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者的"孤獨感"其實是勇氣來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高敏感者"很容易被誤會"總是往負面的方向走,

但其實只是因為部份高敏感者具有的"共感能力"造成此導向而已,

這項特別的共感力,

總會不自覺的將身邊所有人的情緒全盤接收,

並因此而產生"同理心",

明明不是自己的情緒,卻彷彿是自己親身經歷般,

想要卸下這份來自他人的情緒,也實在難以做到真正的移除。


必須"有意識的覺察到"這是來自他人的?還是自己的?


對自己不夠了解的高敏感者,

最初會遇到的問題都是遭受到身邊親近的人的指責...


  • 又不是你的事情,不要這麼多管閒事好嗎?
  • 你都自身難保了,還擔心別人做什麼?
  • 你剛剛不是好好的?怎麼突然間變這麼多情緒?
  • 想這麼複雜做什麼?只是在無故增加自己的困擾而已。


許多類似這樣的話語,

高敏感者怎麼可能不知道這些簡單的道理,

但就是沒辦法輕易做到"事不關己"這件事,

因為剛開始在人際關係上學習的高敏感者,

對於人類的情感都比較沒有一套自己的"防禦力"。


高敏感者除了可以接收到情緒外,

還可以將這些感受承接的細膩、透徹,

雖然這些特質運用得當可以發揮極強大的助力,

但若是沒有深入了解自己的高敏感者,

時常會誤以為自己就是他人口中的模樣。


高敏感者對於外在接收需要練習"第一時間的防禦力阻隔",

然後再去延伸出"自己的判斷力",

因為高敏感者從小就在鍛鍊純熟的"外在感受力",

而忽略了"感受內在的自己",

自己除了能接收到他人的感受,

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感受,

如果寡不敵眾,外在訊息的干擾比自己的多,

那就讓自己的內在情緒"更穩定",

如果他人的情緒比自己大,

那就讓自己的內在情緒"放得比他人更大、更重要"。


其實仔細想想,

高敏感者很輕易能同理他人,

卻無人能同理自己,

這其實會讓高敏感者時常陷入一種"孤獨感",

能感受到他人無法理解的細膩感受,

甚至高敏感者在當下的感受狀態時,

還無法這麼快速的把接收到的訊息處理完畢、告訴對方:"我怎麼了",

就會先被對方給予否定...


與高敏感者相處並不是高敏感者一個人的事,

但彷彿這世界都會指向..那是你個人的問題,與我無關,

如果你沒辦法幫助高敏感者從情緒裡出來,

那就陪著他走出來,

不需要用自己的思維觀點壓制在高敏感者身上,

你可以不理解,但至少要尊重,

尊重與你不同的人。


這就如同你被迫孤身一人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

沒有錢、沒有朋友,又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

你必須想辦法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

你的第一直覺反應是什麼?

而後延伸出來的情緒是什麼?

沒有人懂你、理解你的狀態下,

你需要一點時間處理現況,

也需要一點空間喘口氣休息一下吧?


在高敏感者身邊的人啊~

請多一些耐心,給高敏感者多一點的時間,

等高敏感者把接收到的訊息處理完後,

你便會發現,

原來高敏感者的世界這麼有趣,

甚至會打開你的視野唷~


我覺得每一位高敏感者其實真的都很勇敢,

帶著這樣的高敏感一路成長到現在,

這該有多不容易啊!

這些經歷與過程絕非不懂之人的一句詆毀就可以被扼殺掉的勇氣。


★親愛的高敏感者:

「如果你依然覺得自己活得很辛苦,

不如回頭看看自己的成長,

你是帶著勇氣一路波折到現在的,

還不給自己來點掌聲嗎~

盡情享受這項天賦的樂趣,

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真的"不簡單",

即便是..

不被理解又如何?

我自己理解就好。」

2會員
16內容數
Hi,我是INFJ人格的Roxanne, 在我的高敏感世界裡, 撰寫出我個人經驗的真實心聲, 用文字分享這份共感。 非常歡迎您能留下您的足跡, 讓我知道您的觀後感受, 我將會持續創作更豐富的內容, 繼續分享。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容易感到孤獨的星座有哪些?星座老師教你如何減輕孤獨感!在12星座之中容易感到孤獨的星座有哪些?感到孤獨的原因是什麼?跟各星座的個性有什麼關係?又要如何去改善這種心理問題呢?療日子想請 星座專家Amanda老師來給大家指點迷津! 容易感到孤獨的星座有哪些?Amanda老師想給這5個星座一些建議! 5.金牛座 金牛不喜歡太過喧嘩的環境,對於那種大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4-05-22
[孤獨感]「孤獨有理,寂寞無罪」心理師解析「孤獨患者」必知三個生命難題,活出新人生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身邊的朋友很多,常常會一起出遊打鬧,相處起來很舒服,但內心其實容易感到寂寞?說不出是怎樣的感覺,只覺得心裡空空的。 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那很有可能你是「內在孤兒」哦!! 「我知道他們愛我,但我就是感覺不到」內在孤兒對生活充滿破壞力 孤獨感是很常見的隱性主題,很多人不知道自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4-03-01
獨自生活與孤獨感 - 一個關於自由與安心的思考獨自生活在現今社會已經變得很常見,但隨著年紀增長,自由可能並不是唯一的追求。這篇文章探討了獨自生活中的自由與安心感,以及在關係中展現真實自我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I'm 騷人墨客 Eve Yang
2024-01-22
孤獨感與自我凝視日本漢學大家斯波六郎在《中國文學中的孤獨感》中,探討了自殺者和孤獨感的關係。中年以後的自殺者不怎麼寫遺書,因為他們有非常複雜的情況,往往認為他人無法理解。這種孤獨感是人與生俱來的「不安」,是「憂愁」和「苦惱」。透過自我凝視,挑戰一年讀100本書來解鎖自己的孤獨感。
Thumbnail
avatar
李立亨的李想世界
2024-01-17
【生活日記】孤獨感是巨大的猛獸,把我拉進無底的黑洞幾個禮拜前,我發現自己會莫名的想哭。 老實說,現實生活中,並沒有真的發生讓我想哭的事情,但我心情卻沉沉的,有一種很孤獨的感覺。孤獨感猶如巨大的野獸,每當夜深人靜時,它更會狂妄地向我逼近,把我拉進無底的黑洞。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而是每隔一段時間,我當與自己對話時,當夜深還在寫稿時,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07
異地的孤獨感和家鄉的熟悉感作者本人從未在外縣市獨自租房生活過 今天有感而發是因為去了家人在外地的租屋處後 有很多心得想分享~ 以下是個人的想法與見解 我是一名高雄人,土生土長的高雄人 他也是,但因為工作的需求必須在台北待兩年,而後因緣際會意外地分發到了台中某偏僻地區,在這就不闡述是哪了 不知不覺在那待了快五
Thumbnail
avatar
Letmedie
2023-10-04
21世紀的流行病:孤獨感你覺得孤獨嗎? 你知道孤獨會成為21世紀的流行病嗎? 新冠疫情雖然已經趨緩,但也讓孤獨病更嚴重了。 英國和日本相繼成立了「孤獨部門」。 孤獨病在日本有複雜的因素,甚至連去年前首相被暗殺也有關。而前幾天又發生了暗殺首相的事件。本文帶你一併了解背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3-04-17
avatar
海貓貓
2022-02-01
文字靜心:孤獨感的轉化即便找到伴侶—愛的相互認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的夥伴,總有真實被壓抑的時候。於是外在人格持續運轉,同時又從臨時認同感中醒來:「原來我們是不一樣的人啊。」面對他人期待的目光,與自我錯開的齒輪,勉強合進當下的情境劇,多餘的茫然顯得突兀。在這個片刻給自己兩分鐘,呼吸變得綿長,深沉,緩慢
Thumbnail
avatar
素昧平生
2021-08-01
孤獨自白:巨大孤獨感與人們的情緒依附很高興我的幫助證明了我的所學有些價值,在我身上可以發揮價值,但也可以解決在他人的問題,豈不是很好嗎? 情緒動力在幫助他人時,獲得很大的動力,像個救贖自己的方式,想想其實很悲哀,雖然是幫助他人,但事實上,我們不過是藉由幫助來讓別人幫助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