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混亂型依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昨天的講座上,心理師提到依附關係分成四種。

其中高逃避又高焦慮,就是混亂型依附。

心理師也有提供網站供人測驗,我把網址連結貼在下面:

我是屬於哪種依附關係

我的測驗結果如下:

raw-image

網路上實在是太少人在討論這種類型的依附,所以看到的資訊也都很片面,只知道高逃避高焦慮是超級矛盾的類型,是最難處理,與人相處起來是最折磨的。

心理師在講座上其實也說不出太多所以然,他也不是很能明白什麼樣的人是混亂型依附的人。不過他在講座中還是有講到一些關鍵。

raw-image

混亂輪廓的其中一點是「你的伴侶或照顧者,前後行為不一致,如前一分鐘釋出愛,下一分鐘就出現威脅」

這與上星期五我在心理諮商的過程中,心理師整理的如出一徹。

但重點是「自助解方」。

老實說,「依附關係」之所以成為依附關係,正是因為這是從嬰幼兒時期就已經養成的自動化模式,所以光是要覺察到自己的狀況是逃避或焦慮,這件事本身就很難了,因為不管是哪一種模式,都太習慣了,從來不覺得有問題,反而還會都覺得別人有問題。


我想到今年二月時,我一直以為是自己惹自己在意的人生氣,導致他不理我,但他又不說清楚,我就覺得自己必須要逼迫他說清楚,不然他這樣對我實在是太殘忍了。

結果,最後才得知事實是,他的確因為我得罪他而不想跟我說話,但他主要是連續好幾天都在瘋狂加班。

他的確是有他自己的問題,但重點不是他,而是我在知道事實前,完全沈浸在自己的想像裡,卻又渾然不知,甚至深信自己想的是對的。


另外一件事,是工作上惹主管生氣,我害怕到連續兩天請假,覺得辭職算了。


已經無數次了,我沈浸在想像裡,對於假想的事情深信不疑。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


昨天在講座上,有兩個焦慮型的女生,情緒很激動地一直在反覆說同樣的問題:「我老公是逃避型,他就什麼都不去面對,我就是覺得事情不能擺爛,要承擔起去解決。」

他們活得好累,但他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問題,他們來講座的目的,是為了看能不能從講座中學習到去改變老公的方式。


這就是改變很難開始的地方。


光是要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就困難重重。


然而在覺察到自己的正在焦慮或逃避之後,還得抵抗著情緒,想盡辦法說服自己不要焦慮或不要逃避。這真的是一件好困難的事情,一般人根本就做不到。

但我卻在做了,也有進步,我在努力改變,而我也終於明白自己面對的挑戰到底有多大,這堂課後,我不再覺得自己無法克服情緒是一件丟臉的事。

raw-image

因為逃避和焦慮的狀況我都有,所以這堂課對我來說收穫真的很多 。首先說說逃避,我在心情不好時,會很習慣地將自己關起來,不回應任何人,假裝自己在忙,或就是讓自己真的在忙,甚至會隔絕與人的任何接觸,把自己活得非常孤僻。但講師給出了「自助解方」,他說可以設定消失的時間。

其實我覺得這解方也好難達成,因為我還沒真的準備好,是依然完全無法好好地面對他人的。

除了工作期間一定維持正常以外,其餘的時間都是拒絕與任何人有所聯繫,而我也不太領情他人對我的關心,敷衍了事,一切隨便。

直到真的變好一點了,才會開始回歸正常。

不過我有做到的部分是,我為自己的情緒命名了。最近又深刻地學習到了「羞愧感」這個詞。

逃避依附的輪廓,比起焦慮,我似乎有更多符合的狀況,上圖的1、4、5、6、7、8,似乎都蠻符合的。

我也覺得自己目前在處理的問題,反而是處理逃避的狀況比較多。

常被「讚美」文科出身卻有理工科的腦袋。

大概是這樣吧,除了情感與工作的恐懼,大多時候都理性到毫無情感。就事論事到讓人覺得冷漠。

raw-image

最近焦慮的情緒比較多,我想應該是受到他把自己藏起來的影響。

我如果能給自己安全感,那麼在他把自己藏起來時,是不是就能給他時間一個人沉澱?就像我過去把自己藏起來時,前夫也會給我時間沉澱自己(其中一個原因是他是偏逃避型依附的人)

不過說到「會很快陷入一段關係」,倒是讓我感到很訝異,但我的確是如此沒錯,很快就陷進去,拔不出來,覺得對方很好,失去他很可惜。

其他的倒沒有完全符合我的狀況。

上面圖片是4、6、8、9符合我的狀況,我也沒有極端得像問題那樣,甚至我覺得自己都不太符合。

會促使我焦慮的,只有強烈的恐懼感。


心理師在講座中提到一點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他說,會焦慮通常是不信任人,不信任對方願意解決問題、不信任對方真的愛你、不信任對方不會離開你。

這讓我感受很深。

不信任對方只是因為自己的議題而暫時躲起來需要沉澱,而不是不要我了。

我時常反而比較相信自己的想像覺得他認為我不好所以不要我了。

raw-image

是的這些想像都是「認知偏誤」。

無論是哪一個,我幾乎都中,那如果要療癒自己,就只能在情緒出現想法出現時,迅速覺察自己正在認知偏誤,所以不要再繼續想下去。

這半年來也練習了無數次了,這種自我虐待性的練習真的是有著肉眼上的進步。但我熬過來了。如果我在情感上熬得過,那我在工作上是不是也有可能可以熬得過來?

那得要看自己能覺察出並修正多少認知偏誤了。


不要再去想自己會不會折磨他人,合則來,不合則去。我要學習的就是努力去接受自己會被拋棄這個事實。

人生來來去去,大家都因為自己的課題而選擇離開某些人,若我一直卡在這裡,則永遠不可能正常生存。

是的我要的就是「正常」而已。

    23會員
    228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心靈探索|潛意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靈探索|分離創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靈探索|情緒隔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靈探索|索討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療心日常|探索自我潛能:療心卡帶給我的心靈轉變透過療心卡,看見內在的心靈世界,於是,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工作,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與答案—療心卡創作人.周詠詩老師 療心卡是一副用來探索內在的心靈圖卡,由台灣文創牌卡協會的周詠詩老師親手設計,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都是設計者在心理工作上數十年來的經驗與回饋的傳承 一盒裡面總共有42張牌卡,滋養組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4-02-05
    靈性活動和內在探索: 心靈喚醒和保護的經驗|Case78介紹了一次心靈喚醒和保護的經歷,講述了從靈性活動到內在探索的過程,並提到了一些釋迦摩尼佛和觀音上師的名稱。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1-05
    將心靈探索落實於生活中,成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從小開始的靈性探索 從小時候開始,就感覺到自己和其他人有點格格不入。雖然一樣很努力的在唸書,為了讓自己、也讓父母開心,很認真的考取好成績,扮演好學生形象,怒力扮演著對其他人來說良好的角色。不過卻知道自己還有另外一個隱藏、深藏在內心需要被滿足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Astrid
    2023-12-07
    粉絲聊聊 #1|生命密碼能量卡 粉絲的心靈探索今天,我們要一起深入探討一位暱稱為小妮的女性粉絲,先謝謝您願意授權給我們分享。 她在職場工作,卻常常感到情感波動大,容易捲入情感糾紛。當她索取有關她的生命密碼能量卡時,這些充滿智慧的文字突然為她帶來了啟發。 小妮的生命密碼是獨一無二的,命宮落在巽命(木)文曲星,這表示她天生聰明伶俐,擁有智勇雙全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1-01
    關於曖昧的心靈探索目前似乎處於曖昧時期的想法
    avatar
    Evelyn
    2023-09-03
    菲菲心靈:探索內心寶藏島|找回真正的幸福寶藏!發現內心的珍寶:重新評估生活價值的奇妙之旅 生活如同一座廣大的寶藏島,充滿了無限的寶藏和驚喜。然而,在日常的忙碌和壓力下,我們往往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價值,迷失在琐碎的瑣事中。重新評估生活的價值,是幫助我們找回幸福與滿足的關鍵步驟。讓我們一起展開這場通往內心深處的奇妙之旅,探索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的珍貴寶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5
    菲菲心靈:在內心尋找滿足|探索精神層面的寶藏滿足,這個詞彙總是讓我們聯想到物質上的享受,比如美食、豪華的度假、時尚的衣物,以及昂貴的汽車。想像一下,你有一天擁有了一個漂亮的新手機,或者買到了一件你夢寐以求的時尚單品。起初,這些外在的事物可能讓你感到高興和滿足,但這種感覺往往只是短暫的。時間過去了,新鮮感消失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又開始渴望下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0
    靈性|恐懼與執著的放下與了悟:探索生命的起源與靈性成長|解放內心的力量:放下固執,追尋自由與成長放下的力量 放下,是一種力量。當我們學會放下,我們才能真正獲得自由與成長。 這是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卻常常被我們忽視或遺忘。 放下,是釋放囚困在我們心中的情感,如同解開捆綁的繩索,讓靈魂翱翔在無限的天空。那些沉重的包袱,如同鉛錘壓在我們的肩膀上,讓我們無法挺直身姿。而當我們學會放下,那份輕盈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7-19
    《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1/3的秘密,啟發他人活躍心靈的吟遊詩人|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1/3的秘密,啟發他人活躍心靈的吟遊詩人|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 https://amethyst100.com/numerology-213/ 主修數21/3是可以在團體生活中保有自己個人風格 同時人際關係廣闊,互相配合達到雙贏局面 21/3在團體中就是低調的主導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08
    《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0/2的秘密,擁有無私高尚心靈的現代月老|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0/2的秘密,擁有無私高尚心靈的現代月老 https://amethyst100.com/numerology-202/ 20/2通常會被當作月老降世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充滿愛情的能量 被他們判斷會在一起的兩人 基本上很少出錯 但他們身為一個情感觀察者 不管是自身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