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向光植物》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會去讀《向光植物》這本書的契機其實滿好笑的,是在滑手機的日常中隨機看到一篇八卦新聞,是我覺得很有氣質的台灣演員連俞涵被拍到和女作家李屏瑤在路邊約會接送情。點進去看內文,"已出櫃女作家"頓時讓我覺得很好奇他到底寫了什麼書記者需要這樣下標,查完之後動心起念決定去圖書館借來讀讀XDD

拿到《向光植物》的本體之後,非常意外竟然只比手掌大一點,雖然已經知道大概是青春愛情故事,但實際上翻開第一頁的時候還是被這太過青春的劇情害臊到,在坐捷運回家的路途上,我已經迫不及待的看到屋頂慶生環節,卻有一種高中生看純愛小說之羞愧感(?)。畢竟出社會已久,現在看得不外乎一些專業領域工具書、財經書或是成功人士傳記(???)。

raw-image


讀完之後又在網路上查找了作家介紹,作者李屏瑤說他想寫一本「女同志不再自殺」的故事,他也提到這個故事是他在26-31歲間慢慢完成的,一開始也是在PTT上發表。可能因為版主的年紀也與作家相仿(還是有略小啦),故事設定背景非常的親切,是還會傳紙條、網路訊息尚未完全發達的年代,故事一打開旋即讓人陷入那最單純、美好、一切都還懞懞懂懂的學生時代,情竇初開卻又自我懷疑,在認同與不認同之間自我打轉,但愛情嘛,跨過性別還有障礙之後最終也都一樣,就是人跟人之間最自然的情感,生老病死無一可免。

《向光植物》中三個女主分別是三種家庭,所有同志都免不了的與家人出櫃環節,在這邊遇到三種典型態樣,「激烈否認」、「避而不談」、「順其自然」;而作家在這方面的撰寫,也都是輕輕帶過,大家用各自的方式努力長大,逃離原生家庭的束縛,考上第一志願、出國深造,努力的證明自己才能換取多一點的存在意義,因為在這個時代,同性戀不用再自殺了。很慶幸的是,這本書在2016年出版,而台灣也在2017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或許對許多同志來說,可以結婚並不是他們短期內需要的目標,但至少,「合法」這件事變成他們最堅強的後盾、成為社會風氣轉變成自由開放的動力,對於許多還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少女,可以更抬頭挺胸的面對自己,不再被視為作奸犯科。結婚,這是在異性戀霸權社會多自然平凡的一件事,而我們走了這麼久,幸好最後還是走到了。

*註:而看似充滿第三性色彩,社會風氣自由開放的泰國,也才終於在2024/6/18通過同婚合法三讀,成為第三個合法的亞洲國家。

《向光植物》的三個主要角色個性都被刻劃的很真實鮮明,會讓你不斷懷疑這是否就是作者的自傳及所有角色的真實性。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可以完全想向他們的面貌,甚至期待能有影劇版本,可以讓我的幻想沉浸在學姊的仙氣和小莫的帥氣裡,但如果真的有影劇版本可能又會令人大失所望,因為小說裡的細節太滿、對話偏少,更多的是內斂情感和無法說出口的糾結,而這場糾結,會一直到故事的最後,都還讓你喘不過氣。

這本書雖然可以被定位為通俗純愛故事,但裡面包含了初戀、三角關係、同志、成長、認同、受傷及癒合,算是我第一次認真閱讀完所謂「同志文學」,或又不應該這麼狹隘的被定位,因為在我的思想中,他不應該被標籤、也不應該被分類,在這邊推薦給大家《向光植物》,在作者詼諧、口語的筆觸下,你可以快速輕鬆的在一天內讀完,但隨即而來的沉重感卻又要再花一點時間慢慢消化。

在平凡枯燥的生活裡添加一點個人風味, 就像家門口臨時擺起的一攤在小貨車上的黑糖糕, 將臉突然湊近打開蒸籠時溢散的水蒸氣, 小心,會燙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理財讀書筆記10】多找個籃子放雞蛋:上班族用副業創造多重收入的方法,分散薪水風險,邁向終生財務自由創業者如果想在副業之外尋找更多可能,可以藉由經營自媒體或部落格,透過搜尋引擎優化和持續創作內容吸引觀眾。本書提供豐富的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和創業原則,建議深入瞭解如何開發副業。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5-10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嗎?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嗎?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記載作者不同人生階段的所見所聞、故事經歷。作者曲家瑞希望利用她在藝術生涯上的人生故事告訴讀者,即使是曾經失敗的她,也能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存在這麼有意義,那就會更重視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才能用更正向的方式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3-02-03
讀書筆記--圖像思考與文字思考—PATR2繼續閱讀做筆記中…… . 4、接下來有一個問題。用聽的書,可以嗎?最近看到不少出版社在推「有聲書」,請人朗讀錄音,用聽的。你覺得效果如何?好處,就是可以分心使用,節省時間。和PODCAST的功能一樣。(但你一分心就錯過了脈絡) . 5、以上這些涉及文字思考、圖像思考、影像思考問題。---「圖像」元素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2-03
讀書筆記--圖像思考與文字思考--愛就是放下你的手機(2022.12.04)讀書筆記--圖像思考與文字思考--愛就是放下你的手機(2022.12.04) 1、圖像思考與文字思考的不同。看文字在腦海裡會轉成圖像,看考慮邏輯順序,成因後果。圖像則否。可以跳躍不合邏輯,端看解說人如何解讀。雖然說解讀也是一門學問,但允許各有不同的解讀。文字思考,比較單一。 2、圖像看多了(例如漫畫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2-03
慣性討好-不再無限迎合,找回關係自主權的18堂課 讀書筆記這一次挑這本最主要是希望有像自己的人也會找到心裡的出路,因為路人甲自己的出生大家有很大的期待,父母雙方都是家族裡最會讀書的小孩,可是路人甲喜歡讀書,不擅長背書。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拼命符合我父母或工作上主管的期許或是目標,到最後才了解到最重要的是自己。 討好的人有許多反應的呈現,像是: 1.不停地順應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2-11-25
地政相關讀書筆記-名詞彙整 從完全陌生的專有名詞,到初步認識各名詞,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像極了誤入叢林的白兔,懵懵懂懂,不畏懼的勇往邁進夢想。 1.土地登記 2.他項權利 3.抵押權 4.典權 5.地上權 6.農育權 7.不動產役權 8.耕作權 9.主登記 10.附記登記 11.土地總登記 12.登記完畢
avatar
起飛的羽毛
2022-07-17
「這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主觀想像」-《 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 讀書筆記這世上的一切都是主觀想像,鳩子小姐曾和雨子說過這樣的一段話,不論是雨子對小棕熊的愛、鳩子小姐對鴿子的愛,抑或是父親砂村賢朗對植物的愛,也許都是一樣的。 誰不是活在自己的主觀世界之中,沒有了執迷和相信,人生還剩下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4-08
有被好好道別的關係,真的會留下比較多愛──《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2020年的跨年夜外公過世,爸媽都真正成為沒有父母的小孩了,那個瞬間角色的置換才特別明顯——「啊,小孩的角色也是有永遠被剝奪的一日呢。」令我意外的是,也有許多朋友的父母在這幾年過世了,我沒想過原來這也是我們開始要面臨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28
【如何評估自身的影響力】《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圖卡讀書筆記#5了解對內的「自我探索」之後,接下來可以評估自身的「影響力」,也就是說,當確立自己是誰後,可以試著了解我們在別人心目中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咖,進而邁向「快樂的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賴堯賢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