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發狂,就從傻人做起,無我境界的觀察能力,從不會因此失去,只是換個方式存在而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學丨《狂人日記》:“吃人”的歷史終結了嗎?
From 流水浮舟 YT.

感謝! 我也想分享一下心得。

其實透過《狂人日記》,在下限提醒「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前提下,不付出給予的人,就如同在吃人,不如認同人類是在進化的道路上,不肯停歇,彷彿這些吃人的人們,只想透過行為訴說一種想法,那就是「既然基因會進化,那麼將一切交給基因,只透過進食來進化,弱的人就被吃,難道不可行。」,只是在這種想法的背後,居然也是一種「義」,只是當將基因進化的代價是生命時,就是在表達人類只要有身體來感知,內心來感受,就可以,基於身體與內心結合而的靈感,不再重要,也不需要進化。 在累積靈感鑄成的現代文明中,博物館、美術館等,說明我們還是嚮往著精神的快速集中凝聚。

而在崇拜弱肉強食所形成義的貫徹之中,既然邏輯的底層是要靠基因進化,那麼即便是人類最幼小的存在,也已有保障,即便是吃人的人們也會有護幼的行為,於是看得世界各國政府中的左派,為何包容民主進步帶來的混亂無章,允許破壞性創新發生,因為要讓人類的發展可以全面化,一旦用「苛政猛於虎」來管理時,也許我們是在擴大吃人的邏輯,進而受到影響,無意間順著吃人的人們的邏輯走。

道理走到這,才知道,只有要促進基因進化的邏輯來包容吃人,才能發現真正在吃人的,是理應促進社會生生不息的權勢,當上位者不小心被權勢吃掉而成為狂人時,「上有甚者,下必甚焉。」,底層的人民就開始吃人,誰說人類的集體潛意識不夠凝聚,只是當底層人民也不知道,是自己的庸碌,奪走上位者的自由,上位者才會這麼容易被權勢給吞沒。

當看見惡性循環的始末,才知道《狂人日記》的重要性,提醒著感恩與尊重的活在當下,才能在團結協作中,讓自由、平等、博愛,生生不息。 但即便如此,當彼此壓榨壓抑的吃人行為,被包裝成破壞性創新,或可以促進基因的進化時,吃人就是可行的嗎?

包容! 只因相信著人類的無限潛能與天賦,知道學不會給予的人只因沒有被愛過,所以才走向吃人的邏輯。 當體驗到被權勢吞沒的狂人,透過日記抽象化自己,來寫下失去生命的感受時,就會感覺到生命要用來滋養給予,才不會被虛無吞沒,我們不該讓能抽象化自己來觀察一切,這種擁有無我境界的人,只能記錄,不能創造,只要我們不小心被權勢佔領內心,失去自由時,我們的機會成本,就是最美麗的未來。

而發現這一切,仍無力改變的觀察者,只有透過瘋狂來說明自己的包容,至今仍有許許多多的人,用自己的生命寫著狂人日記,只因自由、平等、博愛的普世價值,時不時就只能在書中活著,無法呼吸。



狂人日記讀後感

狂人日記讀後感


內容總結
狂人日記
5
/5
23會員
561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始力拼達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ChatGPT的問答及結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Q正傳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有遠見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絕對的善,其實沒有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不出發的話,永遠都在起點這一年,我重啟了閱讀的習慣。在這三個月裡,讀了大約二十本書。然後有人問我,看這麼多書,有沒有想過自己寫一本?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寫作,只是我確實是三分鐘熱度的忠誠實踐者。
Thumbnail
avatar
人生好難
2024-04-11
如果發現有阿姨在看我偷笑,我也會對她微笑示意!如果發現有阿姨在看我偷笑,我也會對她微笑示意!
avatar
姚念廣
2024-04-10
如果被同事發現了自己是AV男優該怎麼辦?(35)      清勇和步舞做完後,拍攝也宣告結束,但躺在床鋪上的步舞還是挽著他的手臂。   「啊啊~真舒服,我都不知道做愛居然這麼舒服耶。」   「呼~妳開心就好,妳就繼續休息吧,我先去洗澡了。」   「好~」   步舞就這樣躺在床鋪上休息著,工作人員也遞上毛巾給她遮著身體,而在確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1-23
avatar
kuanting
2023-08-07
如果發生戰爭我的資產怎麼辦?該如何提前避險?大家好,我是小畢,俄烏戰爭從2022年2月開始到現在2023年6月,以開戰一年多但還沒有結束的跡象,戰爭造成的傷亡和損失仍不斷增加,回過頭看看我們身處的台灣,面對對岸的軍事威脅不減反增,台海戰爭的機率有日漸上升的趨勢,不少人開始擔心如果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的話,自己的畢生資產,像是股票或是在銀行的存款到
Thumbnail
avatar
小畢
2023-07-03
東方神話體系的神和西方神話體系的神,如果發生神戰,哪邊勝算大? 藕餅 崑崙山上有瓊臺,流雲飛瀑,日月俯瞰。 三眼的男人渾身是血,身旁的黑狗不住地在原地打轉,發出嗚咽之聲。崑崙山還是沉寂,只有細碎的雪花落在楊戩身畔。他很焦慮,西方的諸神組成了聯軍,雖然不同的神廷之間也有矛盾,但是對於侵略神州一事,他們卻是出奇地一致。 東海在與奧林匹斯諸神的戰鬥中燃燒,嘶啞的龍吟
avatar
petter
2023-04-24
東方神話體系的神和西方神話體系的神,如果發生神戰,哪邊勝算大 「有神死了!」 「太陽神阿波羅被東方神裔后羿一箭誅殺!」 「沉寂多年的東方神明是否想要挑起新世紀神戰?」 最新的國際日報上,醒目無比的一道道標題恍若一顆顆巨石,在世界上驚起了一片驚濤駭浪! 神歷2010年5月28日。 無數人親眼看着一顆直徑超過十公里的巨大火球從天穹之上墜落在北美洲最大的城市裏。
avatar
petter
2023-04-24
如果發生與自己教學理念不同的情況 - 學生成績篇究竟是職業的倦怠,還是自己的不成熟。身為一個菜鳥教師,我仍然在找尋通往自己理想的那條路。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11-27
戲劇推不推 |《偶然發現的一天》:如果你發現你身處的世界只存在漫畫裡跟同事聊到這部韓劇,他們都非常驚訝我怎麼會看這一部,因為這一部韓劇的背景時空是在一部少女漫畫當中,因為身為一個男性,又不憧憬羅曼蒂克,我根本就不是少女漫畫的目標受眾。結果,我不只點了來看,還每天不下來的一口氣把整部劇看完。為什麼呢?讓我先簡單的介紹這部劇的設定,再說明這部劇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
2020-12-28
「代銷」如果發生糾紛,有什麼故事?這故事告訴我們, 買賣不成仁義在,仲介費討不回來。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