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與職場:我們都需要勇氣

Betty
發佈於職場物語 個房間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日,考上PMP證照的同學,在台中辦了一個慶祝餐會,來了30個同學及一些家眷。聚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可以看看一起打拼的戰友,炎炎夏日裡,窩在冷氣放送的餐廳,享受美食,真是件幸福的事。

為了避免大家聚餐時,只跟自己的組員聊天,失去與班上其他同學交流的機會,教練們提了一個活動出來,讓大家用繪圖的方式,自我介紹 (我是誰 &未來的期許) 。

班代發下了圖畫紙 & 彩色筆,每桌幾乎都唉聲連連,還有人開玩笑說想要『遁逃』。
兒子、女兒,則是一聽到要畫圖,眼睛都發亮了,所以我要了2張圖紙給小孩畫。

教練說:「〝不可以有文字,只能是圖〞喔」

同學們,想到這規則,要下筆就更困難了。

我看到很多人都是以靜制動,很少人拿筆,除了少數幾個比較活潑的同學。
說實在的,沒動筆畫圖,實在有點對不住班代與教練的熱心安排活動~~
(我也是以靜制動的一員,但我身邊可是有2個小畫手正努力的畫著圖) 

教練又說:「待會,每個人都要上台解說自己的圖,讓同學更進一步認識您」。

台下再次響起一片哎哎哎…

兒子聽到要上台,竟然很興奮的望著我說:「媽媽我也想要跟大家介紹我的圖。
我看兒子這麼興緻昂然,就幫他舉手說他也想上台。 

我在想,兒子怎麼這麼有勇氣,他上台的時候會不會害怕呢?
兒子期待的看著每個人輪流的上台,期待到椅子都坐不住,一直站著等待。那隨時準備想上台的表情,到現在還刻劃在我的心裡。 

終於輪到兒子上場,他開心的穿過人群,拿著他的畫,跟大家介紹。
畫裡滿滿的工具車,兒子一台一台的介紹,興奮、開心的神情一覽無遺,每台車都是微笑的模樣^^

raw-image

教練問我兒子:「小弟弟,你以後長大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兒子說:「我要當建築師」。

教練說:「那您有跟爸爸、媽媽講過嗎」?
兒子說:「有呀,我很早就跟爸爸媽媽說過了」…(媽媽心裡OS:是呀,講了幾百遍了) 
台下的大人們被孩子的回答逗笑了,然後兒子很開心、滿足的帶著他的畫回來位置。

我的前老闆曾經在主管會議上,告訴主管們:「一個人大約國小畢業之後,舉手發問、表達意見的次數,就會大幅減低,讓大家想想看,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愛舉手表達」。

我想~

有時候是:對知識、學業不在意,因此不求甚解。
有時候是,幼年時期,沒有被鼓勵發問、尋找答案…,所以在某方面缺少了積極的態度。

把今天餐會「圖說自我」的活動情況,套用在職場上的某個會議場景,來幻想一下:

老闆問「針對XX產品未來的市場方向規劃,除了剛聽到的報告分析外,有沒有人還有其他更好的建議?」

也許你心中就有很棒的idea,但是,您的手卻如千斤重,您的口就像上了強力膠一樣。Why~為什麼不舉手?
是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嗎?
是因為怕自己的idea被大家笑嗎?
還是,經過職場的洗禮,變得只想好好活著,不想任重道遠…吃力不討好? 

在競爭比較激烈的高科技公司,年資≠薪水。薪水=能力+積極+聰明工作。
(好運氣也很重要,但這是可遇不可求,就略過不談)

為什麼一些晚進公司的人,升遷的速度比前輩快了許多?

原因可能是他們的人際關係很好,也有可能是他們的能力很好、有背景呀…
有沒有可能是他們~
勇於舉手、表述自己的意見、想法,不論idea是否有被接受;
勇於舉手承接工作,不論工作是否辛苦,是否有代價…
那種積極的態度,肯定會為他的職場人生加分不少。因為他『勇於跨出舒適圈』 

親愛的朋友,不論在那裡,其實我們都需要一點勇氣~
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勇敢的接受新挑戰、勇敢的向未知的旅程邁進。

就像我~在書讀得亂七八糟的時候,我還是抖著手,刷卡付了PMP報名費。
像我兒子~只要想,就勇敢舉手,不管台前有多少人,能不能把自己的畫介紹的很好… 

機會,是因為您有勇氣跨出第一步而獲得;
歷程,是您真實努力走過的記憶;
成功與失敗,則是不可控的因子。

沒有人可以保證努力=成功,有時候,成功=99分的努力+1分的幸運 

以上是上週聚餐小小的生活感想。

記錄於兒子6歲、女兒4歲


後記

在職場上走過23年,我發現我舉手表達意見的次數,比我當學生的時候還多,且表達意見的次數裡,有蠻多時候都是一級主管、甚至公司首長在的場合。

我總共待過3間公司,從第2間公司~現在的公司,因為職務的關係,需要配合高階主管一起出席會議;有時候也需要代表部門出席一些全公司都要派人出席的會議,例如:高階主管週會、個資安全定期會議、資訊安全盤點會議…

承辦單位最喜歡在簡報快結束的時候說『今天簡報到這裡,各位主管or同仁,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今天的會議就到這裡…結束」

我蠻多時候都會舉手,把會中聽到準備要施行的新規定或作法,推想可能遇到的問題,或是覺得目前規劃作法有不清楚,或我想到更好的idea,於會中進行表達、或尋求承辦單位說明。
因為,我是代表部門而來,開完會回去,我需要轉達資訊給單位同仁,所以我必須能正確理解資訊,及預想單位同仁可能問我的問題。
有一回坐在我身邊別的單位的同事, 看我邊聽邊寫筆記,偷偷的跟我說:「有必要這麼認真嗎?這些事承辦單位早就跟他們處協理(處級最高主管)報告過了,今天就是來走個過場而已
旁邊的同事又說:「他們協理就坐在主席的位置上,你待會要舉手發問,不緊張嗎?這樣常舉手發問,不怕被點紅做記號、被上頭惦記?
我說:「我心跳可快了,現在有種怦然心動的感覺(筆誤,應是七上八下的感覺),手還微涼微抖,哪怕可能被罵,但我就是想舉手…」
我又說:「你這麼說也沒錯,但離開這個會議,這些規劃要做的事,就落到你、我們的頭上,沒搞懂、問清楚,後面不好做事的是我,我要苦在前,也不要後面辛苦或做錯方向

孔子說:「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我們沒辦法控制職涯升遷的際遇,但不論在工作上遇到哪些事,我都告訴自己,一定要能「勇於舉手」,不論舉手的目的是提問、給建議,或是抗議
(嗯…抗議二個字不好,要說〝提出其他可行的建議方案供參〞,因為〝抗議〞會立即產生對立關係,讓溝通變困難)

我認知的「勇於舉手」,是為了讓事情往更好的方向演進,不是為了抗議而抗議。

希望「勇氣」一直與我們如影隨行
希望在一次次的勇於█ █ (舉手、跨出舒適圈、承擔、嘗試…)的過程裡,我們在實現個人價值的旅程上,可以往前更進一步。

記錄於職場年資23年

41會員
12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