渲染下,也彷彿變成綠色的了。】 【正在採食冬青果實的白頭翁】 【食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07-05-14
植物園遇見的貓【我在植物園蘭嶼植物區的樹叢下瞥見一隻貓】 【偷偷走近,只見牠……】 【左邊看看】 【右邊看看】 【又跳上珊瑚礁,上面看看】 【中間看看】 【下面看看】 【唉!什麼都沒有!準備打個盹吧。】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07-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