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SEO,才知道為什麼我的文章沒人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簡單產出符合 SEO 的好文章 feat. Frank】 講座心得分享

昨晚看了島島之橋直播,完全沒想到免費的直播可以這麼有料,讓我整整跟了兩個小時,邊聽邊筆記,還問了講師許多問題。

這邊簡單記錄我的「三個新發現、一個啟發行動」,都與在方格子上創作息息相關

背景知識: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是針對搜尋引擎的特性調整網站的「排名戰」技術,目的就是為了在用戶搜尋中取得最佳的曝光。


✦ 三個新發現

➤ 猜猜這三組關鍵字的搜尋量排序?-「分手 改變自己」、「分手 當朋友」、「分手 安慰」

我本來猜由多到少是1>3>2。

結果大錯特錯,是2>3>1。

最震驚的是,我以為最高的「分手 改變自己」居然搜尋量掛零0!!!

老師提到其中關鍵,用戶可能有這個「搜尋意圖」,但不是用這個關鍵字,例如:就直接搜尋減肥、變美…。

直播看到這裡,我精神都來了,切身感受到學習關鍵字研究的重要性。


➤ 請向前看:你缺的是一篇能被看見的資優生,不是解決那些拖油瓶

因為自己也有在寫文章,整場聽講,腦中就一直在轉著現有的文章可以怎麼調,來符合SEO的要求。在會後QA時間,也有其他同學們聊起相關的想法。

結果,老師(很溫柔地)點出了一個重點:

當務之急是培養出一個95分的學生去為校爭光,攻佔排名C位,讓大家能看見你的網站,把流量帶進來。

想想,這確實滿符合自己接觸到陌生部落格的使用經驗--先搜尋到他的一篇文章,然後因為旁邊列表推播相關主題文章,而一路點下去。

這個資訊也同時代表,不管你之前有幾篇文,現在開始做SEO都還不晚


➤ 原來我的文章已經排到google搜尋的首篇,只是沒人搜那個關鍵字啊!

老師設計了一個活動,讓大家貼出自己有興趣的關鍵字,他再用付費軟體即時幫大家查出這些關鍵字的「平均單月搜尋量」。

牙醫:67萬次
淚之女王:24萬次
INFJ:9萬次

然後,我默默填上的我的文章關鍵字
XXXX:無搜尋記錄

欸?等等,可是,我真的、真的覺得,我寫的主題也沒那麼偏門吧!

不死心的我,打開google,敲了幾個我設定的文章關鍵字…

哇!現在才知道,我的文章就在搜尋出來的第一個呢!(灑花)而且,也還是可以搜尋出很多相關網頁。

但是,對照我文章後台的點閱數據,位在C位的它才只有數十觀看。

我被說服了…

這個關鍵字,真.的.沒什麼人在搜。

原來,我的文章不是被埋沒在搜尋引擎的網站大海之中,而是根本下錯關鍵字了;

我以為存在的需求,不會以這個形式與我相遇


✦ 一個啟發行動

老師在最後QA時,提到一個黃金數字:24

找一個主題,對它負責。負責的體現就是寫超過24篇文。
而且這二十四篇,當然是不同的內容,針對不同的相關關鍵字來寫。

➤ 所以,我的下一步:

搞清楚想怎麼運用方格子平台:
是作為部落格架站的替代方案?
或者,
看重方格子平台作為「社群媒體」培養出的長文閱讀群眾?

這兩者對應的寫文策略是不一樣的。

若是前者,所選主題要是「資訊型的」--符合Google搜尋引擎使用的取向與情境,為了解答問題而生,流量主要來自外部點入。

若是後者,所選主題要是「情緒感染型的」--例如:文學創作、心情抒發,這類內容適合發在社群媒體上,由演算法推播給有緣人,當雙方情緒達到共鳴,就會有點擊與後續效應。

區分開來,才有比較好的效益(觸及)。兩者都想要,可能兩者都做不好。

另外,從老師的觀點上,使用方格子雖然很省心,但如果想把流量與網頁設定決定權握在自己手裡,還是要自架網站。


最後也幫老師打課~

對學習SEO有興趣,可以購買講師在知識衛星的《SEO排名攻略學》線上課,到六月有早鳥價。由這次的「試聽」經驗,感覺老師很誠懇、樂於分享,也很擅長知識轉譯,相信正課一定好懂又超有料!

18會員
26內容數
想記錄:替平凡劃上「逗點」,追尋心之所嚮;為繁忙打個「逗點」,上路去旅行。 我發現文字的力量驚人,文字可以敦促人思考、文字可以觸發新的想法、文字可以引導思考的深度,更迷人的是,還可以擴展思考的影響力--這是我開始寫、持續寫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開學了,再14年退休的我;真的可以等到退休嗎。痛哭的楊寶楨,以及磐踶它比丘的疑問。新學期開始。就像我說的,再14年就可以退休。 也就是說,我的工作人生已經剩不到一半了。 已經工作了16年,剩下14年……雖然說,能不能活到那一天呢…… 是說,這種感覺,會不會跟當兵一樣啊? 當兵的時候,也是天天在看退伍計時器; 但是,役期過掉一半之後, 好像時間就會加速流逝了? 還
avatar
rubo
2024-02-22
開學了開學了,伴著興奮也伴著疲累!! 禮拜三迅速看完診趕去火車站,一路四個小時到台東 今天上完第一天的課,覺得很開心 讀書的專注度還沒回來,繼續訓練。 認識了同是碩一的同學 一個是急診室醫師,一個是在台北的自費中醫師,好強 !! 而我是個開心工作的台東小醫師^^ 中午一起吃飯,突然有回到學生
Thumbnail
avatar
黃炫諭
2023-09-14
開學了!中世紀大學生返校的標配物品有哪些?暑假結束,許多人準備開學啦!來看看中世紀的大學生開學,跟現在的我們要帶的東西,有哪些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9-08
開學了誰最開心?8月31日讀國中和國小的小孩都開學了,暑假終於結束,耶畢!開學前的事情特別多,要確認小朋友作業寫完了沒?要帶什麼東西去學校?還要調整生活的作息,不能睡到自然醒,減少打電動的時間。這些事情雖然多,但想到要開學了,就彷彿有滿滿的能量不斷湧出,辛苦是有代價的,就讓我不禁思考,到底開學了誰最開心? 第一名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3-09-04
學了半輩子,卻不敢說英文?我在「吐司會」學到的 3 件事我和一般人一樣,學了大半輩子的英文,心中一直有個瓶頸,每次需要英文表達的場合,不是啞口無言,就是說得詞不達意。「吐司會」是專門系統化訓練成員英文表達能力的社團,今天是我加入會員滿三個月的日子,想和你分享這段時間的學習心得與觀察。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1-13
【句型學了這樣用】N2 ~ないで済む/なくて済む/ずに済む最近討論度很高的2022冬季日劇Silent 不只劇情好看 也是日語口說教材的寶庫 其中這句「なくて済む」學生經常說不好用、不會用 我們就用台詞來介紹一下N2句型
Thumbnail
avatar
林老師(Lin_sensei)
2022-11-17
開學了~矽谷高中生的魚缸與大海思維矽谷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人,在這裡工作,生活。 同時也把全世界各個國家種族,為升學而準備的激進模式,帶進這個小小的灣區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2-09-09
催眠學了一半的停看聽——那些在你我身邊的催眠當你對某件事情信以為真,這就是催眠。如果上述的女生認為自己的未來就是不斷地打卡、上班、下班,那麼她的未來大概真的會是那樣;如果她在內心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幸運,她在現實生活中就一定可以那麼幸運;這些都是催眠,而且是「自我催眠」,也就是自己選擇相信什麼,然後讓這份相信在現實生活中成真。
Thumbnail
avatar
Paisley 珮希莉
2022-04-11
學了那麼多!學校學的能套用到職場上嗎?在學校,我們學了很多理論。例如,SWOT分析、4P、五力分析等等,數不盡的理論,甚至有老師要我們默寫名詞解釋或默背出來,這讓我們很頭痛… 你心裡想的可能是,這原理就像數學一樣, 從四則運算、開根號到幾何定理證明、微積分這些,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都用不太到了!學得那麼痛苦,不如不要學了呢。
Thumbnail
avatar
瑞茜女孩
2022-03-19
學了這麼久,你真的進步了嗎?有效評估自己程度有多少的6種方式你可能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課程,但始終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就像已經玩了一個月的新遊戲,卻連第一個王都還沒打敗,開始懷疑自己前進的方向是不是正確的?似乎所有的學習都是徒勞無功,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好像努力了很久卻沒有任何進步,那這篇文章就是為你而寫的!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