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2-發揮自己的與眾不同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言

高敏感人不需要假裝外向面對社會,這個世界正因為有形形色色的人才會有趣!


和第一集的區別

第一集注重在高敏感人的「定義」,而第二集是注重在「實踐」,高敏感人知道自己的人格特質後該怎麼在社會上生存?


書中提到許多高敏感人在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困境並提出許多具體的解決辦法。而本書和第一集一樣溫暖,也同樣不強灌人雞湯。作者是告訴高敏感人你就是這樣的人,高敏感人既然知道承受刺激的能力較低,那可以怎麼做才可以避免承受過多刺激?高敏感人不用強迫自己去迎合他人,反之能用許多方法調適,因此能讓高敏感人更自在的面對世界,也間接得知高敏感特質並非缺陷,因而讓高敏感人得到自信。


內向VS高敏感

高敏感的定義是「五感敏銳」的人,雖然大多數高敏感人都是內向型,但仍有少數是「社交外向型」。而不同的人格特質代表世界的多樣性,如果每個人都想變得和別人一樣,世界就會變得無聊無趣。


本書最後附有內向指數測驗和敏感指數測驗,我的內向指數是48分(極度內向為60分,極度外向為-60分),而我的敏感指數是26分(高度敏感為40分,一般敏感為-40分),所以我就是內向又高敏感的人。


實踐方法

透過本書和前一集我學到很多減少刺激的方法。


我參加聚會總是喘不過氣,但我在參加聚會前會「沙盤推演」將人分類成「只需要說場面話的人」和「可能要深聊的人」,前者的話大多只要說一些天氣好壞或吃飯之類的話題,而後者我就會事先準備3個話題,再加上我盡可能用吃飯和上廁所當藉口得以暫時獨處,這些做法讓我可以較從容的參加聚會。當然,我非常討厭會讓我來不及沙盤推演的臨時聚會,我沒辦法參加不能事先準備的聚會。


此外,我光是想到我要24小時和別人在一起就覺得難受,哪怕對方是我的父母,所以後來我反其道而行,我為了能在自己房間獨處久一點,我在吃晚飯時會多和父母聊天以達到足夠的交流程度,這樣父母就不會覺得我高傲、獨來獨往。另一方面,我現在也逐漸想,就算沒有沙盤推演又如何?就像本書所說的,如果真的發生最糟的情況,到那時候再想怎麼解決,不需要杞人憂天。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寧靜禱文》


作者在本書第七章引用《寧靜禱文》,講述如果高敏感人遇到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就應該嘗試心理諮商,如果可以向別人求助就可以解決應該勇於求助。


而《寧靜禱文》也可以用在其他處境。首先我是高敏感人這作事是我無法改變的,而我能改變的就是減少承受的刺激、做能消除刺激的事等等。正因為我無法改變我承受刺激的能力,我就更用對一切事物訂下優先順序以避免接收過多刺激。


作者還告訴高敏感人喜歡獨處不等於孤僻,高敏感人只是比別人更需要「和自我對話」,但作者認為高敏感人仍要面對面的和別人相處,高敏感人應該要向別人表達自己的不同,別人知道高敏感人的與眾不同反而能使彼此關係緊密、更有啟發性,而這個世界正因為有形形色色的人才會有趣!







20會員
55內容數
將看過的戲劇和影評進行人物分析和劇情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