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之給予。 (一句話描述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學們記住,什麼是意義? 一句話,理解之同情。
From哲學與人生 04. 神話與悲劇
授課教師:哲學系 傅佩榮教授 NTU OpenCourseWare  YT.

(YT未提供留言功能,故寫在這裡)

感謝! 我也想東施效顰。 意義對我來說,若用一句話來概括,使命之給予。

對「意義」本身而言,傅佩榮教授的「理解之同情」,可以讓生命在擁有同樣情感的調整裡,再經由理性建設出的道路,通往目的地,瞬間可知曉自己與他人的意義,進而在領悟生命的享受中,通達人類的意義。 而我的「使命之給予」,可以讓生命在每分每秒的流逝中,讓能量因目的地而擁有凝聚,因給予本身就會終有成就,所以可以將意義實體化,進而感受到榮耀的幸福,卻又因使命,而可以將所有的好,歸於神,而不好的經歷用來訓練自己,以便擴大認知,擁有各種對應pattern。

卻又因為自己是無比自由,而能凌駕於pattern,而不會被怠惰所征服,因為若被怠惰所征服,即便是基於最佳pattern產生的標準化,最後也會因為不夠周全、不像生命,而讓連同自己在內的生命,去厭惡可以帶來高品質的pattern以及標準化。 因此民主自由的社會,的的確確可以帶來最佳化的意義,構成良性循環的大周天,誕生自然而然的美麗制度,讓大自然也能相信,並交付自己融洽為臻境。 就像保持大腦高速運轉,善用並保護著良好心地,只要持續一年半以上,就會自然地讓聰明因相信著心而成為智慧,此時身體四肢會與大腦一樣平等,於是身心都在極致的中庸裡,持續地用生命提升著靈,此時的靈就是傅佩榮教授的「理解之同情」。

當看見傅佩榮教授的「理解之同情」,與在下的「使命之給予」,是如何融洽地昇華著「意義」,彷彿「意義」本身擁有強大的生命時,才知道「萬物之靈」是在無比自由的良性循環中,用生生不息構成的事實,「萬物之靈」並非只是在描述人類自己,而是「意義」的結晶。

當「意義」將中庸推向極致帶來生生不息的周全時,才知道「無眼耳鼻舌身意」帶來的「無色聲香味觸法」並不是方法論,而是生命在「意義」的極致付出貢獻裡,連「意義」本身也願意犧牲自己成就給予。 舉例來說,就像吃飯是為生存,生存為實現更好的生活,要提高生活品質時,此時看見「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自己,願意將飯分給其他人。 連「意義」本身也願意犧牲自己成就給予,進而達成「無眼耳鼻舌身意」的昇華。



使命之給予

使命之給予


內容總結
哲學
5
/5
23會員
560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使用Obsidian 22個月實踐知識細化,卡片筆記法帶給我源源不絕價值的3個底層原理】Obsidian真的徹底改變了我與知識互動的方式 Obsidian鼓勵的卡片筆記,讓我將知識可以分割成小小塊的卡片,又保留卡片之間的連結。 小塊卡片將知識細化,變得很容易消化,讓我即使只有1分鐘也能思考一些東西。 在Obsidian實踐了22個月的知識細化卡片筆記法, 底層原理1 - 更靈活交替「碎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21
綠翼之石 (IV) - 光明號的使命綠翼之石 - Se-lai-en 族的遺落記憶 (IV) 光明號的使命
Thumbnail
avatar
FY Kuo
2023-02-28
『我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草帽海賊團比台積電更貫徹組織使命!|Podcast 人力資源部 您好 EP009『相信你的使命,你的存在就有意義,眾人相信你的使命,你就是眾人存在的意義』 『使命』、『願景』、『戰略』、『目標』到底什麼關係?公司年年在推演,最後成為似是而非的因果,反正每年都寫「業績成長20%」目標一定會給過,不管BSC還是OKR,都先看過『海賊王』再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陳年人資素人
2022-11-20
你的組織有使命嗎? 用一句話讓員工記得你的使命,把使命融入自己的生命中寫下結束長駐報告後,我放不下心的是我的團隊。畢竟經過兩年多來的團隊建立,已經是具有團體動力能量的團隊,業務績效獲得主管的肯定,成員也穩定的成長。他們如何在我離開之後,還能把股能量與團隊凝聚持續下去呢?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11-28
台南志開新村 雷虎之鄉 以使命傳承空軍精神我以「記憶」隱喻舊牆,沒有理由,從不還手地讓氣根不停歇地盤附、深入… 好比飄洋來台的軍人,明知鄉愁,不捨,只會更多越重, 若能與已逝的青春纏繞,即使殘酷,我願全心交換。 人前,我是軍人,人後,我也僅是想家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點點夫人
2021-11-14
無雷影評/《沙丘》(Dune):偉大之人從不追求領導,而是使命促之。 「夕陽下的厄拉克斯星球美極了。」滾滾而來的細沙,伴隨著時而閃爍的香料散布在沙塵中,「沙蟲」是弗瑞曼人的守護者,是這片黃沙中的領主。丹尼斯維勒納夫對科幻電影的美學,總更來得沉穩,《沙丘》無疑是他生涯極具困難的一次成就。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1-09-14
從余英時博士之死談思想史的使命與困境 「一切的歷史都是理念(思想)的歷史。」這是二十世紀初葉英國哲學家喬治‧柯靈屋( George Collingwood)最著名的一句話,意指所有歷史論述的建構都離不開歷史學家自身所處的時代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