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7種說話方式,助攻你的職場個人品牌建立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經營個人品牌不只是自雇者的必修課,受雇公司的上班族也會需要透過建立職場個人品牌,讓其他人更能認識你,明白你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合作效益等。


建立個人品牌要從多種層面著手,很多人會把重心擺在專業能力的展現,忽略日常工作中的小細節也代表著自己的品牌。


因此這篇文章就會和大家分享,如何調整說話方式,助攻你的職場品牌建立。


談話是一種非常直接的互動模式,其他人會在第一時間透過你們之間的對話產生第一手對你這個人的觀感、評價等印象。直接的互動是最會影響其他人對一個人品牌形象的想法,畢竟大家會傾向選擇相信自己的親身感受。


也就是說不擅言詞對建立個人品牌會是一種硬傷。好的事情,可能會被說得不好。善意的初衷,可能會因為表達方式拙劣,變成惡意。在日常工作中,同樣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表達方式,會創造不同的效果。


因此接下來就提供大家7種如何調整說話的方式,來為自己和他人創造更好的互動模式。


1. 表示意見、想法、建議時,避免用「我覺得」、「我覺得應該是」作為開頭


有些人在表達或是被詢問意見的時候,很常會用「我覺得」這三個字做開頭,甚至會在後面加上「應該是」。當工作上要表示意見、想法或所謂的建議的時候,有一個可靠的依據,才能讓別人接受或被你的想法說服。


「我覺得」或「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開頭就帶有一種猜測、不太確定,或是充滿個人主觀的想法,但你也說不出為什麼這樣覺得。這樣其他人會想對你的想法買單的機率就偏低,因為大家不清楚你的覺得是建立在什麼樣的依據上。


當做事情老是提不出可靠的依據,只是用「我覺得」來做決定,對老闆或主管來說,也不會有想把重要案子託付給你的意願。


另一種情況是有些人是有根據的,但是卻把論據放在後面提出。例如,他會先說:「我覺得這個案子應該朝什麼方向做,因為數據分析的結果是...」


但是當開頭是用「我覺得」,就免不了會讓人感覺這是個人單方面的主觀想法,而不是根據後面提出的依據。當論據被放在後面的句子,它的效力就會被前面句子開頭的「我覺得」削弱。所以要表達意見、想法或建議的時候,盡量避免用「我覺得」這三個字,尤其是放在開頭。


可以用根據什麼數據、根據什麼樣的分析、因為客戶什麼樣的回覆等,先提出論據,再提出所以這個方案要朝什麼樣的方向做,對公司可以產生什麼樣的效益。


2. 指出問題時,避開對人的針對性字眼


一個好的職場個人品牌其中一個效益是會讓人想跟你合作。但是有些表達方式就會降低別人想和這個人合作的意願,像是要指出別人的問題時,會重複強調「你的」問題是,這樣的表達模式。


當團隊成員意見不同時,有些人會習慣用你這個東西的問題是..所以不能做、你這個很有問題、你這個怎麼會這樣做..等,以你這個針對性字眼開頭的方式溝通問題。


當要跟其他人溝通問題時,用對人的針對性字眼做開頭,會讓對方感覺到被攻擊,傳遞出一種對方是一個很有問題的人的感覺,這樣對工作協作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因此可以調整成直接點出事情的問題,避開對人的針對性字眼來表達意見,讓其他人覺得跟你協作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對於自己的個人品牌建立才有幫助。


3. 被平行關係的工作夥伴詢問建議或想法時,盡量不要只說「你決定就好」


當平行關係的團隊成員詢問你的意見時,只說你決定就好,會讓人感覺不太上心,傳達出一種隨便,我不在意,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如果你想建立個人品牌的話,給人不上心的感覺,對品牌形象很難加分。


如果你認同對方的想法,可以先提出你贊同對方想法的原因,再接照對方的決定執行。讓對方知道,你有了解過他的想法,給對方一個被重視的感覺。


4. 不知道這件事該不該說、講出來不知道好不好等,別再使用這類的矯情話語


說出某件事之前,先加一句有件事不知道該不該說、講出來不知道好不好,諸如此類的話,真的沒有必要。不該說就不要說,如果覺得有必要說,就不要還矯情表示不知道該不該說。


當講出有件事不知道該不該說,就給人一種你是會把不該說的話傳遞出去的人。一個好的個人品牌,是要能帶給其他人信任感。大家信任這個品牌,相信跟你共事是有效益的。如果給人會把不該傳遞的話說出來的感覺,只會削弱大家對你的信任。當酒肉夥伴可能還可以,至於真的重要的工作合作,就排不上順位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解析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1會員
45內容數
Open Career會透過職場問題分析,和大家一起開拓對於職場問題的思考與應變能力。也會透過職涯訪談,邀請來賓分享職涯經歷,開啟多元職涯視野,透過這些分享,打破自我職涯限制與框架,建立自我優勢。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