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直動,才會有安定、安穩的生活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腦袋浮上了這句話:「要一直動,一直改變,才會有安定、安穩的生活。」

 

和原來我想的不一樣。我想要的是安定的生活,人生沒什麼大期望,之前想到「安定」,就是每天過一樣的日子,做一樣的事情,以為這樣就會有安定的生活了。

 

實際上不是的,因為外面都在動,如果自己不動的話,就會「被」動,跟著外界起伏,這哪是安穩的呢?

 

自己要一直動,才能維持著想要的「安穩」。將生活想像成水平面,而且是河水的水,它一直往前流的。生活的種種都是一片片、一塊塊的東西,浮在水面上,表面上看起來安定和安穩,沒有太大的波動。只是有的東西有浮力,可以自己好好浮在水面上,可是有的比較重是會沈下去的,那下面得要有東西或是人撐著,才能一直待在水面上啊!

 

這些支撐有的是東西,有的是人,人的話,可能是別人,也可能是自己。不管是什麼,都是有「人」去做的,那些東西不會自動出現在水面下,來支撐水面上的東西的,都是有人拿過來的。還有,水面上的東西會動來動去,形狀和重量不斷在改變,那下面支撐的人或東西,是不是也要一直跟著調整呢?重點是,這個水是河水,是不斷往前流的。

 

所以平靜和平穩是人們看到的表面上的情形,看不到下面的支撐者其實是一直動來動去的,不管是東西,還是人的動作都一直在動,這樣才能維持著表面上的平靜無波。如果下面支撐的東西錯誤的話,不管是力氣或是位置、方向等,水平面的東西就會掉下去,沈下去了,直到有人或東西將它接住,才會停止往下沈。

 

嗯!想通了這點很好。之前每當碰到血糖較低,較滿意的數字時,我就想「好了」,「沒事了」,「做對了」,從此可以高枕無憂,只要照著之前做的就好了。然後血糖會再升高。所以不能停止探索,不能照著之前的做法做「就好了」。

 

最近改變做法,想做的事情就去做,而且用最省力的方式做;不想做的快點停止,不要忍耐,馬上不要做;想說的話說出來,別再放在心裏;不想說的話,就不要說,不管人家說什麼。寫到這裏我想到,「不做」也是一種做,那也是動作,一種動法,一種改變。不是只有「做」才是做,嗯!很好,又想通一件事。

 

我回想,之前有很多話沒說,為什麼?可能擔心這麼說對嗎?是正確的嗎?人家會有什麼看法?有什麼感受?……,就是想太多。後來想到,說對說錯,各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如果沒說的話,就是百分之百的錯了,所以要說比較划算,至少有一半的機率是對的。而且沒說,放在心裏,是在腐蝕我自己的內心,更是錯上加錯了。

 

這麼做來,早餐的飯前血糖維持著比較低的數字有幾個月了,表示胰島素對糖的作用比較好了,半夜肝糖釋出,它有作用了一些,而不是一直留在血液裏,讓早晨的血糖升高。

 

就像「慢慢來比較快」,「會停下來的人才做得多,做得好」,「去休息、休閒才會有靈感」,「借力使力,不用自己出力」等的話,看起來不合邏輯,有點反話,能夠理解的人才能了解。

 

然後,我來怎麼看待我在生活瑣事中一直做錯事的情形了,因為這幾年我沒力氣,就什麼都不做,處在休息的狀態中,所以讓我做錯,我得再做一遍,去調整成對的,這麼安排我一直做事,才會有安定的生活啊!嗯!我明白了,既然要一直做事,就挑我喜歡做的,輕鬆不費力的做,哈!說話也一樣,想說就說,別管人家怎麼想了。


我再跟自己說一遍:「什麼都不動,不會有『安定』的生活喔!」


raw-image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