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美好可以延續到日常生活中,持續滋養心靈,怎麼實做呢?——兼談瑜伽「合掌體位」之心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走在異國街頭,你是否也曾被誤認為是某國人?

那日午後,獨自走在京都小路,有位女士很有禮貌地對我微笑,接著又用英語客氣地問我能否幫她拍照。我點點頭接過手機,依她要求按下快門。正歸還手機時,不料,她忽然用國語問:「妳台灣人喔?」

我注意到她眼神中的美好浪漫之情已悄然消褪,取而代之的神態令我有一種「我台灣人,我錯了嗎」之感;或說她也很意外,怎地突然就被拉回到與台灣人對話呢?

對,我台灣人。

噢~我還以為妳日本人⋯⋯(失望的感覺,眼睛也不看我了)

然後謝謝也沒說,就飄走了。


#旅行中的美好,不能延續的可能原因

回家後想起這事,會自問:旅行中的美好,為何無法延續到日常?特別是在京都,獲得許多美好對待後,會讓我們也變得很願意對別人好,自己的談吐、行為就會講究起來。

可是,明明可以做到的美好言行,為何如此輕易破功?只因某個意外的發現,就自己把自己打回原形?

我會說原因之一是:#錯誤歸因

#把美好都歸因於是「日本人」這個身份了⋯⋯

雖然,今天有許多日本人仍在生活中實踐以禮相待,但並非全部。反過來說,其他國家難道就沒這些美好?肯定也有,只不過比例上、形式上或有不同。

所以,歸因於國籍或身份的話,那麼,總有一天就要承受泡泡被戳破的幻滅。而且,這樣一來,曾經有過的美好也就無法在自己身上延續下去了。


#多移動可以開闊心胸,但也是看你怎麼做所以,已經有個美好開端了,但稍微接觸後發現她有一點令我很失望;那麼,這一點有嚴重到讓我必須對「我真心喜歡」這件事喊停嗎?(也要考慮自身安全)因為重點不在她,或她是哪國人,而是對你自己的持續探索。

她身上有什麼是我喜歡的、很吸引我的?那個或許就是我很需要的元素。因此,那個好奇心就很關鍵了;這邊強調的是,一個人在察覺自己失望、無法延續美好的那一刻,能否記得自己的好奇之心?


#始終記得你的好奇,與感謝⁠

首先,你需要清楚自己受她吸引是在哪個點上。這樣,才能說出恰當的話去延續你自己的好奇,與探索。譬如說:

妳帽子真好看(吉祥話)。可以問是哪裡買的嗎?(創造對話流動)

我看到妳從這家店出來,他東西好吃嗎?

⋯⋯

然而,比起自己單方面無止盡的好奇,臨別時,「謝謝」無論如何都是很好用的。無論情況怎樣,一句謝謝會讓你的出場不卡卡的,讓能量的流動順暢告終。

都說一樣米飼百樣人。也是有人可以把「持續的好奇心」演成恐怖劇。最近網路上常見的「藝妓遭一女子持續跟拍」,即是一例。

自己可以很好奇,但是同樣的問題又來了,就是該怎麼做才能繼續待在美好的流動之中?

難道是要遵守一條條、一套套的 Dos & Don’ts?


#合掌體位之心法

我會說:不是的;應該是從另一端著手才是。

換言之,不是外在的規矩,而是你內在那顆心的涵養裡有「敬」。


「合掌」這動作,搭配 Namaste(我向你的內在神性頂拜),有人說那是印度人的「你好」(?)其實,也是雙手合十;常見於泰國等地或佛教徒之間,用以表示禮貌。然而,合掌時,你心中在想什麼呢?


合掌也是瑜伽拜日式的十二式之首。口令通常只說這是祈禱式「雙手合十在胸前,自然呼吸⋯⋯」就帶過了。這就是只練到外形。


#合掌體位的原意合掌體位的梵文 Añjali ,原意即「給予」、「奉獻」;是古人以雙掌掬起穀物敬獻, 所以,Añjali 也是以兩掌計量的一種測量方法。常見在恆河沐浴、冥想的人用雙掌掬起恆河水,敬拜天地,這就是在給。是以那樣的心情懷想來開啟「拜日式」,開啟每一天:

#我也能給予這世界一點點


會想給予,是因為有感於這天地之間,有這麼多可見的、或無形的人事物都一直一直在奉獻,或許不是直接給我,但我實際受惠了,所以真心地也想回報。


#由衷感謝裡面含有「敬」

你有由衷感謝時,可以再進一步想:那麼多的人各有專才,心存善念;他們在自己工作崗位上持續付出,並服務著所有來到他面前的人。當然,你要找出反例,的確也不是沒有;然而,這裡就是一個分界點。如果你現在生活裡,幾乎全是反例,就要提醒你一下,那可是一條人生的下坡路啊。


年輕時有時間試錯;來到了人生下半場,應把握時光創造有福報的美好經驗。所以,要相信感謝的力量,也去看見值得我們讚美、道謝的人事物。這些人事物能持續不斷在奉獻,是因為他們都有各自的厲害之處;這世界不是我一個人可以運轉得起來的,有他們的存在才能成就我一己諸多力有未殆之總總。

看起來很偉大的人物,他背後肯定還有一個一個「暫時被埋沒」的無名英雄。敬大人物容易,也要特意提醒自己「敬」這一大群又一大群的人事物。

這樣的敬意,就不是毫無根基、空口白話了。

而且,心懷敬意的給予不是以憐憫、同情為出發點,而是由衷感謝!人生因此天差地別了。

我以雙掌掬起內心因感謝而生出的「敬」,敬奉予天地日月與周遭人事物。然後繼續用我的身體、智力去做想做的事,以為回報。


#茶道的敬、和、清、寂

茶聖千利休說「敬和清寂」是茶道之心;敬字為首。

初見這四字,即刻聯想到瑜伽八部功法所言「持戒、精進、體位、呼吸、收攝、凝神、禪定、三摩地」。

日式的侘寂美學或許也是從這些對人對事的自然敬意中萌發的吧。

不陷在條條框框裡面,方能體悟其異中有同,同中又有異之意會。


#結語

旅行的美好要長存於心,深植於日常生活,轉化個人氣質的重點在於:

一、每天都有意識地練習感謝。

二、每次雙手合十時,就是回到內心去感謝,並看到對方值得你敬佩的事實。

三、練拜日式時,合掌體位的部分偶爾可以帶入「敬」之心法;停留久一些無妨,逐步地真實感受到自己對人事物的「敬」是從內心油然而生的。


美好需要以內心的感謝與敬意為基礎去建設。

一個人對一切都是真心地感謝、致敬時,那他的言行自會有約束(瑜伽)。

他自然懂得如何與人創造美好交流;怎可能窮追藝妓跟拍?又怎會隨意攀折花木自拍呢?


相反地,他的美好經驗與福報會在最適當的時候,顯化出與他內在相對等的豐盛與自由。到那時,你就會發現這世界的公平性是怎樣的一番運作了。

______


江信慧 著《智慧瑜伽——薄伽梵歌首二章的身心靈秘密》2023 商周出版

    4會員
    40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特映會】可愛破表的 #間諜家家酒劇場版SPY×FAMILY CODE White,家族旅行感受親情的美好!電影欣賞痞客邦邀約觀看特映場 #間諜家家酒劇場版SPY×FAMILY CODE White 劇情:佛傑一家人,為製作出讓擔任審查委員的校長喜歡的傳統點心,而來一場家族旅行,沒想到安妮亞在火車旅途上,誤食了裝在行李箱中,會動搖世界世平的神秘的巧克力,並遭到綁架,洛伊德和約兒為了解救安妮亞,開啟了一場驚心動魄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23
    美好的旅行下半年的家庭旅行— 去了久違10年的台中 涼爽舒適陽光的台中 四天三夜的兩大一小行程 這是我們第四次的家庭旅行 先前去了墾丁、台南、屏東 預計可能明年的家庭旅行能去東部和南投 其實 台灣真的很美也很好玩 真的不輸國外! 第一天傍晚到台中主要是安頓 隔日去了藝術中心逛逛 中午去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1-16
    阿姆斯特丹機場的驚奇廁所:讓旅行更加美好的一站式體驗阿姆斯特丹機場,一個繁忙的轉運站,人來人往,匆忙趕飛。在這個忙碌的環境中,有一個地方,卻是旅行者的小幸福角落,那就是阿姆斯特丹機場的廁所。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人對一個廁所有如此高度的評價?但這絕不是一個普通的廁所。當你踏進阿姆斯特丹機場的廁所,你會被驚艷到,因為這裡的設計實在是太出色了。
    avatar
    Otto Elliott Chen
    2023-11-10
    |旅行的意義|發現意外的美好老吳雖然事前做了很多功課,不過有時候,也是會有那種在轉角遇到的意外驚喜。 京都的拉麵店真的是隨處可見,如果不是因為肚子能吃的有限,我猜想老吳一定很想每一家都進去吃一下。 很強調季節性的日本餐飲,拉麵也不例外。 梅子所醃漬的雞肉,搭配冰涼的清爽湯頭,還有那非常有嚼勁的拉麵,連我這個不是很愛吃拉麵的人都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6-20
    【英文寫作】美好的公路旅行,讓我對Toyota 11代與10代如此著迷「要是能買到一台10代二手車來練習,一定很棒!」是3月分與Benson 叔叔的阿里山旅行中,許下的願望。Benson 叔叔讓我開他的Toyota 11代練車。從那時起,開始對Toyota深深著迷。沒想到那時在旅途中許下的願望,在短短一個月內夢想成真!
    Thumbnail
    avatar
    Connie
    2023-06-19
    個人成長|隨遊走世界的數位遊民 旅行工作的美好與現實數位遊民是現代人最新的生活方式,隨著科技的進步和全球化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成為數位遊民。這樣的生活方式真的很有趣,你可以在家中、公共圖書館、咖啡廳甚至是在海灘上,不受時間和地域的限制,這樣的自由度讓人很是向往。
    Thumbnail
    avatar
    Kani的財富實驗室
    2023-03-25
    無腦放空跟團去旅行~看見團體旅遊中的美好一年一度的鄰長旅遊活動,距去年 9 月才鄰長旅遊回來,今年里辦提早辦理,讓人有才剛玩回來沒多久又要出去玩的錯覺,里內的旅遊活動除了有補助身份的人可以參加外,也開放給親朋好友及左鄰右舍一起來參加,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跟著出門團體旅遊(以下簡稱:團旅),彼此多有交流互動的機會,正好可發揮里內敦親睦鄰的功能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3-03-22
    小說|三年十一班:青春,一場無法回頭的美好旅行 以《三年K班》出道的作家夏茗悠在2020年將第一部作品重新加筆改寫,以《三年十一班》之名正式面世。帶著相似又不相同的角色回歸,出道超過十年的夏茗悠,用她愈發洗鍊的文筆和細膩的人物,重新排列出專屬於十七歲的酸甜苦辣。苦於追求加分的敏感少女,該如何在宛如地獄的高三生活存活下來呢——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1-08-09
    如何計畫在連假避開人潮的美好旅行曾經在冬天開車經過宜蘭五結的五十二甲濕地,整片水田與濕地還有成群水鳥的景象讓我驚艷,如果住在那裡,於晨昏時漫步其中該有多美好。這次清明連假,想避開滿滿的、讓遊興盡失的人潮,內心深處曾有的渴望跳了出來。 訂了間濕地間民宿,真的就在清晨與黃昏,一家騎腳踏車漫遊濕地與綠油油稻田間。......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