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討《無努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整理自陳明亮的存在無法說
深入探討《無努力》

讀者:

記得明亮在這裡多次談過修行的話題。今天剛好讀到Ramana Maharshi的一段話,很有感觸。借明亮的一畝三分地貼一下: “There is a state beyond our efforts or effortlessness. Until it is realized effort is necessary.” (有一種狀態超越努力與不努力,直到體悟到努力是不必要的)


raw-image


明亮:

上面的評論很有意思,值得深入地探討。我多次提到,沒有深刻明白《無努力》,就沒有真正明白。雖然我這樣說,聽眾的理解往往很膚淺,完全沒有明白“無努力”的微妙之處。

先讓我舉個例子,有一天,某人問我:“到底需不需要努力?”我說:“不需要,什麼努力都不需要。”他聽完我的話後以為自己明白了,就說:“從現在開始,一旦發現自己努力了,就立刻放鬆下來,不努力了。”

現在我問大家,這位先生真的明白了“無努力”的含義嗎?

完全沒有!他思想上理解的“無努力”和我說的“無努力”不是一回事。如果他發現自己在努力,就停止努力,轉變成不努力,其實這個轉變本身就是一種隱性的努力。在經驗層面,無論是思想上還是行為上,把“努力”轉化為“不努力”其實還是一種努力。很多人努力地讓自己進入不努力,結果適得其反,變得更糾結、更焦躁。每當他們發現努力了,就努力地把“努力”轉化為“無努力”,好像一個警察先生老是站在自己身後監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多麻煩啊?這種努力地讓自己輕鬆的心態,不就是另一種形式的努力嗎?不就是另一種形式的糾結嗎?


raw-image


真正的《無努力》完全超越經驗層面的“努力”和“不努力”對立面。也就是說,在經驗中,一旦你發現自己努力了,就隨它去努力,不必要刻意壓抑感覺上的努力。你品味到“努力了”,就夠了,至於感覺上是怎樣,隨便它去發展,不刻意去修改什麼,讓這種感覺上的“努力”自由發展下去。

換一種說法,真正的《無努力》就是我以前常常說的《高級不在乎》,雖然用詞不同,意思完全一致。真正的無努力不會在乎努力。好像對自己說:“我努力了嗎?也許是吧,也許不是吧,我分不清什麼是努力,什麼是不努力,隨便它有什麼關係呢?我不在乎!”RAMANA大師說得好:“A state beyond our efforts and effortlessness.” 就是說:真正的無努力超越經驗層面的“努力”和“不努力”對立面。下面我用一些句子,讓你真正品味到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無努力》:

對於經驗層面的“努力”,不在乎,無所謂,也不確定它們真的是思想告訴你的“努力”。一切都是同一個能量震盪。

對於經驗層面的“不努力”,不在乎,無所謂,也不確定它們真的是思想告訴你的“不努力”。一切都是同一個能量震盪。

努力了?OK。放鬆了?OK。你不再覺得努力比放鬆在價值上高一些或低一些,也不覺得放鬆比努力更高級。你甚至不確定“努力”和“放鬆”這些概念。做一個比喻,前者能量震盪頻率是200Hz,後者是50Hz,有本質區別嗎?完全沒有!根本沒有前者或後者,前後兩者的對立差別都僅僅是“看上去有,其實沒有的”。它們都是同一個能量在不斷變顏色,其實啥都沒變。

你不會因為放鬆了,就多了一些價值,高尚起來了。你也不會因為努力了,就少了一些價值,墮落下去了。完全不是思想告訴你的邏輯!一切經驗層面的顯現形式都是等價的。

真正的《無努力》其實就等於《高級不在乎》,其實也等於《無分辨》。

但《無分辨》也經常被誤解成不分東西,不分好壞。不是這樣的!真正的《無分辨》包含了一切表象經驗中的“分辨”。比如,我遇到危險,當然會自動地躲避,我不會因為自發自動地躲避危險而定義為“分辨”,因為我不在乎任何表象經驗中的“分辨”和“不分辨”。我超越了這些表象經驗中的二元對立矛盾。

我可以在經驗層面自由“分辨”,但只是自發自動的,並非出於“我”這個“”的意志。表象經驗中的看似出現的“分辨”其實並不真的是分辨,而是無法言說的無限終極能量震盪形式而已,是思想上把這種能量震盪形式定義為:“你分辨了”,陷入了思想邏輯循環中。

我不會對自己說:你現在努力了,或,你現在沒有努力。我也不會對自己說:你現在分辨了,或,你現在沒有分辨。對於我來說,一切經驗形式,都是同一無二的無限終極能量流,我沒有什麼“努力”和“不努力”概念,我順著能量流下去,看似按概念行事,其實沒有。我沒有“分辨”和“不分辨”概念,我順著能量流下去,看似有無數的“分辨”在發生,但對於我來說,它們都是能量震盪形式,沒有“分辨”和“不分辨”概念。

一旦你提出問題,想和我討論,我就會順著你的邏輯跟你討論。你說有“努力”,我就承認對於你來說,這些邏輯概念是有意義的。這是對於你來說的“意義”,對於我來說沒有意義。

雖然我常常告訴大家,要品味高級的不在乎,要品味高級的無努力。但我沒有建議你“停止努力”,也沒有建議你“停止在乎”。因為你在沒有明白之前,是無法停止努力的。你在沒有明白之前,是無法停止在乎的。你思想上理解的不在乎不是真正的不在乎,還是一種在乎。你思想上理解的無努力,其實還是一種努力。

還有一種說法:

我建議你繼續努力修行,最終發現,努力的目的是發現不需要努力。修行的目的是發現不需要修行

打坐的目的是什麼?某刻你會品味到,打坐和不打坐沒有任何區別。打坐並非必要,也未嘗不可。It doesn’t matter 。

醒悟的目的是什麼?醒悟的目的是發現思想概念上的醒悟不成立。沒有屬於“你這個人”的醒悟,沒有屬於思想意識上的搞清楚。當我聽到你說:“我什麼都不知道”,這就差不多了。

你無法在思想上理解:“沒有道路”。你只能順著思想認為的“道路”走下去,也許是你認為的修行吧,也許是你認為的靜坐吧,也許是你認為的練功夫吧,也許是你認為的閉關吧,都沒有關係。通過走這些“道路”,你會發現沒有任何道路可走,連“道路”這個看似合理的邏輯概念都不成立。

我以前做過靜坐,做過各種各樣的學習,走過各種道路。但突然明白了,這些都是經驗而已,和晚上的夢境一樣,是看似的,其實不是那回事。也就是說,看似像走道路,其實不是走道路,而是能量流自己給自己的“走道路”感覺,除了感覺是這樣,並不真的是這回事。到底是咋回事?當這個問題自動消亡了,就是《如是》。所以,我建議你品味金剛經中的這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努力不是努力,是夢幻泡影。

不努力不是不努力,是夢幻泡影。

分辨不是分辨,是夢幻泡影。

不分辨不是不分辨,是夢幻泡影。

道路不是道路,是夢幻泡影。

修行不是修行,是夢幻泡影。

瑜伽不是瑜伽,是夢幻泡影。

經驗不是經驗,是夢幻泡影。

一切思想上認為的,都不是思想上認為的那回事,是夢幻泡影

只有一個詞:如是。

再簡單精進一點,只有一個字:是。


59會員
86內容數
「豐盛能量宣告」專題旨在透過宣告的力量,展示如何將豐盛能量顯化財富。這個專題鼓勵正面宣告和積極心態,將豐盛能量注入生活中。透過有意識地宣告自己的豐盛、繁榮和財富,我們吸引更多成功。本專題提供宣告指南和技巧,激發內在能量,以正面自信態度引導財富進入生活。這是通過宣告和能量引導實現豐盛之旅,實現個人和財務上成功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深入探討寵物手術:動物手術的重要性及其費用考量隨著寵物在家庭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寵物健康問題也成為眾多主人關注的焦點。寵物手術在許多情況下是維持和恢復寵物健康的重要手段。無論是常規的預防性手術還是緊急醫療手術,動物手術的必要性和相關費用都是寵物主人需要了解的重要資訊。
Thumbnail
avatar
Sky
2024-05-30
深入探討問題的根源也需要發散性思考有一個論點是,外遇不是夫妻關係破裂的主因,而是顯形劑……也有一個論點是,威權式管教不是這個家長認為這樣做是對的,而是他種種不安憂慮表現在對孩子的控制慾上。 這兩個論點都提出了一個值得探討的觀點。關於外遇不是夫妻關係破裂的主因這個論點,它強調了夫妻關係中更深層次的問題可能是導致外遇發生的根源,而外遇
Thumbnail
avatar
洋々サザ
2024-04-26
第三章 性荷爾蒙的深入探討 雌激素和雄激素的感情作用,原本只是兩條平行線,不會有任何交集。雌激素的分泌,帶給女人的特質,是女人的愛情與母性,雄激素的分泌,帶給男人的特質,就只有決鬥和交配。 還好還好,男人的大腦,具有雄激素轉雌激素的能力,讓男女在愛情上,有了交集的可能,而事實上,男人和女人的體內,也都同時擁有雄激素和雌
Thumbnail
avatar
朱國雄
2024-03-17
《再讀神雕有感》(下)—深入探討《神鵰俠侶》       再說一說楊過的紅顏知己。作家林燕妮說「一見楊過誤終生」,確實幾乎所有女生都對他有一絲情意,但要說的話,首當其充當然是小龍女了。以前讀神鵰時覺得小龍女太天真無邪,有些不通世俗,相比射鵰中冰雪聰明的黃蓉較不討喜。重看後見她許下十六年之約,讓楊過解情花之毒,又望他能在十六年間逐對自己淡忘。死
Thumbnail
avatar
紙劍
2024-02-19
深入探討天賦特質的四種呈現天賦特質像是我們每個人內建的DNA,是我們這個人的本質 (characterictics)。當這些天賦特質活在我們身上的時候,其實從外界看我們,會有四種不同呈現的方式:未被善用、健康展現、過度使用、山寨天賦。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Lan
2024-02-14
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哲學派別的深入探討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是兩個哲學派別,通常被視為對人類生活和宇宙本質的不同觀點。由於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在20世紀的西方哲學中佔有重要地位,並深刻影響了文學、藝術、政治和心理學等領域,因此瞭解這兩者的差異和相似之處尤為重要。
Thumbnail
avatar
2024-02-13
深入探討顯化:相信的力量在顯化課堂上,相信的程度對於實現願景的速度具有決定性的影響。本文深入探討相信的真正含義,相信的力量以及在顯化過程中的挑戰。此外,提供瞭如何堅定相信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3-12-29
男女合婚命理問題的深入探討(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人生旅程充滿風險;早知道、早防備、早迴避!人生旅程充滿風險與各種挑戰,人生隨時都有「危機」的存在,下一秒或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人生大事?你可能不知道,也無法事先預知,但「命理」早已知道!有智慧的人,都是早算命、早知道、早防備,才能趨吉避凶,也才能早日事業成功、愛情圓滿、人生勝利。
Thumbnail
avatar
命理乾坤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202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