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測驗:應對姿態(溝通類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測驗網址:https://www.jotform.com/form/240741383752053

■ 這是什麼?薩提爾模式裡的5個應對姿態(溝通類型)

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有自己習慣的行為模式:總是這樣說,那樣做。
但卻對於我們這些行為所帶來的結果,充滿了不解?
為什麼我們說了也做了,但真實的結果卻往往達不到,甚至是背離我們想要的目標?

理解我們有哪些慣性的行為模式,其實就是我們為自己生命掌舵的第一步。

在心理學家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女士所創建的薩提爾模式裡,我們生活的世界由「自己」、「他人」、「情境」三個架構組成的,現實人生中的各種困頓問題,脫離不了「自己、他人、情境」的三角關係。

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女士認為,我們在面對這三角關係中的困境時,往往會採取五種典型的應對姿態(溝通模式):

ˉ 討好型 Placating

ˉ 指責型 Blaming

ˉ 超理智型 Super-Reasonable

ˉ 打岔型 Irrelevent

ˉ 一致型 Leveler

這些模式,反映了我們的自我價值感,在壓力下的應對呈現,以及對他人反應的期待。


|這5種模式的詳細解說,及能讓自己更好的練習方法,請見《薩提爾模式:5種應對姿態(溝通類型)Five Communication Categories by Virginia Satir
也可以用聽的:Podcast 連結


■ 做這個測驗對我有什麼好處?

每個人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固定的溝通姿態,通常會有 1-2 個主要模式與外界互動。在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時,也會切換;遇到不同的情境,如:衝突、生氣、尷尬、喜悅,也會切換。

瞭解自己常用的溝通模式,在哪些情況下是用哪個溝通風格回應,能協助自己更好地與他人互動。最終幫助自己,往想要的自在生活前進。

測驗連結:https://www.jotform.com/form/240741383752053


■ 測驗完,然後呢?教你怎麼自我解讀。
(也能夠用聽的唷:Podcast 連結

做完測驗,你將得到『應對姿態(溝通類型)』的組合,像是:

ˉ 討好型 分數:13
ˉ 指責型  分數:12
ˉ 超理智型 分數:12
ˉ 打岔型 分數:11
ˉ 一致型 分數:13

那,這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 這五個類型的分數,代表著是你「目前」的行為模式組合。(把他們想像成圓餅圖的組合)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五種類型的溝通模式在切換,應對不同的情境和人事物。
    測驗協助瞭解『目前』的自己,哪個類型的比例比較高,哪個類型的比例比較少出現。


  • 回想自己面對哪些人事物/情境,會出現哪一種類型的應對,一條一條狀態,寫下來或打字記錄下來。
    例如,「感覺面對家人比較容易有討好型的應對姿態」、「在工作上面對主管和客戶比較常出現超理智型」、「私下的自己比較是一致型的狀態」、「尷尬或不想面對的場面時,就會岔開話題(打岔型)」。


  • 先把認為自己目前這樣應對沒什麼問題的狀態打 V,告訴自己:「在這幾個部分,現在的我很努力也很不錯!」


  • 勾選最多3個,覺得這樣應對自己很不舒服的狀態,或覺得很想改變的狀態。最多三個,可以少,但別超過。


  • 看看感覺不舒服或想改變的3個狀態,對應的情緒是哪些?( I feel …)


  • 看看感覺不舒服或想改變的3個狀態,希望變成什麼樣子?( I want …)


  • 想做什麼事情,練習或嘗試什麼,達成想要變成的樣子?可以運用幾個自我覺察的方式,來協助自己,請見簡報:『03 自我覺察』。


■ 預約活得更自在的你

做完上述的自我覺察,還是不確定自己的狀態怎麼判斷?需要找人討論?
別擔心,你不是一個人的,我會支援你、陪伴你認識自己。

需要的話,歡迎預約 15分鐘的線上免費解讀:https://calendar.app.google/MRYFvQYRSE83TonQ7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 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里感到溫暖
在憤怒里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 維琴尼亞·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


認識到自己目前是哪些溝通類型,是自我覺察很重要的一環,也是邁向改變的一步。在薩提爾模式裡,鼓勵我們透過自我覺察,提升自我意識,練習表達真實的自己,積極傾聽他人,逐步成為『一致型』的人。

當我們能夠在「自己、他人、情境」的三角關係中,以一致、真誠的方式溝通,我們就更能建立起健康、和諧的關係,達成我們的目標。

這需要勇氣和練習,但每一步都在帶領我們走向更自在的生活。

願你能在自我照顧與關心他人之間取得平衡,表達出內心真實的感受。 /


分享關於『老闆IP』經營 & 自我覺察的『薩提爾教練』模式,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在自己的哪個面向中遇到的迷惘或挑戰,我都在這裡,陪你突破! 線上聯繫:https://lin.ee/5s8fLZC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書評書名: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作者:李崇建 譯者:無 出版:親子天下出版 ISBN:9789869563062 種類:心理勵志 本書以斗大的標題「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直接闡明內容,雖然這麼說,但沒有特別著墨薩提爾是誰,是人名?是一個工具?還是一種模式?由書中內容只能大致認為是一位名為薩提爾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飄兔PiaoTu
2024-03-08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這是一本介紹薩提爾溝通模式的書,冰山探索技巧可以幫助自己和他人重新發現及深入瞭解感受和需求。文章中提到,好奇心是溝通的動力,而冰山下的各層代表了不同的心理層面,透過與自己或他人的對話,可以逐層挖掘內心最隱藏的記憶和感觸。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4-03-05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重新對人、事、物的好奇心,除了時時提醒自己,也需要在日常對話中刻意練習。我給刻意練習的功課是:不給答案、不說道理、不解決問題、不問(為什麼?)、第一句不說(你覺得呢?)、不輕易以(嗯嗯)回應對方。 假設一個孩子遭遇困難,大人沒有任何好奇,只想給予解決方法,就沒有機會傾聽,孩子卡在哪裡?孩子未被同理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4-02-27
薩提爾家庭治療問答實錄#薩提爾家庭治療問答實錄 #約翰·貝曼 #中國出版集團 #187頁 #好讀好有意思 某天志仲老師分享了這本書時, 瞬間還沒機會看到這本書, 就已經等不及想讀。 到了博客來的網站, 發現已經賣完, 志仲老師介紹的書不是絕版, 就是賣完。 嚴重懷疑老師在人類圖設計有識好書的那條通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4-01-03
薩提爾練習W17~20:好奇與對話這四週的練習主題,是「好奇」。 崇建老師交代的功課是要透過「好奇」來啟動人際間的對話,然後運用前幾堂課所說的「情緒」、「感受」與「回溯」來與身邊的人互動。 在拜讀崇建老師的諸多著作時,發現他常常強調「好奇」,並說「好奇,是一種素養」。 我很認同這樣的人際對話方式,所以,我為這項功課設定了一個標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2-21
薩提爾練習W16:觀察一個人崇建老師說,這週的功課是「觀察一個人的情緒」,可以自己主觀詮釋判斷,不用告訴任何人。並且記錄一下那個人說了什麼、什麼樣的表情,感覺到他有什麼情緒。 我嚐試去作了,但,我沒有辦法好好的觀察一個人。 只要觀察到另一位家人的情緒,我內心很快就會升起對應的我的情緒。 對小孩是這樣,對另一半,也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2-14
薩提爾練習W15:述說一個事件這週崇建老師給的功課,是要述說一個事件,學著看看事件背後帶來的可能原因。 在這幾週靜心與敘說回憶的練習以來,我漸漸可以比較敏銳地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與身體狀況。 我持續利用生活空檔,那怕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找個舒服的椅子坐下,去靜身、納心、靜心,把當下擾人的念頭給突顯出來,再用4A、6A去照顧那個心緒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2-07
薩提爾練習W14:覺知當下這週的功課是「口述一個事件,並描述自己的感受、去辨識情緒,停頓去感覺那時或現在的情緒及感受。」 腦中浮現一個夏日的童年回憶。 小時候,我家住在交流道旁的大馬路上,父親開店作生意,而我與哥哥在不上課的日子裡,就是往住家附近的一個大空地跑。 我家後方一塊政府單位所管的閒置土地,大概有一個校園那麼寬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1-30
薩提爾練習W13:運用靜心,擴大對感受的覺察回顧上完的12堂課,我用了半年、近一倍的時間才完成。 因為有書寫,所以再回顧那時的文章與心境,發現這半年來,卸下了好多莫名的壓力。 這半年來,我開始對自己好奇、傾聽自己、覺察自己的感受、回溯記憶,並且學習「接納自己」,接納現在的自己、過去的自己;接納有時指責、有時討好、有時超理智,與有時打岔的自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