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居生活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退休以後,大概就把以前很多的人際關係給疏離,甚至斷了。

這其實表明我已經慢慢體會「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差別,舉個例來說,以前常常上教會,跟著教會的活動忙來忙去,後來發現這些活動都是要以它為主,而不是考慮到我的實際狀況,基於「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尊重原則,我慢慢就遠離了。

職場上也是,除了少數的教師同事和家長以外,其他人我都沒再聯絡了,那時在工作上我需要這些人際關係,但是卻不是真心想要,離開了職場,我當然就變成「偶遇對面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而我生活的原則向來以不干擾到朋友生活為原則,久而久之就習慣這種安排自己時間、獨自面對自己的生活。

這種生活有一個好處,少了喧囂和身不由己,卻多了獨處和安然自在,原來在一大堆的人際關係中,對我而言只是去扮演自己的角色,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的,年青時喜歡這樣的熱鬧,因為怕孤單,現在則覺得有些不由自主,特別是你早就預想到整個聚會的內容發展,就像那些我們所曾經經歷的往日一般。

不過很多事畢竟不同了,隨著閱歷的增加,看待人事物的角度就開始變得不一樣了,有些人好事壞事都遇過,學會了感恩,有些人則學會了埋怨、有些人學會了豁達、有些人學會了固執,不同的層次、不同的境界,除非要一直聊共同的記憶,不然總是會覺得牛頭不對馬嘴。

以前聽過一句原住民講過的話說「你不了解我的明白,我也不明白你的了解!」,覺得這句話深有智慧,每個人看待人事物的明白或了解不一樣,然後也就形成不一樣的層次和境界,除非是同個境界或層次,不然常常都是雞同鴨講。

在教會有一個退休教師朋友,去找他時總講到教會的事,言談間有許多不滿,可是卻還是一直待著,而我早就從教會現況思考到整個宗教體系,甚至開始追求自己的信仰了,所以有時覺得無言以對,只好跟著他的思路來對話。

他那時一說到兩岸,就一副悲觀的模樣,意思是中共國那麼大,我們那麼小,簡直是螳臂擋車,我那時已經了解到台灣是中美對抗的一部份,是第一島鏈上的關鍵地位,更是美國國家利益所在,他的想法已經被對岸中共國的認知戰洗腦,我還是一樣覺得無言以對。

常常遇到這些事,發現如果道不同、志不合,說起話來你會很累,倒不是想說服對方,而是你的觀點和理解不能被對方所認同,那時心中常常升起一種「夏蟲不可語冰」的感受。

如果一個人比較自在,為什麼要加入一個群體來擾心呢?而且就我以往的經驗來看,我大部份的困擾都來自人際關係,不是把麻煩帶給你,請你解決,不然就是言不由衷地想來結交,再來就是嫉妒,看不慣你過得比他好等等。

退休其實已經表明心力不足了,所以所考量的都是能不能省心的事,這才是我真正需要的事,就像前段時間去打籃球,神準依舊,可是一下子手指就受了傷,體力也沒有年青時代那麼容易恢復,雖然打籃球是我想要的,可是一考慮到身體狀況,健走就成為需要了。

隱居的最大樂趣,就是日復一日的行禮如儀,把每天的行程走完,時間完全花在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早上寫作、練鋼琴、吉他,中午休息到兩點,看個新聞影片,四點再去走路,每隔一段時間就約個朋友星巴克喝咖啡、聊是非,生活雖不算精采有趣,但在平淡中卻帶有不一樣的滋味。

生活是需要專注和忘我的,這樣你比較不會被一些生活上的瑣碎事物給打倒,可是這兩件事需要訓練,你要專注在那裡?忘我在什麼地方?有些人將一顆心專注忘我在吃喝玩樂上,至於我則放在學習精進中,我的想法很簡單,吃喝玩樂過了十年還是吃喝玩樂,搞不好身體都會出現問題,可是學習精進就不一樣了,過了十年,那可就真真不得了了。



22會員
229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節日的省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石公 AI 測字事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宗教與政治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超限戰到斷線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和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狂想曲之萬物溝通軟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隱居藝術家 The reclusive artist-Jane在繁忙城市的中心,鵝卵石藝術畫廊猶如創意和好奇心的燈塔。它最新的展覽「展示天才」是城中熱門話題,承諾將揭示一位隱居藝術家的未見作品,她僅以珍的名字為人所知。珍,一個身份仍然是謎的藝術家,以她對顏色的驚人使用和革命性技術捕捉了藝術愛好者的注意。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3-30
【界外區】隱身水泥叢林-Daniel Norris的車居生活「住在露營車裡的人們跟我講過辨識「敲門聲」的技巧,若是聽到三下猛敲,門外通常是警察。被驚醒、被踢出路邊車位,這樣的風險讓我感到不安,難以入睡。」——書籍《遊牧人生(Nomadland)》作者布勞德(Jessica Bruder)
Thumbnail
avatar
度孤
2024-03-23
【綠色生活】無包裝商店-零居[新北板橋] #純植物餐飲 #不定期快閃市集 #上過負面新聞但已還給其公道「零居」大概是自2017年「 Unpackaged.U」「三時生活實驗室 」成立之後,台灣開始吹起無包裝商店的起頭者之一。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因為創辦人堅持用理念在創業。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4-02-10
台北隱居日記 - 你對抗的就持續,你觀看的就消失上個周末聚會行程特別多, 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 就像許久不見的故友。
avatar
李之隱
2023-06-15
台北隱居日記 - 思想邊界周末有許多深刻的對談, 過程裡常感受到語言的限制. "什麼才是你要追求的? 什麼才是你心之所嚮?" 當你觸碰到思想的邊界, 踩進空的領域, 習以為常的工具瞬間就失靈了. 只能閉上眼睛, 聽那根針掉落的聲音, 在該破蛹的時候奮力.
avatar
李之隱
2023-06-05
隱居有時真想隱居 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 好好靜靜完成作畫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6-06
隱居山林樂趣多繁榮鬧市,人近個心不接近。人常在笑,誰又笑得真? 隱居山林只因亂世荒謬事不易接受。 樂趣多只因世上沒有桃花源,心意更新變化,小蝸居名叫「初心」。 朋友,生命總要面對曲終人散,重點在於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黎泉輝 Emerson
2022-05-15
來點不一樣的隱居生活嗎—逃離手機的世界 「不要再滑手機了」「自律一點吧」 先不要滑走,雖然我想跟你聊點自律,但這絕對不一般,也許你常經歷大人跟你沒收手機,但這次,是我主動交出手機的! 不是所有開頭都是美好的 我就讀了一所大家口中的明星高中,然後呢? 我想做什麼,我在做什麼 被手機綁架的我 逃離手機世界7天 路上的風景其實很美好
avatar
木白
2022-04-19
隱居,你敢嗎?—《貝加爾湖隱居札記》他的隱居經驗除了浪漫與美好,同時也充滿困惑、質疑與嘲諷。諷刺都市生活、嘲笑俄國文化,對身為法國布爾喬亞的自己也絕不手軟。戴松一日一日寫下他六個月間的經歷與思索,揭示他的欣喜與痛苦、質疑與平靜,正負情緒輪番上陣,反反覆覆近乎瘋狂(也可能因為伏特加喝太多)。隱居在西伯利亞的小木屋,真的美好嗎?快樂嗎?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