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心得] 看清楚,想明白,做出來(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明白(Why and How)

想明白:深入思考,真正理解清楚事情的原理或是發生的原因,及如何去對應的解法。這其實包含了3個中心思想:這事情的原理(或原因),專案要呈現的方式,以及我們該如何完成。(此階段不包含計畫的目的及目標,這是上階段「看清楚」的範疇)。

對我來說,此步驟比較不擅長的是這計畫的呈現的方式,也許是想得不夠明白透徹或是人之間對事情的見解度的不同,老闆想要對專案事情的解讀跟認知往往跟我的認知有落差,我提出去的報告常常不符合主管的需求,這部分常被主管念的是:「即使短短的5-10分鐘也好,你應該先來找我做過初版的溝通,包含預計要做的方式,呈現的格式(這也是主管最在意的,因為常常最後就是他要出面報告) 及如何規劃整個計畫步驟跟時程」。這也我這1-2年當上比較資深的人員,需要配合主管的性格以及我報告通常也是主管報告的版本,所以很多要求跟簡報呈現方式一定得要慢慢符合主管口味(被唸多了XD),不過老闆始終覺得我獨自帶專案計畫能力需要多磨練,還不太能完整一包處理到底。練習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這樣想要呈現的報告一定才能讓這專案更成功。

至於另一部分我人生的藍圖,就有些卡關,畢竟上階段「看清楚」既然卡關了,當然也往往無法想明白,我當然可以根據一個大概模糊的目標,想個大概明白,根據此做一個很模糊的人生目標計畫方案,但糢糊不具體的人生計畫一定也很難細分成可具體實現的小步走,這可能也是很多人面臨的人生難題:

第一個:人生目標除了少數人很明確外,相信大部分也是很模糊知道要往哪前進或甚至沒目標吧!(其實在1、2年的我也可說是其中一員,但我發現這樣懵懵懂懂地過了大半輩子不是我想要的)。

第二個:既然目標模糊或沒目標,那怎麼想當然都想不明白啦!那乾脆就不要計畫,已經工作家庭忙得團團轉,哪來的時間去「看清楚,想明白」人生,要相信上天一定會給每個人生命找出一個出路的,別太緊張,沒有人生目標也能活的好好的!

也許看了很多書籍跟影音的cheer up,我覺得人生應該有更有趣的玩法,想辦法看清楚想明白我的人生要打哪一種類型的電動,要拼命闖關去得高分(升官發財才是人生王道),還是該去當白馬王子去拯救公主(擠身上流社會),還是高端操作有困難,玩個益智遊戲、腦筋急轉彎也不錯(也許平淡但饒富趣味),要不然追求緊張刺激的3D冒險遊戲(挑戰人生,闖蕩一下這個世界),有太多形形色色的人生或是職業應該超有趣,我不確定有多少人會把自己生命過得有目標、有節奏,但這就是我嚮往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周的練騎運動就是一種持之以恆的概念,沒有練習,間隔許久再次運動時,就會發現隨著年紀增長與荒廢的時間是呈正相關;像是現在身為中年大叔的我,對此感受特別深刻。 從前運用TTM進行運動鍛煉探討論文研究時,透過6個月為一期作為行為改變階段的探討,分別分為無意圖期(precontemplation)、意圖期(con
    Thumbnail
    avatar
    鍾旻修
    2024-04-22
    《美洲华联社》2022年10月29日:《佛定放生日》 世界佛教總部舉行放生祈福法會我們放生,並不是只有在哪一天或哪個地點才舉行放生,而是要按照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和南無釋迦牟尼佛的教導,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只要看到眾生處於怖畏劫難之中,我們都必須解救牠們。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4-22
    每周塔羅之星 雙子座 一宮命宮:為了要迎合他人,而把自己搞的很有壓力又不開心。 二宮財帛宮:自己會想要與他人合作,但自己又怕受傷害沒自信。 三宮兄弟宮:會有貴人來幫助您當下的難題,但不要拒絕和他人的互動。 四宮田宅宮:對於自己居住的生活圈有想轉變的念頭,但自己還是會需要先理性的評估如何改變。 五宮男女宮:小心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4-04-06
    每周塔羅之星:水瓶座💧 一宮(命宮):自己因為自己展現的魅力和能力吸引到許多人對你的關注。建議:多和人群接觸交流,不要當一個邊緣冷酷的人。 二宮(財帛宮):在財務上的危機有所好轉,但還不是可以放鬆的狀態建議:除理財務問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很直接的方式去處理,多用點智慧去思考。 三宮(兄弟宮):在兄弟朋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4-04-02
    美洲各國的識字率識字率對於降低貧窮及社會發展非常重要,需要提升對於大眾的教育品質。美洲各國的識字率有不小的落差,反映出不同的障礙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4-03-05
    美洲瘋馬大馬戲 后里馬場~馬戲團表演很喜歡這個馬戲團的表演,有興趣的朋友如果覺得價位上可以接受的話,不妨帶孩子去觀賞。 天氣轉炎熱之前都是不錯的時機,因為夏天在馬戲團裡觀賞體感溫度較高也比較不舒服,對於像祐這樣體溫調節異常的孩子來說也是挑戰。20130818炎熱的夏天,兩歲多的子祐第一次看馬戲團表演超乎我預期地看的目瞪口呆。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3-02
    每周掘金12月精選:電子報帝國的終極指南、零成本創建高質量截圖、派對玩咖的副業在 2023 年 12 月的《每周掘金電子報》中,我精選了一些有趣的機會,可以幫助你擺脫朝九晚五的苦差事,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 其中最推薦的是「打造電子報帝國」的專題,教你如何從零開始,建立一個成功的電子報業務,並賺取 100 萬美元!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1-24
    「美洲」大不同美洲、拉丁美洲、西班牙語美洲、葡萄牙語美洲、伊比利美洲,究竟分別是指哪裡?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12-13
    每周掘金11月精華:高壓清洗業務,Aliexpress 至 eBay 無庫存銷售,打造一堂線上課程,節慶的奇琶賺錢法- 17歲少年用500美元在30天內賺到10,000美元! - 掌握Aliexpress 至 eBay無庫存銷售策略 - 打造人生第一堂線上課程:四個關鍵策略 - 假期節慶的奇琶賺錢法 - 如何透過目錄網站每年賺取 25 萬美元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12-07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聽清Pandora樂隊心底裡的《靈魂吶喊》經歷過《The Opening》跟《重聚那一天》後,Pandora樂隊乘著前進號乘風破浪,繼續向前。《靈魂吶喊》,見證了Tony、廷肇跟Michael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