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挑戰者》的三個面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名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的全新電影《挑戰者》用不斷插敘的方式交代三人的過往與複雜關係:才華洋溢但因為受傷而中斷的塔希鄧肯(辛蒂亞 飾演),丈夫亞特唐納森(麥克費斯 飾演)體貼內向,前男友派屈克茲威格(喬許歐康納     飾演)直率狂野,與亞特曾是打網球的夥伴、對手,更是中學就同居的死黨。乍看之下是環繞著網球、相互糾纏的三角戀,三人都展現了各自的孤獨與欲望。塔希因傷失去了選手生涯,亞特失去了朋友,兩人的婚姻彌補了空缺,塔希成了亞特的教練,將他推向選手的最前線;亞特在到達顛峰後,不再有爭勝的欲望,意圖退休,但很明顯這讓塔希失望。在這同時,已然落魄、再次出現的派屈克,帶著過去未盡的欲望和未曾發揮極致的實力,請塔希當他的教練,與這對夫妻舊情復燃。


raw-image


 

  三人都是彼此的第三者。塔希的出現,使兩位友伴進入競爭關係;亞特在塔希與派屈克失和之後,成為塔希的伴侶;而塔希與亞特日漸疲軟的婚姻,因為派屈克的加入而陷入緊張。


  塔希曾說:網球不只是一項運動,更是一種關係。我不曾看過網球,只從別人的文章得知:網球是必須孤獨面對、教練在場外無法給予任何指示的運動。而所謂的三角關係,「第三者」往往是催化劑。亞特與派屈克無法言明的同性情愫,掩藏在競爭之下,而塔希的優秀,既刺激他們爭奪,更刺痛他們的自尊,儘管在內心深處,或許他們都希望能夠「三人行」,但爭勝的欲望卻又使他們彼此遠離。


raw-image


 

  但看到最後,我忽然體會到,這三個角色正好象徵了是「人生挑戰者」的三個面向:塔希是「堅強」,她可以同時掌控象徵「脆弱」的亞特與「逃避」的派屈克,對他們有強烈的吸引力,就如同亞特曾說「誰不愛你呢?」而「逃避」永遠擁有臨陣脫逃與置身事外的魅力,也無法面對「堅強」,故而兩人能給彼此帶來最深的傷害。當塔希受傷,不得不放棄選手生涯,仍然沒有放棄網球,試圖從當教練找回自尊並維持熱愛的同時,也擁抱了「脆弱」,亞特則在「堅強」的輔佐下發揮最大的潛力,但這不是亞特的志趣所在,所以在婚姻多年之後,塔希害怕亞特放棄而迷失人生方向,亞特則害怕一旦沒有了成就,就會被塔希放棄,一如脆弱之時,最渴望得到的是「無條件的愛」。而逃避長大、也總是在「比賽還沒結束就以為獲得勝利」以致逐漸落魄的派屈克,不願被塔希指點,而是攻擊她一味求勝的脆弱;但最害怕擁抱脆弱(亞特)的,卻正是派屈克本人。

 

  所以最後那一幕,不只是突破三人關係的心結,亦是堅強、脆弱與逃避的和解。



raw-image


 

96會員
196內容數
此沙龍記錄觀影後情節分析與感受想像的筆記,內文全雷,建議觀影後再行閱讀,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與人生:挑戰主流思維,打破常見誤區分享如何藉由投資創造豐碩報酬,探討投資者應該具備的思維方式與決策邏輯。 涵蓋投資法則、市場趨勢、資產類別、失敗與成功的觀點,提供突破傳統思維的投資觀念。 投資者可學習風險管理、時機把握,及投資與個人發展之間的關聯。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4-06-17
NVIDIA CEO、輝達「AI教父」黃仁勳!努力不懈的造夢者、五大人生金句:「不要害怕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並挑戰現狀」哈佛商業評論認為Jensen Huang, 黃仁勳是2019年度最佳CEO,他強調永遠不要停止提出問題和尋求答案,堅持和韌性是克服挑戰並取得成功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尚進美日韓語
2024-06-04
Icarus 不畏人生挑戰的角色Icarus 不畏人生挑戰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Icarus
2023-10-14
【關卡13】人生的遺囑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最近我給自己一些每週目標,包括週六直播、週一發表文章、週三分享會員影片、週五更新小說等等,不過如果哪天想回老家看家人,大概行程又會亂掉吧!哈哈! 我覺得當完成自己所設下的目標時感覺還不錯,但我也特別留意讓自己不會整個栽進去而不小心被目標綁架,然後把自己搞累了或是因為沒達成目標而沮喪,這樣會很無趣。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6-27
avatar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2022-05-15
avatar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2022-05-15
avatar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2022-05-15
【關卡08】必要的挑戰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聽說認為自己幸運的人也會特別幸運,但我真的認為我很幸運。 春節甫過,你問我是不是已經訂好新目標或挑戰? 如同在第七關所分享的,清楚自己擁有了如此豐盛的生活後,可以來談談我的新挑戰了! 又什麼樣的難度堪稱挑戰? 那什麼是自己「需要」的挑戰呢?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2-09
笑談冒險人生.挑戰企業訓練這幾天和朋友聊天,他們說我好酷,經歷那麼多冒險!我脫口而出,那是因為我實在太弱了,所以製造了那麼多冒險。如果我夠強壯,我不會爬山爬得那麼辛苦、不會墜崖、不會騎單車上不了坡、不會划海洋獨木舟不斷被海浪打回來、不會爬到高空邊哭邊走、不會當先鋒攀登者當到手腳擦傷...。 因為我太弱了,所以每次戶外體驗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