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礎自學法文】3-怎麼記動詞、名詞、形容詞與變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自己作筆記時將單字分成兩個區塊,第一組是代名詞+動詞/助動詞組,第二組是冠詞/形容詞+名詞組,因為在法文中,動詞會隨著動作的主體而變化,而形容詞也會因為被形容的名詞而有變化。

範例:介紹職業

  • Je suis étudiant. 我是學生
  • Tu es étudiant. 你是學生
  • Il est étudiant.他是學生
  • Elle est étudiante.她是學生
  • On est étudiant. 他們是學生
  • Nous sommes étudiants.我們是學生
  • Vous êtes étudiants.你們是學生
  • Ils sont étudiants.他們是學生
  • Elles sont étudiantes.她們是學生
為了便於理解,我這邊在étudiant之前加上不定冠詞,好讓大家知道不定冠詞、形容詞會追隨名詞。但通常在描述職業的情況下是不需要加上不定冠詞的哦!!

為了便於理解,我這邊在étudiant之前加上不定冠詞,好讓大家知道不定冠詞、形容詞會追隨名詞。但通常在描述職業的情況下是不需要加上不定冠詞的哦!!

這時候的助動詞 Être (是) 必須跟著主詞的角色而變化,所以光一個動詞或助動詞就會有6種變化:

  • Je suis
  • Tu es
  • Il / Elle / On est
  • Nous sommes
  • Vous êtes
  • Ils / Elles sont


另一方面 我們可以看到名詞只有4種變化:

  • étudiant 表示男學生 (陽性名詞)
  • étudiante 表示女學生 (陰性名詞)
  • étudiants 表示一群學生(可能只有男生或是有男有女)
  • étudiantes表示一群女學生


冠詞、形容詞等則會依據所形容的對象而改變它的變位,所以我們試著加上冠詞:

  • un étudiant 一個學生 (un用於陽性名詞,類似英文 a student 中的 “a” )
  • une étudiante 一個女學生 ( une 用於陰性名詞)
  • des étudiants 一群學生 (des 用於複數,沒有分陰陽性,但從這邊的 étudiants 可以看出是陽性複數)
  • des étudiantes 一群女學生 ( 從 étudiantes 可以看出是陰性複數)


範例:喜歡某個事物

如果要表達誰喜歡某個東西或某件事,可以這樣說

  • J’aime le livre. 我喜歡這本書
  • Tu aimes les livres. 你喜歡書
  • Il aime la guitare. 他喜歡這個吉他
  • Elle aime les guitares. 她喜歡吉他
  • Nous aimons le chat. 我們喜歡這隻貓
  • Vous aimez les chats. 我們喜歡貓
  • Ils aiment la pizza. 他們喜歡這個披薩
  • Elles aiment les pizzas. 她們喜歡披薩


這邊用到了一個動詞 aimer (喜歡),依據代名詞一共有6種變位:

  • j’aime
  • Tu aimes
  • Il / Elle aime
  • Nous aimons
  • Vous aimez
  • Ils / Elles aiment


每個名詞則都有它各自的陰陽性:

  • le livre 這本書 (書是陽性名詞,所以用定冠詞 le 表示「這個」,類似英文中的 “the” )
  • les livres 這些書,也意指「書」這種東西 ( les 表示「這些」,沒有分陰陽性)
  • la guitare 這把吉他 (吉他是陰性名詞,所以用定冠詞 la 表示「這個」)
  • les guitares 這些吉他,也意指「吉他」這種東西
  • le chat 這隻貓 (貓是陽性名詞,用 le )
  • les chats 這些貓,意指「貓」這種生物
  • la pizza 這個披薩 (披薩是陰性名詞)
  • les pizzas 這些披薩,意指「披薩」這種東西


動詞、助動詞、代名詞怎麼記?

根據上面的簡單範例,可以看出動詞、助動詞、代名詞這種單字,需要一次記至少6種變位才可以,這還只是現在式的部分,如果是要表達未來或是過去,就又是另外一種寫法,這篇文章先不談。

所以我在背一個單字的時候,會把它所有的變位搭配主詞寫下來,就像上方的範例,一面寫一面讀出來,並且試著搭配名詞、形容詞做造句。

在作單字筆記時,也會將代名詞+動詞/助動詞組冠詞/形容詞+名詞組分開來記錄,以方便檢視。

我的動詞組資料庫

我的動詞組資料庫

每一張單字卡都會記錄這個單字所有的變位

每一張單字卡都會記錄這個單字所有的變位

冠詞、形容詞、名詞怎麼記?

這部分就比較簡單,冠詞通常會有3個變位(陰陽性+複數),形容詞會有四個變位(陰性、陽性、陰性複數、陽性複數),這兩個都是根據名詞的陰陽性而變化,而名詞通常非黑即白,不是陰性就是陽性。

所以我也會試著把單字寫下來,搭配冠詞和形容詞去練習,像這樣:

  • le délicieux chocolat.這個美味的巧克力(巧克力是陽性名詞)
  • les délicieux chocolats. 這些美味的巧克力
  • la délicieuse pizza. 這個美味的披薩 (披薩是陰性名詞)
  • les délicieuses pizzas. 這些美味的披薩

這樣就可以練習到至少四個單字,包含定冠詞、美味的 délicieux 、巧克力 chocolat、披薩pizza 的陰陽性和單複數。

我一樣會製作筆記和動詞區分開存放

我的名詞組資料庫

我的名詞組資料庫

一樣會記錄變位

一樣會記錄變位

為了便於造句,我也做了一個看板,可以自由練習將單字組合起來

為了便於造句,我也做了一個看板,可以自由練習將單字組合起來

簡單總結,今天分享了我的單字記憶方法,其實還是我在前兩篇文章不斷提到的一邊寫、一邊唸出來,試著造出不同的句子去做練習,另外也分享了我的Notion單字庫,依據詞性分成兩組做筆記,希望你們會喜歡我的分享。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網站來走走,最新的內容會放在那邊,方格子比較晚才會更新哦!!


3會員
11內容數
正在練習用最簡單的方式,分享啟發思考的知識。 超速學習計畫挑戰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