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嬤五四三]移山倒海的數學婆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婆精神一直很好,頭髮烏黑亮麗,就算已近九十歲,從來不覺得她老。然而,第一次意識到外婆已經很老的時候,是九十歲剛中風的她。

那時在醫院開始復健,我從走廊看見等待進復健室的外婆,坐在輪椅上身子往前彎曲,駝著的背陷進了輪椅中,緊閉著雙眼打瞌睡,原本黑亮的頭髮開始有些花白、乾燥。即使知道高齡中風,整體精神一定大受影響,但直到親眼見到外婆顯得這樣疲憊、佝僂,仍是很震撼。

左半邊中風的外婆正在上手部復健課。復健師要她雙手十指交扣,用右手輔助帶動左手,把倒蓋的三角錐杯子用兩手手掌夾著,放到木製器材的立柱上。在進行的過程中,外婆不發一語,時常看起來像是睡著,不然就是一臉不願意做的樣子。而她的左手舉起來時明顯感到吃力,左右手協調得很辛苦,幾次都在發脾氣的邊緣。

復健師不斷說:「妳很棒!拿過來有叩一聲喔,好棒耶!妳今天拿了六個杯子喔!」

復健師看外婆沒反應,又問說:「妳很厲害,妳知道嗎?」

在快結束之前,外婆終於嗯了一聲。復健師又問:「那我們再拿三個好不好?」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外婆竟然點頭!

外婆看起來很不甘願、做得很痛苦,或許是因為不斷受到鼓勵而稍微提起精神。

我不禁在心裡默默感嘆:外婆也老到要用小孩的方式對待了。家人都沒說話,似乎也有一樣的嘆息。

做完後,輪椅推到門口,阿姨想測試外婆的意識,問:「妳知道剛剛在做什麼嗎?」

外婆說:「知道啊,移山倒海嘛!」

聽到這裡,大家笑成一團,原本還擔心外婆是意識不清亂點頭,沒想到還用那麼貼切的成語幫這個練習取個名字。

外婆還有一個不得了的事蹟,被大家譽為「數學婆婆」。

一次回診時,醫生考她:「一百減七是多少?」外婆答九十三。大約只思考了三秒。

醫生再問:「再減七?」外婆沉吟半晌,醫生自覺出題太難,外婆突然說:「七二十四,用一百減十四比較快,是八十六。」

診間的大家起立一陣鼓掌,讚歎外婆實在聰明,取名「數學婆婆」!

每一次聽到外婆聰明的回答,在面對衰老的不捨中,安慰之外,還有崇拜!




曾刊載於 人間福報

寫一些有點想、又不太想被看,一些不好意思向親朋好友直接訴說的事,包括心情、散文、詩作,也有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閱讀筆記,之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Q&A希望媽媽改變...朋友遇到的問題是... 她的媽媽時常把「我們家很窮,沒有錢」掛嘴邊, 她希望媽媽能改口,別再常常說「我們家很窮,沒有錢」, 這讓她的媽媽很不開心, 她也因為一直顯化不出金錢,無法改善家中的經濟而感到無力。 我的回應: 改變他人是困難的,改變自己是容易的, 我們只能改變自己,無法改變他人。 當我
avatar
依蘭
2024-05-12
【媽啊!我就是不想學‼️小孩不想學的時候該放棄嗎⁉️】【媽啊!我就是不想學‼️小孩不想學的時候該放棄嗎⁉️】 這幾天看到「小姐不熙娣」的節目,這集是在討論沒有用的才藝,其中來了一位看起來就是擺明一點都不想要拉琴的小女孩,而且拉琴的表情整個就是厭世到不行,看著她拉得要死不活,我都想衝進銀幕幫她拉完了⋯⋯ 到底要怎麼學琴才是對的呢?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漫遊白兔星球Lulu
2024-04-12
【阿嬤a故事】(一)結束也是一種開始我的阿嬤前幾天走了,突然想起蠻多小時候的事情,於是隨手寫一些。可能沒什麼主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但我不是要大家留一些請節哀之類的安慰。我的心情很平靜,跟我阿嬤現在的心跳一樣平靜。
avatar
顧天晴
2023-12-17
看書吧-媽啊,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摘錄) 我自己知道自己過得很好就好了。 我不需要讓他了解我,那個人對我來說,又不重要。 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窮不窮。不過我知道我什麼都不缺,而且你媽媽開Benz把你送到這裡,我媽媽坐捷運也把我送到這裡了。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3-08-21
屬於阿媽 (a-má)​的味道~筍仔糜(sún-á muê)筍仔糜(sún-á muê),對我來說是屬於阿媽 (a-má)​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06-04
《媽啊!我真的要出書了,從0開始的出書全紀錄》大家好,我是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你,曾經想要出書嗎?』 關於你應該要出書的理由有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于為暢老師的這集podcast(https://reurl.cc/3jkynj) 一、對我自己來說你應該出書的三個理由 l 強迫自己寫作與整理,讓累積產生力量 l 創造我的影分身,幫助更多人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2-18
我的媽啊~妳不是現代阿信我是在自家工廠工作,中午休息時間,都是我媽去買午餐回來給我們吃; 有一天我媽如往常幫我們買午餐回來,回到工廠後,要再買便當回家給我弟吃,那天剛好是假日,我們加班,我弟在家所以也在等媽媽買午餐;我媽買了我爸說想吃的泡麵,在要送便當回家的時候,跟我說了一句:幫妳爸泡一下麵。 我自然的皺了眉,又帶點情緒的
avatar
鄭夜
2020-10-29
【人生的突破時刻】媽啊!全身細胞都在 發抖照片去年在家拍的XD 先來說說我是怎樣人格特質的人XD,我是從小怕生怕到現在還是怕生的一個人,只要在一個陌生人面前說話,我就會腦袋空白,不知所云;我最害怕就是陌生人向我問路,或問事情,偏偏陌生人超愛向我問路或問事情ORZ(被外國人問路最可怕,我都用比的) 還有我超怕在一群人面前演講或說話之類的,因此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08-10
第一次學騎腳踏車,媽啊,好可怕!潮州大鐵橋的自行車標誌 記得第一次學騎腳踏車,是在幼稚園,那時候有輔助輪,每天都在三合院的廣場開心地騎,根本不可怕XD 後來升上國小,也搬新家了,因為爸媽趕上班沒時間載我上學,於是幫我和弟弟買了人生第一台腳踏車,於是展開我痛苦地學騎車修行之旅。 天生膽子小,怕痛怕摔怕流血,一開始學騎時,要求爸爸不能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06-22
[ 新手媽媽A to Z ] 二年級生序章 [ 新手媽媽A to Z ]其實是在我懷孕之初就想開始進行的創作紀錄。 一開始的想法其實很單純,不過就是想簡單紀錄下自己所經歷的這段奇特旅程。但隨著肚子一天天的變大到小孩呱呱墜地,我發現這段過程已經
Thumbnail
avatar
RainbowfishCHEN
201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