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大象哈努:奔向自由的旅程.Saving H’non: Chang and the Elephan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來自越南的繪本真的太令我震撼,也讓我非常非常喜歡。起初,我認為這個真實故事改編的繪本讀到最後一定會讓人落淚,沒想到錯的徹底,翻開閱讀沒多久我就快要噴哭了。

 

哈努在四歲的時候,被迫離開母親身邊,成為人類的奴隸,不只在工地搬運沉重的木頭與水泥柱,後來身體負荷不了,竟又被迫當觀光象替人類賺錢,身體越操越糟糕,直到與野生保育員小嫦(應該是作者在繪本的化身)相遇後,六十歲的哈努身體已經多處受傷,我光看文字敘述,臉就揪成梅子狀了,心也好痛。

 

在以前大家對於動物並沒有現今的保育觀念,所以會利用動物來賺錢的人,都會想盡各種虐待的方式來馴服牠們,讓牠們害怕人類,且乖乖聽話。寫到這,心裡想起部分東南亞的觀光動物悲歌,又傷心了起來。

 

回到繪本吧。較年長的長者曾與小嫦分享過,更早以前,象群與越南的關係是和睦的,人類對牠們的生命有責任感,不會只是利用牠們強大的體格,工作之餘都會讓牠們到森林走一走,好好休息,好好吃飯。可是,現在完全不一樣了。

 

小嫦與狄翁拚了命的把哈努從暴力的象夫手中救回(應該花了不少錢),沒想到哈努因為已經習慣了被暴力相待,所以完全無法獨立生活,牠不知道什麼是自由,不知道已經沒有人會逼迫牠做那些累人的工作。

 

後來,小嫦替哈努找了新的象夫,展開一場哈努的蛻變之旅,我只能說真的超級無敵感人,當我看到哈努被其他象群接納的那一刻,真的瞬間眼眶濕!其中當然也有很多感動的時刻,我想,就有待書友們閱讀的時候細細品嘗。

 

我一直覺得人類如果能與大自然、動物們皆友好,那真的會是一個超級理想國,雖然以現在的狀態來說似乎有好一大段的距離,但我相信,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對於大自然和動物,以及人與人之間,有多增加那麼一點愛心,那也很足夠了。


最後,真的非常希望動物觀光這項產業,可以在確保友善對待動物的條件之下進行,而不是為了賺錢而豢養動物,包括現在很常見的貓咪、動物餐廳。

12.1K會員
239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真正的快樂處方瑞典國民書!腦科學實證的健康生活提案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6-03
晨讀|那些少女沒有抵達(吳曉樂/鏡文學) 吳依光之後回首,遲遲领悟,人跟命運的關係,就像魚跟水,魚明明澈底浸潤於水中, 却對水的存在不怎麽上心,非得等到有日,水濁了、温度不對勁了,鱼才會温吞地想,今天這水,真是怪啊。吳依光對父母的困惑,也她發現「命運」的過程。她怎麼會是這對父母的小孩,而不是其他父母的呢? 名叫吳依光的人,她的命運的毛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
2024-04-29
輕閱讀|快樂的簡單秘訣,幫助你走出低潮前些日子碰到幾件挺難過的事情,我著實也幫不上什麼忙…,石頭哥也只好借助這類分享,讓在低谷中的你,知道某個角落至少還有傻石頭給你關心著。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3-26
讀 | 音樂使人自由什麼是「自由」? 小時候覺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是自由,長大後才發現不想做什麼時可以不做什麼,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近來對於坂本龍一先生的印象,莫過於他的新專輯《12》封面請了物派藝術家李禹煥來操刀,而曾暗暗立下:「有生之年一定要買幅李禹煥作品」的我當然二話不說的直接下訂(笑 過去,我一直盡量避免讓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鱷魚小姐
2023-04-02
廢讀樂|嘻哈需要教育-點評大嘻哈時代2/08大嘻哈時代第二季火熱上線,雖然台灣在這類型的綜藝節目上推出時間嚴重落後,中國有嘻哈/新說唱、說唱聽我的、說唱新世代、黑怕女孩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節目風風火火的燒完一波熱度後台灣才有自己的嘻哈節目。 不過晚到不等於差勁,第二季節目無論是影像或是視覺剪輯、節奏等都相當傑出,品質堪稱上等絕無言過。但如此好菜竟
Thumbnail
avatar
廢宅物語
2023-03-01
廢讀樂|【多想隨遇而安】其實只是害怕擁有感覺/07既來之則安之,徜徉天下,看透人生是不少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的一份渴望。 每個人都對自由的定義都不太一樣,但如果總結世界各樣美好的追求,諸如財富、功勳、技能、興趣,都能總結成對萬事的選擇權;擁有越多的選擇,就越自由。 可我們總要面對,在我們的生命中仍有許多沒有選擇的時刻。 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那麼一座牢
Thumbnail
avatar
廢宅物語
2023-02-14
讀想 |「創造快樂大腦」讀後感那麼,大家一定會想,我們是人類又不是動物,才不會那麼容易受到這些物質所支配呢!但很不幸的是,我們確實就是受這些物質所大大影響。而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是演化而來的動物之一。人類大腦之大且複雜,可追朔到爬蟲類較小較簡單的大腦,演化至哺乳類較大且複雜的大腦,最後進化至人類深不可測的大腦。因此,大腦化學物
Thumbnail
avatar
林彥竹會計師
2022-10-05
城市在閱讀|樂園的復歸 - 遠古的性與今日的我們《樂園的復歸》中文名稱翻得很有詩意,其實這本書對很多人來說恐怕是一本「終極邪書妖說」。我可以想像有人看到作者「挪用」上帝的樂園一定氣得抓狂,偏偏這本書就是要說:「神這樣設計人類,是有原因的!」
Thumbnail
avatar
Donna Wang
2021-02-22
閱讀|叔叔帶我聽音樂會(音樂會最佳入門書)【life files】一般來說,我們都不太了解作曲者到底要藉著他們的作品傳達什麼意思; 不過,他們的曲子卻能激發我們的想像力。 「叔叔帶我聽音樂會」這本書已經在我家中很久的時間。 我自己在求學時期曾經待過管樂團,因此對古典音樂比較有興趣(…比較異類)。 現在,有了小孩也想要帶他認識音樂的世界。 「叔叔帶我聽音樂會」是在
Thumbnail
avatar
life-files River
2020-09-28
閱讀|微涼的夜,微小的快樂曾有的微小快樂不曾消失,只是隱藏,某個出土的時刻仍能帶回當時的驚奇、喜悅,曾有人與我同喜同悲,即便那人已擦身而過,卻讓我的人生不是荒漠。行文至此,疲累心情已一掃而空,明日,又是美好的一天,正是郝思嘉常說的:tomorrow is another day!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