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篇提到改變,近幾年最顯而易見的改變,另一則以安全感相關。近來自我對話或覺察的時刻,總試著回憶那份不安全感到底從何而來,模糊且隱約的,只能記起自己似乎從小就藏有分離焦慮,我可以具體而微的感受我與愛的人之間,綁有一無形絲線,我甚至靈敏到,曾著迷於玩弄那絲線牽扯我的心臟,讓我撓癢難耐至受不了之前,那份在快感與痛感之間的奇妙感受。

小時候不知道那稱為什麼,只是重複又重複的,在爸媽邊喊著我回家、邊緩步離開我的時候,我硬是留在原地,看著他們遠去,再一步、再一步、再一步就真的太遠了,我清楚感受到我們之間的絲線拉扯著,讓我害怕?焦慮?興奮?心裡癢癢的?好似仍無法用既有形容,具體描述那份感受,但當時的我真可以說對於這莫名感受成癮,總要耽溺一下,才終於起身跑向他們。

在可以瞇眼回望的最遠記憶裡,真讓我深刻明白焦慮的是,「醒在不熟悉的地方」。小時候過年總得回老家過夜,孩子們難得能藉著守歲的名義熬夜,並在另一個清晨賴床,未清醒的朦朧之際,才重新想起這不是習慣的家,而爸媽竟不在身旁。明知這好歹也是一年回來個五次、八次的地方;明知我只要下樓就能看見他們,但我就是難受,就是有份莫以名狀的、想哭的感覺需要排解。也忘了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發明了一串咒語,重複默念竟能讓自己靜下來,不再感覺張惶。

隨著成長,那份莫名所以的難受仍是無解,只是心裡的絲線綁上了別人,而咒語的字詞也稍有調整,我的咒大概也與佛、道或魔法界的咒語同樣,因為聲韻、頻率、共振之類的等等,唸著唸著竟以為與愛或被愛共鳴,每次都能因此感覺安心。相對的,我沒能試著解決來自心底的不安,只是靠著咒反覆安住自己。

不確定是後來的人養成了絲線的堅韌與可延展,還是我的咒唸著唸著真發揮作用,我開始不那麼輕易感覺害怕,並逐漸相信很愛的時候,再遠都能是歸屬。於是就這樣一個人出走,也開始習慣一個人吃飯逛街、看電影、跑咖、看演唱會......,後來甚至一個人拔智齒、一個人待在急診室等待、一個人狼狽搬家......

能多清楚地看見那條名為牽絆的線,就能多明確地切開何謂「別人」,無形絲線的兩端是自己、是家、是愛,而以外都是別人別人的存在突顯了我的孤立,沒有別人就不剩下自己了,所以一個人自在多了,當然矛盾的同時是,沒有別人也只剩下自己了,總之很辛苦,自找的那種。

某年正好傷心、正好空檔,我開始了一個人的遠行,途中才明白我一直在害怕,害怕自己總不自覺的感到孤獨,直勾勾的盯著心臟外的絲線,以為它隨時將斷裂。也是那趟遠行途中,意外丟失手機,在某個小島外的壯闊山海邊,我澈底、澈底的只剩下自己了。

焦慮的無可奈何,我先是假裝豁達和陌生人聊著這片壯闊,再是假裝瀟灑、假裝本就是獨行浪人、假裝不害怕,我忘了唸起我的咒,但其實是當時咒語和不能永恆的事物鏈結,於是失效了。後來我看著海,仍是無可奈何的焦慮,但開始明白一個人旅行的意義,不是為了「沒有別人」,而是為了「只剩自己」,於是可以真正的把眼光看向自己,把那條無形絲線收回,堅韌或斷裂都操之在己。

當然回來後,還是常感受得到自小以來的無解難受,但更多時刻會想起那片海,和只有自己的那一整個下午,然後練習不依賴無用的咒,練習不害怕。


45會員
95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h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____歲的時候:十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到一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我來說政治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的不可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真有邪那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轉捩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安全感與自由安全感,是在舒適圈裡會有的,卻不在冒險與突破裡, 當我們想要成長與擴展,它就不會在既有的舒適圈裡, 當我們試圖跨越舒適圈,就會挑戰內在的安全感; 你需要釐清的, 是你想要怎樣的人生,怎樣的自己。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3-21
安全感的源頭 – 了解 神經覺 的運作這篇文章討論了神經覺對人類生理、心理和行為的影響。它介紹了神經覺在生理和心理層面的運作,以及過去經驗如何形塑了我們的神經覺。透過練習和觀察來探究個人神經覺的特點,並提出了回想過往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故事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4-02-19
安全感你外在的安全感,來自於你內在的安全感; 改變,一直在發生,不管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 如果你執著於外在帶來的安全感, 那麼你會害怕變動、害怕失敗、害怕自己做不到、做不好, 你就容易固著在一定要、必須要的某種狀態, 並且時刻擔憂,害怕改變; 安全感, 來自於內在,是對自己感到安全與信任, 來自於你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09-26
安全感狂風暴雨無止盡的吹拂著,壓著帽沿 低著頭往前走,身上已經狼狽濕透 路上的殘枝葉落,水流湍急不停休 門戶緊閉的街頭,何處是歸來之所° 眺望遠處有盞燈,好像在迎接我的到來 看見一個人撐著一把傘,給我溫暖擁抱 原來是充滿愛的安全感,綿綿不絕°
avatar
老媽子的乖女鵝
2023-01-12
安全感不是別人給你的安全感不是別人給的,而是你自以為的。以為他喜歡你、不會離開你。 真愛不會遲到,因為它根本沒有要來。 別怕主動會掉價,你沒那麼值錢。 單戀是一種罪過,每天都有不同的刑罰。 愛自己,絕對不會失戀。 愛一個人,就是卑微到塵埃裡,然後被他踩過去。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2-28
安全感最近媽媽社團有人提問孩子明明24小時都自己帶卻跟自己不親,只要有外人或是老公在的時候孩子都要別人抱抱,婆家的人還會開玩笑說這樣當媽媽很失敗之類的話讓她很受傷⋯⋯ 結果好多媽媽都跳出來稱羨,身為一個有個黏人精小孩的媽媽也很是羨慕,多希望自己小孩可以多給大家抱、給大家照顧。好像有一種說法是小孩子如果打從
avatar
天麻
2022-12-28
安全感親愛的,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而不是他人給予的。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感謝您的閱讀,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歡迎追蹤@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1-12-22
安全感人如果沒有安全感,就無法下定決心做出一個決策。 想和男友結婚,可是男友的銀行存款簿裡面的數字只有一點點,感覺嫁過去之後生活會不穩定,沒安全感。 現在的工作遇到瓶頸,想換到其他公司,但是換過去之後會不會比較好也不知道,感覺換工作會不會到時候也待不下去然後又沒收入?各種問號隨之而來,對未來有太多未知,沒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1-09-07
安全感安全感對我而言是個課題,上了蘇老師的工作坊,老師早上提到安全感其實是探索內在與自己的關係,我回顧自己從小就對自己非常沒安全感,可能導因於父母也並不是那麼有安全感,無形中我接受了這樣的能量。 參與工作坊的起心動念是想要面對自我不安全感的課題,也許在職場、朋友相處等,想佯裝自己很OK的樣子,但我知道內在
avatar
Cindy的心靈花園
2021-05-29
安全感說書人每天剛下班,都會打電話給我,通常問我餓不餓,要不要順路帶宵夜回家。 養成了陪她吃宵夜的習慣,我已經胖了2公斤。 「不要不要,你吃。」我嘴上這麼說,她把東西塞到我嘴邊時,我還是吃了。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