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6.04_ 接不住的情緒_漢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季練曲

運動英文課四人行PART2,我們四人更快進入狀況,互相幫忙彼此。

過程中難免有覺得慌亂之處及下次值得調整的地方,下次改進!

  • 指令需更清楚確實:忘記準確說明"40分"準時出發
  • 適時肯定孩子:Teddy在規則說明時一口氣翻譯了五項(竟然錯過...恨)
  • 預評:可將前現任探險隊長發生狀況向孩子們說明,引導孩子們往正確方向思考,一起往"心中有別人"的目標前進。
  • 課程中的喝水&休息時間能否同進退,零散狀況會影響整體上課氛圍。

不是處理,而是引導

事情才用處理(v.),關於孩子(人)的狀況,我們要適用引導。

亮師以孩子們的小紛爭作為範例,引導大家如何和孩子們對話。

  1. 引導孩子知道自己的感受(自己說出/直接點出/需要孩子去想的內容)
  2. 同理
  3. 引導心中有別人(換位思考)
  4. 引導溝通
  5. 說開後彼此笑笑地離開
將孩子放在心中,確認情緒後,一一拆解。
  • 課程一開始的引導很重要,讓孩子去做、去思考、去想,可分為三點。
思考點、記憶點、知識點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留還是不留?

今天寶師讓我們一同感受,任務(文章)不是完成&批改後就結束了,當看到老師寫的重點/提醒,你會知道問題是什麼,但要加深印象/讓孩子自主想修改得更好,可利用夥伴的力量,透過討論一一檢視自己的作品做得好及可以更好的地方在哪裡,花了將近一堂課的時間互相落氣求進步(回饋分析每個人的文章),我想更能讓孩子們理解,我完成的不僅是任務,而是那顆希望自己持續進步的心有沒有持續在跳動

今日心得&反思&感謝

今日心中一直有個憂字,擔憂、憂愁、憂鬱、(優)柔寡斷...

小瑀今日帶隊情緒有些崩,和他一起在那個當下的我,卻沒能改善情境,有點想板起臉孔好好探討一番,但礙於時間及空間的狀況,以致於讓他承受壓力,內心真的有好多歉意,小瑀,真抱歉,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我總會不自覺的設想大局及在意時間,也擔心許多東西-這樣的對話真的能幫助到孩子們嗎?孩子們對於我的認同感及歸屬感還有默契還是較欠缺的,就怕對話無法真的進入孩子心中,畢竟我們不是長時間相處在一塊...當自己能做的有限的時候,真的好嘔。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在"對的狀態"更是加分。

(補)上藝術課時,我希望孩子進入上課狀態,讓自己沉浸在畫畫之中,享受自己獨自與畫的對談。但下課時間,我無意識的認為,可以放鬆自在,忘了提醒進入狀態。

是不是又為孩子想得太多了?覺得好不容易下課了,小聊天一下,邊聊邊完成今日藝術任務,也挺愜意;但忘了在課堂上的要求,就是希望他們享受畫畫的獨與樂,怎麼換個場景及狀態,我卻改變自己的立場?

調整:如果真的是為孩子好的提醒,就應該堅持拿好這把尺,不因其他原因而拿掉。

連續兩天扛起生活導師的責任,雖然夥伴及學長們都會互相幫忙,但重心及心態會很不一樣,ㄧ週兩天的實習,也正式進入倒數階段,見一次面少一次見的概念...

"我要看見你的進步"

超怕自己過了一週又打回原形,每次週一都要一點時間拉回狀態,真的很不容易,由衷的佩服老師們及學長們,真的各個都是強手!感謝老師們及學長們,也要謝謝夥伴們,我們也要繼續互相落氣求進步!加油!

一起進步

一起進步


13會員
20內容數
因為參與實人練習生而開啟方格子的篇章,主要紀錄在實人擔任練習生的故事及對自己的啟發,若有餘力會再分享自己的生活小事。 實人實驗教育:https://www.shininglife-edu.com/authentic.ht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6.03_給你犯錯的機會_楊晟】【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數學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l   孩子上課不專心時,試著不要站在孩子的對立面去責備,而是以夥伴的角度去提醒,並同時將提醒延伸到其他的孩子,例如:阿昊上課不專心時,Tony老師直接說:「昊恩你要跟我有默契啊,該認真就要認真,其他人也是喔!」就繼續接回課程了。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4.25 球員視角 楊立騰】球員視角、裁判視角,這是這星期二亮師帶我們討論的主題,經過兩天的思考與今天的觀察,產出了新的觀點與想法,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在教育現場實踐球員視角,引導孩子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5
【實習日誌 113.04.23 為孩子著想? 楊立騰】今天與阿亮老師的討論關於處理孩子問題時,用何種視角切入的這個題目,啟發了我不少想法,過去有模糊的概念,但總是想得不到位,今天在阿亮老師的引導下被完整的論述出來,並透過與夥伴討論,激盪出了更多靈感,期待自己在未來能實踐如此視角,成為更能為孩子設身處地思考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3
【實習日誌 113.04.22_不同的選擇_楊晟】【為了你們,我想試試看】 今天的開場,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挑戰。  一直以來,我習慣的上課風格都偏沉穩、內斂,一方面是我喜歡帶孩子們思考與感受,另一方面是擔心班上孩子太嗨、需要額外時間做班控,但在看完寶寶老師上了許多堂課後,我才意識到是我還不習慣風格的切換,沒辦法熟練引導班級上課的情緒,所以這次的開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22
【實習日誌 113.04.18 美麗的孩子 楊立騰】美麗的孩子,意指落實實人精神「真、善、美」的孩子們,此態度連許多成熟的大人都難以做到。這幾週我看到許多美麗的畫面,尤其在今天,因此想用文字將此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8
【實習日誌 113.04.16 孩子的需求與其處置 楊立騰】孩子的需求如何處置,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觀點就會出現不同的處置方式,但進到實人之後,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終目標必須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同時融入團隊的個體,此目標其中牽涉許多細節,此時就要有清晰的理念與豐富的經驗以完善的操作此目標,我正在學習如何更好的做到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6
實習日誌113.04.16_用來ㄈㄒ的香蕉!「五力回歸」「芭芭芭芭芭娜娜!香蕉香蕉香蕉香蕉!」 這是一篇,從頭到尾都是香蕉的日誌,香蕉的皮和亮語一樣是黃色的!黑掉的香蕉和亮語的木馬一樣是黑色的!嘿嘿嘿,我究竟在寫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6_我忘了你的痛_楊晟】【我跟你的痛】 今天實人老師們開會,討論關於班上有位孩子比較不理會人的問題,許多夥伴都有遭遇類似的問題,因為並非單一事件,我初步推測可能是一個較大的影響因素,例如:基因、成長環境。   亮師分享到,這個孩子的原生家庭是很大的影響因素,冷漠的夫妻關係、在三角關係中當傳話筒的孩子、沒有共識的親子關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5_重點是什麼_楊晟】【罵和教】 剛從公園回來,Tony老師在上樓前特別跟孩子們交代任務,包含要準備的用具、要繳交的筆記本,結果上樓後,有一堆孩子竟然又跑去問Tony老師剛剛交代的任務,這讓Tony老師決定在上課前跟孩子們對話這件事。   「剛剛你是主動把筆記本交過來的,很棒,但果你是看到其他人動作才想到,或是你根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5
實習日誌113.03.06_芝麻開門一整天實習下來,我遇到了這些值得思考或改變的事:我願不願意為了孩子們,讓台上和台下的我一起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將預評變得無聲無形?我要試著轉換視角寫出更有溫度的文字。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有意識的做選擇?這些問題我將它們放在腦中,成為隨時能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