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婚姻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幾天心血來潮在Netflix上重看了幾年前那套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很多細節已經忘記了,但又發現了一些以前看的時候沒有留意的事情。這電影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主角Adam Driver和Scarlett Johansson兩夫妻的離婚故事,由本來很簡單可以解決的一件事變成一場很複雜的大戰。


電影一開場就是兩主角的自述,真情的訴說對方是一個怎樣的人,回想自己為何會愛上對方。其實以個人經驗,在結婚之前,由開始愛上對方到結婚的一刻大部份時間也是美好的,就算有些少爭吵也會很快的和好,像是童話故事一樣,但是結婚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覺理想和現實是完全兩回事。有這種感覺的原因是其實大部份人在結婚前也不會完全了解對方是一個什麼人,婚前的男女朋友就算是同居了一段時間,也會因為害怕對方討厭自己而不會完全露出自己的真面目,婚後再無後顧之憂,大家才開始除下面具。結婚之前對方所有缺點也是優點,或者視而不見。婚後就會醒覺,知道缺點就是缺點,之遠不會變做優點。


在電影三份之二時,有一場戲是他們就開始數落大家,女主角說男主角的是一個自私的人,全世界也要跟他的意願去做,她的意見一直被忽視。男主角只做他想做的事,去他想去的地方,家中的傢俬佈置也是男主角一個人決定,女主角覺得婚後連自己的品味是什麼也不再清楚。女主角還說她被男主角gaslighting煤氣燈效應。但是男主角反而覺得女主角由一開始就利用他去逃避她原本的生活,他才是那個受害者,他因為愛女主角而放棄了很多東西。那一場雙方對質的戲實在精彩,和電影開場那段甜蜜的回憶形成像天堂與地獄之間的對比。我覺得在一段婚姻中,每個人總是會放棄一些事情來遷就對方,每個人放棄的東西也不同,平常好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但當有爭執時就會全部拿出來當作武器來攻擊對方,我知道因為當我和前妻爭吵時就是這樣子。


其實我想說的是人不會是完美的,而人大多數只想別人去配合自己的生活,在感情好的時候這些小犧牲不是問題,但當兩人感情受到挑戰時所有微小的事也會變成大事。所以為什麼要盡量跟身邊的伴侶坦誠,不去隱藏自己的不滿感覺,因為到某些時候,那些不滿會被無限放大。我一邊看一邊想,其實我也和男女主角一樣,雖然對對方有很多不滿,但也沒有勇氣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到離婚時才去表達不滿。可能人真的要經歷過婚姻失敗,才學會怎樣去愛一個人。


另一件想說的是在電影開場不久,兩個主角已經沒有說話,沒有正常的交流,而那個保母看見他們就說很羨慕他們,覺得他們真是一對漂亮耀眼的一對夫妻,但觀眾當然知道這不是事實。所以我通常不太信任IG上看見的照片,結了婚的朋友都會經常post一些放閃照,每一張照片也是幸福美滿,但是你不知道照片背後是怎樣的一個樣子。我多年前也一樣,常常post家人的旅行照片,當朋友見到我的照片時也說很羨慕我們,但他們不知道我們在旅行期間很多時候也在吵架。所以不要見到朋友美麗的照片就認為他們很幸福,也不要一聽到朋友離婚就覺得他們很可憐。凡事也不能看表面,也不要任意批評別人,不要以為看朋友幾張照片就覺得很了解他們。


男主角在電影差不多結尾時在酒吧內唱了一首歌,叫Being alive,歌詞其中兩段是這樣的:


Someone to hold me too close.

Someone to hurt me too deep.

Someone to sit in my chair,

And ruin my sleep,

And make me aware,

Of being alive.

Being alive.


Somebody need me too much.

Somebody know me too well.

Somebody pull me up short,

And put me through hell,

And give me support,

For being alive.

Make me alive.


歌詞中說的的是一對情人的愛和恨。無論婚姻如何幸福,也總會有覺得困擾的時候,如果能夠互相支持共同度過,那些高高低低將會令到婚姻更加精彩,很多人就是在低潮起不了身,最終分手。


第一次看這套電影時剛決定離婚,第二次看這套電影時已正式離婚。我發覺我了解多了兩個主角的心情,世上沒有平等,婚姻關係中也沒有可能一人一半。最後兩人雖然內心仍然愛著對方,但心中對彼此的恨更加的多,到達一個無可挽回的地步。我說過現代婚姻雖要新思維,不能像以前那樣死版誰人要就誰人多些。應該像水一樣可以靈活變化,有時你就我多些,有時我就你多些,誰人也不是誰人的附屬品。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願意再來一次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婚是否已經過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越幼稚可能會越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婚後分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重看第六感生死緣,重新品味生活中的重點當我們習慣了某些事物,容易忽略生活中的真正樂趣,這篇文章探討了重新品味生活中重點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Thumbnail
avatar
wendy
2024-02-29
你的親密關係模式,藏著你過去的傷:心理諮商師帶你看見童年對婚姻的影響,陪你療癒創傷、修復關係,重獲愛的能力 我曾經聽過身邊的女性友人對於婚姻有以下的期待: 「只要他把錢交給我,就什麼都好談!」 「我希望他平日晚上可以至少陪我吃三頓晚餐,每個月都要規劃外縣市小旅行。」 「我希望以後生了小孩,他可以負責半夜起來餵奶,或是包辦家務及煮三餐的工作。」 無論是以上哪一種,都是在自己的幻夢中營造出對於婚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27
絲塔看電視{愛情而已}31-35|與其把婚姻當作人生大事,他更像是一種人生體驗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4-12
重看「天才雷普利最近有機會重看1999年的「天才雷普利」,當初看的時候就覺得故事震撼、演員們更是令人難忘。重看,有一些心得,想來說說。主要有兩個方面: 「寄生上游」與希臘悲劇。
Thumbnail
avatar
Lillie Hsin
2022-10-21
那根看不見的棍棒在你的婚姻中嗎?主婦界的創業典範查莉,分享了與會員S小姐之間既陌生又熟悉的故事。也許您看完,覺得好熟悉:這不就是生活中的日常嗎? 另一半沒有不好,他(她)只是情緒不穩定、脾氣不好,情緒暴力就像一種慢性毒藥。緩慢地侵蝕著我們與同事、朋友、家人、伴侶間的關係。無論是職場、學校、家庭或親密關係中,都可能出現情緒暴力;而且
Thumbnail
avatar
負離子電力公司
2022-09-16
重看【捍衛戰士】-孤膽傲慢難成事,碧血蒼空不獨行全片雖然始終保持著80年代歡樂與光明氛圍,但「獨行俠」的狂放不羈之下,卻始終有著某種收斂與神祕感。這樣的「內斂」,正是為何此片現在看起來,竟韻味十足!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5-24
《金魚妻》|看見婚姻之中,關於女性情慾的各種想像改編自成人漫畫的《金魚妻》是2022年Netflix上映的情慾劇集,主演由向來有著幹練獨立、成熟女性形象的篠原涼子擔綱女主角,男主角則是EXILE三代目J Soul Brothers,放浪兄弟第三代的舞者岩田剛典。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2-21
奧斯卡得獎電影「婚姻故事」——來看婚姻中的相愛相殺入圍眾多獎項的《婚姻故事》,是2019佳評如潮的劇情電影。其中最讓人為之共感落淚的,莫過於因為愛而踏入婚姻的才子佳人,在錯過無數次溝通的機會,把愛情都給磨光了。當有了孩子後,又該如何好好地處理兩人之間走到盡頭的關係呢?在台灣,如果婚姻關係遇到了同樣的難題,又可以如何處理呢...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2-02-18
追劇看人生|婚詞離曲演的是誇張的狗血劇情,還是真實婚姻的隱喻婚詞離曲飾演三對夫妻外遇過程,這部劇看起來有點太灑狗血,但的確真實的反應正在婚姻中的我們有可能遇到的劇情吧!要說推不推,要看你有沒有辦法接收到編劇想傳達誇張劇情背後的含義! 第二季的結尾,一定會讓你摸不著頭緒,會想說到底怎麼了! 目前第三季確定開拍,就等著看劇情會如何走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1-08-25
【婚姻法律】前夫不給看小孩,離異女人怒然爭奪監護權案例狀況:   洪小姐與吳先生數年前協議離婚,洪小姐當年因為種種因素將監護權讓給先生,但是離婚後常常看不到小孩,現在洪小姐想爭取小孩的監護權。   洪小姐與吳先生數年前協議離婚,當時洪小姐因為很年輕,剛畢業便跟吳先生結婚了,婚後一年,吳先生因為有了其他對象,便逼迫洪小姐簽字離婚,因為洪小姐當初甚麼都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