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政治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時候和大學同學和台北101附近的高檔餐廳聚餐,席間遇到了一個大學畢業以後就沒再見過的同學。

他繼承家族企業,到了中國成了台商,從此就很少回到台灣,專心在中國打拼。

聊天時他說曾經有一次在學校為了一件事辯論起來,讓他覺得我有些宗教狂熱,我是真的忘記這件事了,不過有時看到一些為了自己的政治或宗教立場的狂熱網民,心中還是會隱隱間覺得似曾相識。

我很早就進入宗教,接受宗教的教導、努力研讀宗教的經典,不過自己有文學底子,又喜歡哲學思辯,慢慢地就覺得不對勁起來,首先有些神學教義和早期的哲學理論有著相當類似的地方,到底是誰先誰後?也就是誰參考誰的問題?這件事變成是我當時心中的一個疑團。

再來就是宗教經典,對於同一個人的性格表現竟然有著南轅北轍的描寫,我又是寫小說出身,性格的不統一性一向是寫小說的大忌,既然不是小說,那為什麼性格上不統一?好像是在寫不一樣的人似的,當然你也可以用「瞎子摸象」理論來解釋,可是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全部攤在陽光底下,讓大家一窺全貌,而不是將另一些不合己意的經典用異端之說給排除於所謂的正統之外。

教主消失了18年,18年後開始憑空出現宣揚真理,和信徒朝夕相處,從信徒的言行錄中從來沒有教主說到這18年的經歷和童年生活,這實在是說不過去,除非這些言行錄刪除了這些讓人可以知道教主生平、更認識教主的東西。

然後一直用相信來取代理智或邏輯,讓你建立許多不合理的信念,並讓質疑或獨立思考在這個群體裡面成為一個笑話或禁忌。

最終在這個群體成長的信徒,因為宗教上的洗腦,開始變成依附權威,只有立場,但是缺乏是非觀念,到這個階段就算完成了宗教化。

其實我說的不止是宗教,也是政治,很多政治用宗教這種方式來產生狂熱分子,利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試圖挑起對立,形成自己是正義一方的態勢,其他不站在自己這邊都是邪魔歪道,常常訴之於仇恨,而不是訴之於理性,習慣把一些惡意的論述或語詞加在對方身上,讓被洗腦的群眾一聽這些惡意論述或語詞就會抓狂地聯想到對方,到這邊也就完成政治狂熱化。

中國的小粉紅在某些程度上就是這樣形成的,中共變成是一個宗教教主,只要誰敢對其或相關圖騰不敬,一定是群起而攻之,然後一眾小粉紅在教主面前變成了奴才,唯教主的意向是從,什麼違心的話都不敢說!更不用說質疑或獨立思考了。

思考其實分兩種,一種是依附思考,另一種則是獨立思考,依附思考的人總想著別人在想什麼?我也應該這樣想!屬於一種從眾的思維,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至於於獨立思考則是由自身出發,對於人事物的看法抱持著保留質疑的態度,意思是我雖然相信,但是對於我不相信的部份有一個保留的空間,在思考或是個人上選擇自己當自己的主人。

其實沒辦法自主獨立思考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惰性,甚至是奴性,總想找一個更高級的存在來依附,以為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於是很多時候顯得荒謬可笑。

我後來離開宗教是因為不想再跪在地上,而想站起來獨立思考當一個人,他們說他們的,至於我則做我的,他們的價值觀是他們的價值觀,我也有自己的價值觀。

在我的想法裡面,凡是訴諸恐懼、對立、憤恨和見不得人好的,都是邪魔歪道的操作,不管它是來自宗教或是政治,真正應該宣揚的東西應該是愛、寬容、理解、尊重、和平和理性,而不是一大堆整天讓你負能量、心情不好的東西。

雖然如此,在民主的機制中,該罷免就罷免、該請他下台一鞠躬就請他下台一鞠躬,這無關愛和寬容,純粹是就事論事,不再適任、沒辦法代表民意,讓他換工作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吧!

22會員
228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出書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遇見百分百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倒影世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重寫人生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體驗小說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能接受政治或宗教與自己不同的伴侶嗎?有女網友在網路討論區問大家:「男友家是政治狂熱分子,剛好與我立場不同,每次到了選舉都會鬧不愉快,該怎麼辦呢?」此問題熱烈引起網友的討論。網友表示「各自看手機不一起看政論節目就好。」「不要聊到政治,也不要企圖說服對方。」「為政治放棄感情不值得啦!」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1-07
宗教與死亡「宗教與死亡」這是一個觸及生命深處的主題,彷彿一場無法避免的對話,宗教如同一本指南為我們在有生之年找到方向,而死亡則是每個生靈必須面對的最後一站。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12-20
靈修系列(6)宗教與政治的權力之爭事實上宗教也是一個集團,是社會的縮影,我們在之中同樣被這些標籤所評價,只是他的標籤透過一些術語包裝起來,看起來更加「不屬世」,其實這也是地上的國,同樣是在一些權威之下定義了價值和意義,並且傳播社會的某些特定的思想。
avatar
崔斯坦的異想時間
2023-08-10
乳房的歷史:西方的宗教、家庭、政治與資本主義如何建構出乳房神話,及其解放之路【全球長銷21年經典‧成令方教授專文導讀】A History of the Breast 作者: 瑪莉蓮.亞隆 原文作者: Marilyn Yalom 譯者: 何穎怡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01/12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5-10
宗教與能量我不信教。 基本上很多時候,宗教都給我蠻不好的印象,不論是魔女狩獵也好、屠殺異教徒也好,唯一真神也好,我都覺得有很多是反人類行為。 不過也不能全部歸於宗教的問題。應該這麼說,我認為人類可以有信仰,勸人向善本身也並無過錯,常常會發生問題的是形成組織之後,在這之中產生了權力的紛爭,因而有各種鬥爭行為。
avatar
小米漿
2023-03-07
宗教語彙造成的安心與不安心之前上一堂關於道教喪禮習俗的課,老師是一位學有專精的道教界人士。 因為是專業的,老實說反倒有點難懂,專業術語不少,雖說很多部份都對應到台灣民間傳統習俗,但很可惜的沒有介紹這些習俗的由來,只是介紹流程。 但反正是簡介,尤其對我而言就只是補充文化知識而已,倒也還好就是了,只是很多習俗其實是有文化來源的,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2-14
宗教與信仰我的宗教信仰緣起平埔族的外婆,外婆是一個敬虔的第一代基督徒。她出生於日據時代,因大環境關係,她沒受過教育。
Thumbnail
avatar
張宗智
2023-01-07
宗教與科學的宇宙結晶:露西(終章)生命存在的眞正價值與意義科幻電影中修行到最後階段的眞正目的 在之前的篇章中,我們已經知道了女主角在電影中所護得異能,以及對生命的看法和自身的存在意義,因此她在時空旅行時,祇是作爲一名觀察者的身份去讀取地球的資料和記錄,而不是以超能力者的身份去改變當下時空的任何事物。在女主角觀察宇宙誕生的過程之中,我當時心裏就有一個疑問,那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2-11-29
你知道嗎?我們的教育制度最早是來自宗教與獨裁者!【現代教育的崎嶇路 政治篇】談到學習的理由,教育的理想,有洋洋灑灑五花八門的各種想法,從複雜甚至衝突的視角看待這件事,然而在這紛雜的許多主張之間,有一個問題是無論哪一種論述都無法迴避的核心,也就是「學習者與社會的關係應該是什麼樣子?」這個問題是其他所有相關問題的根源,而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實際上也反映著當代社會的狀態。  本系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0-11-16
宗教與下一個敵人(三):被玩壞的宗教政治學概念<p>「信仰自由」、「宗教平等」和「政教分立」大不相同,雖有邏輯連結,卻也不見得有什麼必然關係。然而,大多數人都搞不清楚這三個概念,認為這三者是綁在一起的,於是就存在讓有心人上下其手的空間。</p>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