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險業務員考試心得分享:上班族如何利用下班時間唸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享一件我個人生涯的小小進展——我終於考過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了!

raw-image


考過這個考試可以幹嘛呢?老實說,還真的不能幹嘛哈哈

因為沒有到壽險公司登錄,我就算考試合格也不能賣保險(朋友們別擔心!)

雖然跟專業有一點點關聯,但公司也不會幫我加薪(笑)

當初起心動念想考試,只是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在《50+》常報導很多50、60歲重回學校、拿到學位的勵志故事,已經脫離學校多年的我做得到嗎?

選擇先考保險資格測驗,則是因為這是在50+跑理財最常接觸的領域之一。雖然為了報導陸續做過一些功課,但沒有系統化的學習,總是覺得對這個領域的知識累積很破碎、不踏實。

去年生日那天,我上網買了3本考試用書,開始了下班讀書的日子。睽違十年重新讀書,下班後的大腦就像一團糨糊,記憶力明顯比以前差。原本還想說可以利用捷運通勤時間唸書,殊不知,早上去公司前我都在收email、看line,進入開工模式;回家路上則是身心俱疲,根本看不下任何嚴肅的知識⋯⋯。

就這樣,每天利用睡前半小時念,斷斷續續地唸了6個月、做考古題,終於漸漸進入狀況。

當然就算考試通過,我也不敢說現在有多懂保險。只能說跟過去相較,對於保險的知識系統有了更清晰的輪廓。

更重要的是,透過學習,感受到自己有所進步——就算只是超級小的進步,那種感覺真的非常好:)

以下分享考試準備資訊:

1.背景:外文系、新聞所畢業,以前沒接觸過任何保險學理相關知識。

2.準備考試的用書:人身保險業務員速成,三民書局出版

不建議一開始就刷題庫,沒有任何基本觀念盲目猜題、死記硬背很容易忘記,也不會真正學到東西。

3.有沒有相關課程可以上?我是看李來居保險經紀人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考照班課程影片

平常煮飯、洗碗做家事的時候也會當成Podcast來聽,對於釐清保險觀念和重點很有幫助。

4.題庫去哪找?請搜尋「金融證照考試題庫 - 保險證照 壽險 產險 信託 證券 期貨」這個app,android跟iOS都有

考試前一個月我每天都針對保險法規和保險實務這兩科各做一次測驗,週末針對答錯的題目加強複習跟記憶。

不過,雖然考試前我已經刷題庫刷到兩科模擬考都有80幾分,實際通過的分數卻是76分(人身保險法規)、74分(人身保險實務),期間的落差就在於考試題目跟題庫不會完全一樣,以保險實務來說,50題當中大概有20題是我在題庫當中沒看過的。因此,搞懂基本觀念、針對自己(可補救)的弱點補強很重要。

以我自己為例,做過幾次題庫的題目後,我馬上發現自己的弱點就是年份跟時間,例如:「哪一年開始開放其他國家與本土壽險公司的設立」、「申請登錄業務員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規定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尚未逾幾年者不得申請登錄」⋯⋯等,正式上場考試的時候,也的確好幾題這類型的題目都答不出來。

但相反的,只要是「觀念」相關的題目,只要錯過一次就不會再錯了,這部分就可以好好把握拿分~

5.可以自己報名嗎?可以喔,請上金融研訓院網站

    2會員
    11內容數
    「三十多歲的單身女人,人生的困擾很多,多半與婚姻無關。除了憂國憂民之外,我們的困擾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體重、工作、錢——或者花錢。」一個30世代的理財記者,分享關於賺錢、花錢,各種關於金錢世界的所思所想。 (引言出自柯裕棻著,《青春無法歸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保前最重要的事》#3-一張圖輕鬆了解人身保險保險種類眾多,如醫療險、癌症險等,使人困惑。本文將帶您瞭解保險的大方向結構,主要分為人身保險和財產保險。人身保險包括醫療險、意外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壽險、失能險/長期照護險。透過瞭解這些保險類型,將能夠清楚掌握每個類型保險的特性和功能,讓您在選擇保險時更有依據。
    avatar
    平平
    2024-03-04
    人生第二張金融證照|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電腦應試)|心得分享Xin chào các bạn~在這個網站沉寂多時,我又回來啦~在考第一張與第二張金融證照之間,我去越南河內的外國語大學學習越南語、去會計師事務所暑期實習、也有準備期中考試,希望之後有機會好好整理去越南學語言和事務所實習經驗給有需要的人知道! 以下正文: 本次考試是透過臺灣金融研訓院所報名的
    Thumbnail
    avatar
    高高愛噗大冒險 // Go & Ape's writing
    2023-11-24
    閱讀分享|淺談保險的幾個觀念《人生實用商學院》保險要保什麼?要先保什麼?你的保險會不會保太多?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8-19
    112年人身及財產保險經紀人考取心得/新竹會計師地政士考試本身是辛苦的,縮短考試時間,才會減輕考試痛苦感,最重要是提高考試效率。我習慣在開始準備考試前,先爬文看看考上朋友的考取心得分享,找了很久發現,保險經紀人這考試,分享的人很少,是考的人比較少?還是什麼因素我不知道?我這次考試,大多靠自己之前多次的考試經驗所訂立的考試策略,結果是有奏效,提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八證會計師_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_儀軒
    2023-08-08
    人生保險一根心絲 ,兩顆磐石 穿過第一顆,自由和限制交錯 一百八十度伸展,拉緊,各據一方 順時針轉啊轉,轉成一條辮子 青春,該甩向何方 未來,該通往何處 尋一角度,將心絲穿入另一顆 細又長的鍊橋,每一段都有糾結 再逆時針旋轉,免不了糾纏, 在蔓延前狠狠剪斷 彎成一個小圈收尾,有點兒害怕會刺傷了誰
    Thumbnail
    avatar
    水聿
    2022-04-27
    保險人生常態心分享人生沒事是人生最幸福的大事,是一般人難以感受到,如經醫院繞一趟後就更深刻體會,如在急診室待過身心立即清醒,痛改前非凡是要遵守健康法則,要均衡飲食&多喝水&充分休息&適度運動,絕不熬夜等等列舉多項要執行規範。 如有需要分享正確認識合宜保險單,請回應告知必會經驗分享,如何以保險與理財規劃運用在生活上。
    avatar
    小瓜呆的天空
    2022-04-24
    0517保險筆記,疫情嚴峻時,當(萬一)發生要怎麼保險你的人生呢?你要好好活著,但萬一發生時,我對家人負擔了責任,還有我全部的愛 這才是壽險真正的內涵
    Thumbnail
    avatar
    好險,我們在
    2021-05-17
    被保險耽誤的人生從事保險行銷的工作十多年,常常聽到父母親為小朋友或新生兒規劃保單時會說的一句話:「剩下的等他/她長大了自己繳。」不負責任的統計一下,十個父母親中,七個會這麼說,剩下... 古典經濟學告訴我們【沈沒成本】,行為經濟學用【稟賦效應】表示,都在說明一件事『斷捨離』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沙振言
    2019-02-25
    【投入外包接案前,如何為人生買一份保險】零工經濟、斜槓青年的議題在越來越多媒體報導下,其實很多人開始嚮往這樣看似浪漫又自由的生活型態。 今天是蔓蒂接案第220天,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希望可以將自己當初放手一搏的投入接案的前期評估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蔓蒂的後廣告人生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