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起來還是走出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躲起來還是走出來?

─思想電影《勇抱大地》「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若是採取直譯可以叫做「遠離瘋狂的人群」。「塵囂」比起「瘋狂的人群」來得詩意很多,而「瘋狂的人群」比起「塵囂」就顯得有些批判和尖銳。

事實上,人群確實是瘋狂的,而許多人沒有太發現,「塵囂」兩個字裡,藏著一個巨大的噪音──囂。「」的意思就是「眾口鬨鬧」,好多好多的人,同時在說話。所有人都同時在表達自己的意見,所有人都同時在反應外在的刺激。

這不僅是一個實體的市集、公共場合,而是到了現在,社交媒體、新聞媒體,甚至是各種場合,都會出現的現象。我們陷於一個喧囂的社會現況中,即便夜裡,一個人要睡覺前,整室昏暗,眼前發光的手機,依然在我們的腦中製造噪音


耶穌的聲音趕走喧囂

新約福音書中記載了耶穌在格拉森地區趕鬼的事蹟。當耶穌問起鬼的名字時,鬼回答:「我名叫『』。」原因是附在這個格拉森人身上的鬼,不只一個,而是很多(路加福音八章30-31節)。

我們可以想像自己走進鬧市之中,每一個人都在發出聲音,此時,我們的專注力尚可以選擇要放在什麼對象上,以至於大腦會為我們做出一些屏蔽,讓我們勉強聽見我們想要聽見的;可是,如果這些聲音是來自我們裡面呢?

被鬼纏身

被鬼纏身

這個被鬼附的格拉森人,不穿衣服、不住房子,住在墳墓區,終日與死亡相伴,並且有各種暴力、自殘的傾向,是因為他裡面的在「喧囂」,是鬼的聲音,淹沒了這個人的理智。

耶穌讓這個原本「混亂」、「恐懼」、「暴戾」的心「明白」過來,就好像突然間有一道光照進了一間封閉已久的房子裡,突然間,所有的黑暗不管存在多久,都在一瞬之間消失了。


《勇抱大地》「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片中的女主角始終還是要面對那些從心裡出現的聲音。或許,那些聲音換作是我們,就是不斷地問:「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就像聖經當中的約伯一樣,當約伯不斷叩問自己生命的遭遇時,他身邊的友人,也是持續不斷地對他發出「聲音」,他們要「解釋」這些遭遇,可是只有約伯明白,他的叩問並不是要一個「答案」,那種叩問更接近是一種創傷癒合的過程,是一次信念的艱辛之旅,也就是「我相信,但……我得走過。

重新找回平靜的聲音

raw-image


我們有時會想要遠離人群,想要」起來,特別是我們遭遇到一些劇變,甚或是我們做錯了一些事,甚至有時候就是沒來由地,覺得外在的世界非常地吵雜、令人煩躁。

這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就像電影女主角所面對的,離開了喧囂的人群,自己內心裡還是有著無數的聲音會湧現,「躲」只是解決了外在環境的問題,可是,內在的問題還是存在

我們並不是要完全的寂靜,而是要感到平靜。嬰兒喜歡聽母親的心跳聲,因為他將感受到無比的安全,我們的心裡是需要有「聲音」的,但這個聲音,不是讓我們越加煩躁、憂慮、恐懼,甚至是苦毒、自恨,而是讓我們感到「安全」

在詩篇二十三篇中,大衛並沒有說自己經過死蔭的幽谷時,一呼求,上帝就把他帶離那裡,而是有一句很重要的話──你與我同在

每當我們躲起來,遠離人群,不要忘記,那是一個危機化轉機的時刻

因為遠離喧囂,卻能夠靠近上帝,平靜或許就在那刻,重新回到我們的生命當中。


人類生活在不協調當中,人類活得像一個眾。你的內在有很多人,不是只有一個人,而且他們彼此抗爭、爭吵,他們都假裝自己是主人;你裡面全部都是碎片,每一個碎片都想要自己作主,而且誰也不同意誰。

人類需要一個整合,整合這些碎片成為一個整體進入和諧之中。當你變得結晶起來,當你變成,當所有這些分裂的部分都溶解與融合成一個整體時,一個巨大的喜悅會升起,因為所有的衝突都離去了。當衝突消失,慶祝就開始了

所有靜心技巧的設計,都是用來讓你那些相互爭執的碎片彼此靠近,進入友誼、進入和諧、進入調和之中。~OSHO





65會員
552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開始享受獨處,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iamk.cc/WfQ82C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熵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佛教的緣空。基督的愛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我是 I am that I am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時代之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提不起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愛是行動,不是反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躲起來的自己2022.5.19 今天臍輪在清理上癮,找尋手機、食物、追劇、…各種上癮背後是因為在逃避什麼、是遇見了什麼樣的不舒服情緒想轉移注意力或切斷感覺 而在裡面看見滑手機、追劇的自己分裂成兩半,前面是面無表情機械化滑著手機或隨著劇情起伏做出反應的自己,但後面卻有一個在黑暗中躲很深的內在小孩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2-18
地洞躲起來今天我負責社團的討論會,我必須在台上和我的夥伴講兩個小時的內容,主要是運動防護相關,說真的我雖然在網路上侃侃而談自己的事情和說故事,但僅限於在網路上,我是一個極度內向的人,只要到了一堆人群和在台上,我本能的只會默默地躲起來,當個隱形人,雖然我喜歡分享故事給大家,但僅限於兩個人內。
avatar
一位伊人
2023-11-29
《躲起來哭的你真是溫柔:原田千秋作品集》「給好孩子的壞心繪本」~「幸福的時候,忘掉這本書也沒關係。遇到無可奈何的狀況時,我希望你翻開它。」 日本毒舌系漫畫家、插畫家原田千秋,自2014於網路發表「給好孩子的黑心話生產器」系列圖文作品,以其精準的語言、俗艷卻具匠心的插圖造成轟動,展開與許多音樂人 、選物店、出版社等單位的合作。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11-14
自我探索|想躲起來,對人的恐懼我現在,很疲憊。 我現在的狀況是:「想一個人躲起來,不要再跟任何人有所接觸。一想到未來,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必須與人有所接觸,就害怕得完全無法自拔,不願意出去工作。」 從最靠近現在的時間軸往前看看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吧......為什麼會垮成這樣... 還是得好好面對自己...... ----------
avatar
靜語
2023-02-17
預備備躲起來連載自己的人生故事3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臨近父母回來的時間,我就要做好心理準備,將自己切換成相處模式。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佯裝自己在睡覺,不然全人無所適從。我以為關起房間的大門,就會沒事,但我仍會豎起耳朵聽著外面的動靜,我會想著他們的需求,有吃飯嗎?對話裡有一言不合嗎?他們的心情如何? 如果在沒
Thumbnail
avatar
橋上說故事
2023-01-30
《心溜軌跡》-躲起來的半顆心(🎧 Podcast)我在完成《心溜軌跡》後,假設過,它可能不是太大眾化,不過,後來有新發現,通常能接受我的第一部作品的讀者,似乎也會一路追到第三部,這是慢慢建立起個人風格後,非常神奇的事。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2-12-18
想躲起來又想被看見就如同這標題,我就是個內心劇場女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求學階段充滿挫敗,自信心被一次次的考試分數擊垮,總覺得人家會的,我怎麼都不會。所以我和同學們的相處,都是以仰望著他們的角度,怎麼看都覺得別人比我厲害。
Thumbnail
avatar
Jo愛碎碎念
2022-09-12
獅子即使躲起來互舔傷口,也依然強勁——並論「三月的獅子」與「獅子藏匿的書屋」大家好久不見,我是雲山。 今天很難得的要來寫點不是廢文的廢文。 其實在專注投入心力——準確地說應該是靈魂才對吧,因為每次寫小說,對我來講,都是一次降神的過程——在專注投入於「小說」這個類別的創作之前,我原本有打算要成為學者的。 用文學與文化的理論基礎,鑽研ACGN的各種學問。 說來不知該算是可笑或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1-02-06
你還躲?你給我出來!>>品牌如何在議題驅動危機中乘風而起流量為王的時代,被罵上熱搜也能致富。 品牌如何善用議題驅動,從黑紅變成永續經營的企業? 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們發起Taiwanese support Taiwan活動,貢獻我們的專業,無償協助因疫情衝擊而經營困難的企業。為期一個月。詳細資訊在文章最末端。天佑台灣
Thumbnail
avatar
瑪西不姓馬
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