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端產品經理的需求來源?我們能決定產品走向嗎?|EP5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產品需求怎麼來?產品經理能決定產品走向嗎?產品路線圖怎麼制定?這篇想整理我在不同公司的產品開發流程,也分享不同公司的產品決策方式。

raw-image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策略、產品規劃有興趣的朋友

一、產品需求怎麼來

在我目前服務的電商開店平台系統商,需求會來自兩大方向:

  1. 簽約客戶:通常客戶會根據某個行銷策略,希望平台在原有功能增加機制。
  2. 潛在客戶:通常客戶是從其他平台轉過來,因此簽約前會希望我們平台也有相同的功能可以使用。

這兩大需求整理後,就會有一大份產品功能需求清單,這些清單通常是業務部門根據銷售目標、客戶重要程度、或需求最大公約數,所整理出的 Top 30。

接著會有產品主管、業務主管進行討論,再根據公司策略、產品策略、或開發時程、客戶重要程度,決定哪些要做、哪些不做,訂出最終的 Top 10。

初步的流程圖如下:

raw-image

而產品經理則是根據產品代辦清單,由主管分配要做的項目,針對比較明確的客戶場景進行細部流程規劃。

接到客戶的需求後,產品經理會先確認「功能範疇」,例如要滿足 A 情境,會改到哪幾個頁面的顯示欄位,以及要調整哪些現有機制。

都盤點完之後,還需要向 RD、UX 確認初步構想,整理完再向上回報「預估的開發時程」、「預期的使用者流程」。


二、產品經理能決定產品走向嗎?


聽起來似乎產品走向都是根據客戶需求再規劃,那產品經理能決定產品方向嗎?

根據我目前所在的電商開店平台系統商,以及之前待過的募資平台,角色比較偏乙方,意思是多半是「以客戶的需求來規劃產品走向」,比較少的情境才會有「比客戶還要早預測到他可能會用的功能,進而提前開發」。

雖然沒辦法完全決定產品走向(要做 A 功能還是 B 功能),但仍可以決定「產品樣貌」,例如使用者流程、產品文案、產品視覺等。


因此產品經理的角色會比較偏「讓事情完成,將功能實現」,這類型的產品經理通常不太需要做很前期的策略發想或提案,因為客戶需求已經相對明確,我們只要做到:

  1. 確認客戶實際的需求、應用場景、或過往使用過的競品
  2. 確認競品的設計邏輯和可優化的地方確
  3. 認要開發的方向和時程安排

都整理完之後,將整個功能進行簡報提案,包含評估完要改哪些、要做多久、有沒有潛在風險等,若沒問題就會帶著開發團隊進場。


依照目前的工作心得,好處是「需求相對明確」,比起有些 C 端產品經理需要在一片模糊中挖掘使用者需求、做各種訪談或 AB test,在 B 端做產品經理只要訓練好自己的「產品規劃、團隊帶領、風險管理」能力,但壞處就是比較不會培養到「策略思考、市場思考」能力。


三、產品經理的成長路徑


近期我也正在盤點自己想累積的能力,剛好發現這個環境可以先累積基礎的「產品規劃、功能時程拆解、風險管理、利害關係人溝通、團隊控管」等相關技能樹,未來再思考如何拓展到「產品策略、技術架構」等更深層的細節。

這篇主要是整理近期的產品想法,如有興趣可以再觀看:

非常謝謝你的閱讀!上述單純以我的職場生活來整理,未能涵蓋所有案例。 

如果文章有一點啟發或幫助,可以留言或來信讓我知道 👏

.撰寫於:2024/06/08 ()。 .撰文者:張家惟 Evan Chang,evancwchang@gmail.com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Ads 針對 B 端顧客】製作高吸引力的關鍵字廣告「標題」現代人習慣透過關鍵字搜尋解決問題,B 端顧客也不例外。因此,關鍵字廣告成為獲取 B 端顧客的重要管道。 根據廣告之父大衛奧格威,僅觀看標題的人,遠比有看內容的人多「四倍」,好的標題能吸引 B 端顧客點擊,進而提高轉單率。本文將深入探討撰寫吸引 B 端點擊標題的技巧。 一、 關鍵字廣告標題的作
avatar
吱吱喳喳
2024-05-28
全台灣賓士BENZ BMW保養廠推薦名單!!建議不要外流!!賓士怎麼保養?保養A保養B差別?【五星級外匯車】 想了解更多最新的外匯車資訊嗎? 趕快搜尋五星級外匯車(呼你有省錢啦!) 聯絡方式 LIND ID:@940blazl https://lin.ee/kEnIC8e 全省賓士BENZ BMW保養廠推薦名單 基隆市 基隆市慎益汽車保養廠/地址: 201基隆市信義區孝東路
Thumbnail
avatar
五星級外匯車(呼你有省錢啦!)
2024-05-20
B一樣都是提供 數據服務 雲端服務 AI服務 資安服務 的公司, 該如何提升自家的競爭力? 使優質的客戶會主動找我們服務B一樣都是提供 數據服務 雲端服務 AI服務 資安服務 的公司, 該如何提升自家的競爭力? 使優質的客戶會主動找我們服務?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數據服務、雲端服務、AI服務、資安服務 是四個密不可分的領域, 彼此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 因此,要提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22
我在長照B單位實習的點點滴滴今年暑假我到一間B單位實習,對我來說是一份很開心的工作。除了公司的督導很耐斯,我也可以盡情探索這個產業,了解這之中的運作。
Thumbnail
avatar
梅根是銀髮控
2023-07-16
【職場與職涯】人生B計劃:如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斜槓?當一個人試著尋求斜槓時,他得明確他必須斜槓的理由,也就是明晰自己「非斜槓不可」的必須性。而其中最重要的必須性,就是他得說明他的斜槓「對自己是有意義的」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3-06-11
『美股2023年1/3-6展望』上週按照計畫抄底,B段下跌結束了嗎?或許還沒,但將有新一段大反彈看法仍不變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睡覺夢見美股走勢的這陣子,能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日子,新的一年大紅包行情你跟上了嗎?又該注意什麼風險呢?就讓我們夢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1-03
avatar
音樂不聽了,用看的!
2022-12-20
『美股10/24-28展望』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下週超級財報週大概率A段反彈結束,B段下跌開啟上週五美股大漲作收,是不是接下來大反彈到十月底呢?我認為大概率沒機會的啦!美股具體會怎麼走呢?請看這週展望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10-23
『10/21美股白日夢』(看錯並修正)B段回調已開始,分批逢低佈局預備迎接C段大漲這週二更新的白日夢本來預計美股再漲一點會來到重要的壓力,不過後來在重新檢視大盤後才發現我漏掉了一個重要的時間點,現在已經確定美股ABC浪反彈的A段已結束,開始走B浪下跌,因此在此緊急更新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10-21
上班這件事 l 往新工作邁進 之 B單位面試經驗A單位面試後的三天,我就到B單位面試。 我原先更期待到B單位工作。雖然B單位的薪水較A單位低一些,但B單位距離我家非常靠近,光是每天可以多睡個半小時,上班的車程可以減少一個多小時,生活品質就可以提升不少。加上B單位的危機個案非常多,完全符合我對於心理師工作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