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的我們,如何克服在網路上創作的自我懷疑 (並且建立強健的心理素質) ?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 年前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學習成果,但這裡是一個讓人感到矛盾的世界 — 需要取得別人的回饋、但同時也得克服自我懷疑的聲音,心理素質尤其重要。
這篇文章分享我如何透過記錄自己的小勝利 (Small wins),將關注點放在「我產出了哪些成果」,而不是「天呀!人家好強我真的還要繼續下去嗎?」的恐懼。

如何克服自己的心魔?收集自己的小勝利

我發現在網路上公開分享與創作,需要有強健的心理素質。
社群網站是一個雙面刃,我們需要將成果放到上面取得回饋,但同時也要克服自我懷疑的聲音。
例如為了一場1–2小時的分享講座,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每片晚上來會調整2–3小時的投影片,只為了把內容精修到最好。我們把這些結果放到網路分享,但是回應成果卻不如預期,於是開始懷疑:「我真的有在進步嗎?」
我們都知道「努力的過程只有自己最清楚」,但還是不自覺地低估努力產出的成果、放大別人的成就,最後把自己想的很廢、心理變的不太健康。
怎麼辦呢?我發現有意識地收集小勝利(small wins)很有用。

如何收集自己的小勝利?建立 What I’m proud of board

小勝利指那些我們以為沒什麼、但卻是自己辛苦過後得到的肯定。
于為暢曾在Podcast 《收集讚美和好評,無視雜音的前進》提到:
在網路上創作,我們一定會同時得到好人與屎人的回饋。屎人的酸言酸語讓我們自我懷疑、怯步前進;好人的回饋讓我們充滿動力、大步向前。
我們時常放大屎人的意見,忽視好人的讚美…日積月累之後,很多成果會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但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呀!這些都是自己的努力賺來的成果,為什麼不記錄下來呢?他建議:我們應該定期收集讚美、感謝、啟發。心情不好時拿出來看看可以鼓勵自己、過一段時間 (例如一季) 則可以拿出來客觀檢視產出成果。
那要怎麼收集呢?在 《Ditch Your To-Do List and Use These Docs To Make More Impact》這篇文章中,作者 Brie Wolfson建議可以擁有一個 “What I’m proud of Book (讓我自豪之書)” ,並將生活中的小成就貼在上面。
我們可以使用 Figma、Whimsical 等免費線上白板工具,把日常的成果都截圖貼到這邊來,建立一個 “What I’m proud of board。

What I’m proud of board 要貼什麼?貼那些被我們遺忘的努力成果

那要貼什麼呢?可以貼上任何成果!
例如 Facebook 上朋友留言鼓勵的通知、Email 上收到來自網友的答謝信、每週部落格寄來的流量成長報表,這些訊息都可以截圖貼上。
從 5 月初使用到現在,我貼上了…
  • Medium 每週的瀏覽人數成長報表
  • 被Vocus 編輯挑選上到首頁的文章
  • 使用 Gumroad 自動化銷售 Obsidian 學習包的通知
  • 開設 Zoom線上分享講座的截圖
  • 和網友討論卡片盒的Email 串列
有意識地收集自己的小成功,就能夠讓自己的成果視覺化,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一看就有信心、心情好的時候看了會更有動力。
我目前使用 Whimsical 這個線上白板工具來做,推薦大家都可以一起嘗試看看 !
What I'm proud of board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