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歌單挑戰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格友咚咚的思辨學堂分享的「30天歌單挑戰」:

30天歌單挑戰

其實,我聽歌是沒什麼歌單的。

因為不管哪個年代,都有好的音樂(好聽的歌)出現。

不過,這個好像挺有意思的!

我也來挑戰,只是怕選的歌曲太有年代感🤣🤣🤣

這是系列文,會分三篇PO;很多時候,哥聽的是回憶啊~~~


Day1 歌名有顏色

孫燕姿---《天黑黑》

孫燕姿的《天黑黑》,收錄在孫燕姿個人首張同名專輯《天黑黑(2000年)》。

雖是改編自童謠,但就是這讓人印象深刻的兩句: 

天黑黑 欲落雨 

加上孫燕姿的獨特聲線,讓她成為當年最強新人。


Day2 歌名有數字

徐乃麟---《7533967》

徐乃麟的《7533967》,收在徐乃麟個人第六張專輯《深情男人&深情專線(1994年)》。 

是不是很有年代感的一首歌? 

除了《紅鞋女孩》,這算是乃哥的代表歌曲了。 

有趣的是:這歌的製作人是吳宗憲,而「7533967」這是當時憲哥辦公室的電話號碼。後來,歌紅電話也被打爆。因此,這電話號碼就被停用。 

現在兩位,都是主持界一哥級的人物。


Day3 關於夏天

梁靜茹---《寧夏》

梁靜茹的《寧夏》,收在梁靜茹個人第六張專輯《燕尾蝶(2004年)》。 

這是李正帆的作品。我一直很喜歡李老師的作品,他除了創作許多經典歌曲,更有「編曲天才」之稱,這稱號是「樂壇教父」李宗盛給的。當年,李宗盛寫給陳淑樺演唱的《夢醒時分》,負責編曲的就是李正帆。 

想聊一下這歌的MV:一共有6分多鐘,超多留白的部份;周格泰導演,真是好樣的😆😆😆


Day4 讓你想起寧願忘記的人

陶晶瑩---《太委屈》

陶晶瑩的《太委屈》,收在陶晶瑩個人第六張專輯《愛缺(2000年)》。 

這是鄭華娟的作品。鄭華娟老師是身兼歌手、詞曲創作人與作家多重身分的音樂創作才女。1993年5月嫁至德國,在書中稱丈夫為「老德」。2024年3月21日於德國離世,享年60歲。 

她也是2024年(第35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得主。 

我至少有15年的時間,沒聽過這首歌;原因就是:聽這歌會「讓我想起寧願忘記的人」。 

這是和初戀女友分手後聽的第一首歌;想說聽了好療傷;沒想到,愈聽愈難過😅😅😅

謎之音:為了寫這篇,又找了這歌來聽;也真是「太委屈」了!

沒啦,現在再聽這歌,只會讓我更加想念鄭華娟老師;不過,幸運的是:祂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Day5 必須調大音量

Chage&Aska---《Say Yes》 

恰克與飛鳥(Chage&Aska),是柴田秀之(Chage)與宮崎重明(Aska)成軍於1979年的日本兩人樂團。《Say Yes(1991年)》是他們的第27張單曲。也是同年富士系月九劇《101次求婚》的主題曲。 

《101次求婚》,編劇是野島伸司,由淺野溫子及武田鐵矢主演。是非常經典的日劇。

他們是日本音樂史上最成功的音樂組合之一,目前專輯與單曲總銷售量名列日本史上第11位,超過3100萬張。在2019年8月25日屆滿四十年之日,飛鳥涼(Aska)宣布退出。

會選這首,我想的是:不管求婚或點頭Say Yes,都得要非常堅定的;點唱時──「必須調大音量」。


Day6 讓你想跳舞

鄭秀文---《眉飛色舞》

鄭秀文的《眉飛色舞》,收錄在鄭秀文的第二張國粵語新曲加精選專輯(2000年)。這歌改編自韓國女歌手李貞賢的《換掉》(바꿔)。國語版歌詞由廖瑩如老師所填。 

鄭秀文,能歌擅演,同時有「百變天后」和「樂壇天后」的稱號;而廖瑩如老師是樂壇著名的女填詞家,也是鄭秀文在國語歌壇最重要的合作填詞人。 

老實說,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電音、舞曲這一類的歌曲;更別說聽了「讓我想跳舞」,但每回到KTV,就是會有人點這歌來活絡氣氛。


Day7 適合開車時

George Benson---《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此情永不移),Gerry Goffin、Michael Masser創作。最早是由美國黑人爵士樂歌手George Benson在1984年演唱,並收錄於1985年1月7日發行的專輯《20/20》。這歌也是1995年美國電影《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主題曲。 

很多歌手翻唱過,最著名的是Glenn Medeiros。另外,像Westlife(西城男孩)、呂方、杜德偉、方大同、鍾嘉欣…等都是。 

演唱的話,我還是最喜歡George Benson的版本,適合邊開車邊聽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此情永不移),感覺很舒心。


同場加播: 

小林香織──薩克斯風演奏版

幻想有一天,能在自己的婚禮上,有人用薩克斯風獻奏這首。 

只是murmur:沒人的話,我就自己吹奏了😂😂😂


Day8 關於酒精

黃大煒---《你把我灌醉》

《你把我灌醉》收錄在《手下留情》專輯(1994年),是黃大煒老師的情歌代表作。 

這是一個男人被一個女人心甘情願灌醉的故事,充滿夢幻與浪漫,道出了男人內心中最隱秘的細膩感情。 

我的酒量很差。基本上,我是不碰含酒精類的飲品。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當兵要退伍時的歡送會,有人不小心把還沒喝完的啤酒杯(也只剩一小口)放在我的桌上,剛好在敬酒,我沒想太多,以為是我自己的綠茶;接著,就不省人事了。聽班長說:「我是被幾名學弟輪流扛著回船上的。」 

據說,這歌在黃大煒老師作曲前,是先有詞的,詞是姚若龍老師所寫。他希望這曲能帶點讓每個人都心碎的感覺。於是,平時不愛喝酒的黃大煒就喝了酒,在有些“醉意”的情況下,才寫出這首歌。


Day9 讓你感到開心

李千娜---《心花開》

《心花開》是李千娜在2014年所發行的專輯《愛到站了》裡所收錄的一首臺語歌。 

沒有臺語歌常見的悲情旋律與歌詞。 

詞曲創作者是阿弟仔。他的作品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曲風多元創新,是非常優秀的音樂創作人。 

總之,這歌聽了就是會開心。


Day10 讓你感到悲傷

張惠妹---《剪愛》

《剪愛》出自張惠妹1996年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姐妹》,作詞林秋離,作曲涂惠源。由張雨生親自擔當製作人。

專輯一出,就奠定了阿妹天后的地位。

這歌還曾出現在我個人的短篇小說中:

短篇小說──選擇 (3)

特別喜歡這四句:


把愛~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有許多事 讓淚水洗過更明白

天真如我 張開雙手以為撐得住未來

而誰擔保愛永遠不會染上塵埃


因為「把愛剪碎了吹向大海」;所以,才有了第二張專輯中的「聽海」;林秋離、涂惠源兩位老師再次的合作,再創抒情歌曲的經典。 

真是悲到最高點,心中有悲悲,悲悲;咦🥺🥺🥺

果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影音來自網路搜尋。








109會員
705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