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如何成為故事的︱酒精烘焙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故事是一棵樹,那它的核心概念就是種子,隨著創作者的用心培養而不斷茁壯;情節架構則為枝幹,支撐起整篇故事,乘載所有的想法和概念。最後則會結出一顆,驚豔、無比甜美的果實,帶給觀眾啟發或反思。


每個人的創作經驗不同,但我的經驗以及許多作家會採用這種方法完成一個故事。說是完成似乎也沒那麼準確,更像是某天在生活的角落看見了一株發芽的小草,於是你決定將它帶回家細心照料,最後開成了一朵美麗的花。

面對一件事物,人們總是試圖理性地詮釋或闡述,但在我們開始解釋或說明之前的那一刻,才是我們最有靈性的時候。 偉大的藝術是否會誕生,往往是那一瞬間就決定好了。 by George Saunders


有些人,包括我自己會犯的毛病便是太想掌控這篇故事,想把每個情節都規劃好,讓角色的行為照著自己想像的走,而不是故事希冀的,這就像是將樹苗關在一個箱子中,它永遠只能長成那麼大。

沒必要掌控故事中的所有決策,故事擁有自己的意志,如果你相信這點,那麼故事就有可能超出你對它的預想,成為它最好的模樣。

而我們既然身為一個好的農夫,要做的便是去除雜草,將不必要的橋段刪減。我聽過一個很棒的講法,一則好的故事需要的不是加法,而是最極致的減法。嘗試去檢視每一個段落甚至文字,詢問它這段能為故事帶來甚麼?如果得不到好的答案,那麼我們就將它拔除。

透過這種方式將故事不斷增生和刪減,故事便會開始產生變化,起初不帶有任何的目的,很微小,但一旦某些情節串連在一起,你就會出現:「嗯,也許這個角色應該更有人情味一點;他應該做出什麼抉擇,諸如此類的感受。」


故事裡各種事物的變化,就是故事對於自身情節的反應;故事內的邏輯架構,是它對於自身的規範;各個元素之間的關係,則是故事進行的方式。透過這些互動,這些故事得以呈現它的自我真實。

2會員
5內容數
我是個網路作家、編劇,愛好各種小說,會分享影評、書評還有一些創作手法 歡迎加入跟我討論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61|卡片盒筆記法是如何幫助研究者成為他們故事中的英雄?盧曼的社會理論在我看來, 比較像是卡片盒筆記法的「結果」,而不是「目的」。 盧曼也是從一篇篇討論範圍窄, 討論議題很特定的文章開始, 一篇篇累積出他的社會理論。 從我實際寫論文的經驗來看, 當你在寫你前5篇的論文時, 看到的的確是一個具體的議題, 幾種
avatar
王啟樺
2024-05-23
投資00878換成0050、006208為主好嗎? 如何跟另一伴溝通投資事? 惡魔法官小故事有朋友的家人認為00878的平準金機制並不是真的將投資金拿去買成分股賺到錢,投入00878的人越多,等於是平準金越高,拿本金配出的比率就越高。希望降00878投資金轉成0050或006208投資比例提升。同時也有考慮00878領息穩定、成本也還可以,不想賣股調降比例。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4-01-30
類型小說閱讀互助會:被市場肯定的文本如何把故事說得精采?這場進行中的閱讀旅程讓我體會到:懷抱與時俱進甚至超前時代的觀點書寫,不光是訴求政治正確避免責難,而是一種積極的創作態度。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3-09-12
FED的「戴維斯雙殺」如何傳導金融市場?未來股市又該如何看待?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也是兩位孩子的爸爸。來自理工科背景的我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將分享美國聯邦儲備系統(FED)貨幣政策的「戴維斯雙殺」(Davis Double Killing,註1.),從債市看出股市端倪。 股價 = 每股盈餘(EPS)*本益比(PE Ratio)
Thumbnail
avatar
小小工程師
2023-07-07
豬肉與雞蛋的經濟故事:市場供需與政策如何塑造經濟趨勢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兼任兩位孩子的爸爸;我來自理工科背景,但對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關於台灣與美國價格-產量循環的解析,以及我對經濟趨勢的一些觀察。 台灣和美國的市場結構存在著顯著的差異,特別是在農產品市場。台灣是一個以政府干預為主的市場,而美國則以市場機制為主導。 在台灣,
avatar
小小工程師
2023-05-16
如何準備公職考試國文科「公文格式用語」,111年滿分衝刺對今(111)年的考生來說,公文格式用語是必考題,所以一定要準備。既然是必考題,放棄多可惜呢?其他科目都漫無範圍,惟有公文格式用語範圍最明確。只要作適當的準備,得滿分是輕而易舉的事。 為了服務今年的考生,我特地將當年的教材重新整理並加以擴充,編著《公文格式用語測驗題得分之鑰2022》一書。
Thumbnail
avatar
伯亞
2022-09-11
小故事,大啟發。黑手究竟是如何測試外部的買賣盤?順勢而為是大家都聽過的道理,但到底是順什麼勢?順誰的勢?其實很簡單,跟著大力量的方向就對了,也就是之前提到過的黑手。很多人學習投資,都習慣專注於短線的變化,像個蚱蜢一樣,只要情緒稍微被觸動就立刻反應,一點都沉不住氣!要是能夠從大力量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現在行情會這樣走,是不是操作起來就會輕鬆許多?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2-09-07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1) — 分享我的故事,並聊聊剛開始寫作時最重要的心態寫作的好處很多,它豐富了我的生活與思考。我從 2019 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中間經歷過許多低潮與困難,也收穫許多意想不到的成果。我不只想要分享好的一面、更想要分享其中的辛酸過程。網路上任何一件看起來美好的事物,背後必定是由無數努力的夜晚累積而成的結果。只講好的一面沒意思,寫點真實的才更有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容祖儿《东京人寿》- 黄伟文是如何用东京之旅的故事,来劝导你我不必遗憾此刻?在这一快要过去的2020年尾声中,容祖儿带来了她首次参与作曲的《东京人寿》。这首由老搭档黄伟文作的词很妙,用一向他擅长的【勇】派冲劲,以歌词中鼓励此刻就该踏上的东京之旅,来提醒人们,在这一好似静止的一年,不要因为此刻或处困境中的顾虑犹豫,忘了好好把握当下本可以尽兴的快乐。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11-20
岸政彥《片斷人間》:無法成為故事的事物,是如何存在在這個世界的?《片斷人間》是日本社會學家——岸政彥2015年發表的著作,在這之前除了寫過《同化與他者化》和《街頭人生》兩本社會學著作外,他也寫過不少小說,如《塑膠傘》、《圖書室》,並入圍芥川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